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隔兩週,我又回到了域多利監獄。

DetourHK_075.jpg DetourHK_074.jpg DetourHK_076.jpg

這週末是detour展覽(請見此)的最後兩天,所以監獄中充滿來參觀的人群。我看到之前看過的「純水設計」中的雨滴+雨傘的裝置藝術,很多懸掛水珠的線已纏繞在一起,而雨傘也壞了而不是垂直落下。除此之外,許多之前開放參觀的儲藏室、地下室等,現在也都關閉了。我為晚來的遊客感到惋惜,他們看到的不是最佳品質的展示。我也有點幸災樂禍的跟一起參觀的友人說,「還好我之前都看過了。」

人潮擁擠,走在狹窄的過道上,大家只能緩慢移動。不過香港果然是先進社會,擁擠是擁擠,卻沒有推擠現象。若是在中國,現在早就被愛插隊不知道在趕什麼的人群擠到暈倒並且髒話連連了。

這天我走到舊中區警署。在這裡展的是關於香港的攝影作品。看著數十年前的香港照片,我試圖找到熟悉的中環,比較今非習比的景色。中區警署與域多利監獄間有個開放操場,站在這裡,也可感受古蹟建築與附近摩登大樓所產生的強烈對比。我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

DetourHK_078.jpg DetourHK_079.jpg DetourHK_088.jpg    

DetourHK_077.jpg  DetourHK_081.jpg

DetourHK_080.jpg DetourHK_087.jpg DetourHK_085.jpg

我想起午後時分走在舊中區警署前的荷里活道或是石板街時,總會感受到強烈的陽光。這在高樓擁簇的中環是難能可貴的。傍晚,夜幕低垂,附近大樓的燈都亮起來了。我們享受著昏黃燈光下的寧靜,緩緩離開。

DetourHK_082.jpg  DetourHK_086.jpg

DetourHK_083.jpg  DetourHK_08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