早上我被西市河中的小船,及客棧主人整理貨品的喧鬧聲吵醒。盥洗完畢後,我到客棧中的飯廳用早餐。在國外住了很多年,很久沒有吃到中式傳統早餐了,看到這樣的白粥配花生、醬瓜、荷包蛋的清淡早餐,我感到很興奮。

WJ_50.jpg 

中午就要離開烏鎮了,所以吃完早餐,整理好行李後,我們把握時間外出,看看早上的西柵。西柵的建築為明清風格的江南建築,其中到底有多少成分是真正的古蹟我不是很清楚,不過看著美麗的建築與雕花,即使是假的,我也很樂在其中就是了。

WJ_54.jpg WJ_53.jpg 

WJ_56.jpg WJ_55.jpg

走在西柵大街,不時遇到表演的團體,比如舞龍舞獅、抬轎新娘等。我們停下了腳步看熱鬧。

WJ_23.jpg WJ_24.jpg WJ_51.jpg WJ_52.jpg 

逛到西柵大街底,我們決定坐船,看看水上風光。這個遊覽船可載八人,白天票價為120元人民幣,將遊客從西市河的西段載到東段的渡船頭。另外也有一種公交船(在中國,公車叫作公交車,所以公共運輸船就叫公交船咯),會停靠至固定的碼頭站點,每站是3元。我們選擇搭乘價位較高的遊覽船。

WJ_65.jpg WJ_63.jpg WJ_64.jpg 

小船穿越古橋,航行在西市河上,我們遇到模仿古婚禮的新娘船,表演者認真但又有點無奈的表情,還蠻有趣的。我們又遇到穿著明亮顏色隊服,蓄勢待發的船夫們。等下你們要在這邊賽船嗎?

WJ_57.jpg WJ_58.jpg

WJ_59.jpg WJ_62.jpg 

我看到昨天下榻的客棧,我的房間在一樓,緊鄰著河岸。民宿老闆已經在房間內整理,準備迎接下一位客人。希望接下來的房客也跟我一樣的喜歡這個地方,享受這裡的恬靜。Kevin見我如此喜歡西柵,問我,「若未來要帶朋友來烏鎮玩,還會去東柵嗎?還是單純玩西柵就好了?」我想了一下。我應該還是會去東柵看一下的,畢竟在那裡可以看到真正的烏鎮人生活方式。且看了東柵,才會更感受到西柵的美,不是嗎?

WJ_60.jpg <我住的房間在右邊那棟樓的一樓>

早晨的西柵非常的寧靜,觀光團還未入園,散客們也很稀少。在這裡,無法想像園區外就是現代社會。我想起了威尼斯。去年的大約這時候,2008年的五月,我正在威尼斯遊覽。威尼斯是世界上最美的城市之一,不過這盛名也讓他成為一個純觀光的城市,非常的商業化。聽說威尼斯裡面並沒有居民,全都是為了觀光客而存在的旅館、餐廳及商店。烏鎮西柵就像是中國的威尼斯,一樣美得很不真實。西柵有宏偉漂亮的建築,有精雕細琢的細節,她以溫婉的江南文化,幽幽地訴說過去的歷史。烏鎮也像威尼斯一樣,沒有原始居民的存在,缺少了那麼一點人味。不過在中國,似乎必需要如此,才能好好保護古蹟。

烏鎮西柵雖是一個古鎮,卻還是個很年輕的景點(2007年才開放的),所以遊客並不多。想要體驗江南水鄉的,趁早來這吧!

WJ_61.jpg

--------------------------------------------------------------------

2010 烏鎮+蘇州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