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上海下了大雪。上海的同事Kevin寄了這張照片來炫耀著。

上海的冬天雖冷,卻不常下雪。即使下了,也只是薄薄的雪片,一碰到地面就融化。我期待看到懷念的雪景,卻一直失望。

SH snow.JPG 

我想起在丹佛見到的第一場雪。

2003年夏天,我到美國中部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念書。

出國前兩個月,曾在丹佛念過書的經理晃到我的座位,拉張椅子坐下來開始跟我閒聊,「你在丹佛,會常常看那裡的天空。」我在心理碎念著「花痴」,低頭繼續打理出國前的一片混亂。經理繼續說,「那裡是滑雪勝地喔!」運動神經很差的我,對這件事情也沒有太大的反應。「那邊很乾,夏天你覺得很熱可是卻不會流汗。」怎可能?那汗流到哪裡去?「還有那邊的人都穿的很樸素,就像我一樣,所以你到那邊樸素一點比較好,不然會很引人注意。」他最後落下這一句。我抬起頭來看著經理,及他身上的格子襯衫牛仔褲,繼續在心理嘟囊著,我才不想要穿這樣。

 

一到丹佛,我果然被天空透徹的藍所吸引。

SD_09.jpg 

丹佛號稱是Mile High City,因為它位在高原,海拔有一英哩高。不少人剛到丹佛的時候,會因為這海拔高度產生一些生理上的不舒服。有點類似小小的高山症,需要大口呼吸才行。也因為這個海拔高度,讓丹佛更靠近天空,看到更藍的藍。

我常坐在學校工作室的窗前,望著遠處的洛磯山脈及天空,做起白日夢。大學的時候,假期坐車往回屏東及台中之時,我總是望著窗外,尋找天上雲朵造成的恐龍或是小狗圖案。這遊戲可以讓我打發掉三小時的車程。在水泥叢林的台北居住了幾年,我忙著工作、忙著補習、忙著裝扮自己、忙著成為大人,曾幾何時,我已忘記要抬起頭,欣賞天空的美。

我想起電影「心動」。金城武飾演的男主角,總在想念女主角的時候拍下當時的天空。兩人在多年後重逢,男主角把滿滿一盒的天空照片送給女主角.....。我看著科羅拉多的藍天,拍下照片。只可惜我沒有身在遠方的另一個人讓我懷念,分享我所看到的湛藍。

SD_08.jpg

SD_07.jpg 

SD_06.jpg

十月了。這天是萬聖節,我準備到學校去做點功課,晚上才有時間出去玩。我走在丹佛市區的十六街人行徒步區,突然發現,天空落下白白的細雪。落在黑色大衣上的雪,像鹽粒一樣細小。我興奮的伸出手試圖抓住它,只不過雪片太小,在我手上立刻融化。回到家後我開心的寄這張照片給同時期在國外唸書的表姊。她落下一句,「這是頭皮屑嗎?」表姊,不要這樣煞風景好嗎?

SD_01.jpg     

薄薄的雪片灑在人行道上,好像蛋糕上的糖霜,很好吃的感覺。

SD_02.jpg

我到學校附近的星巴克買咖啡,興奮的對著常見的店員說,「下雪了欸!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雪!」他以為我指的是今年看到的第一場雪。我告訴他,是我人生第一次。生長在亞熱帶的台灣,要見到雪必須要爬到高山才行啊。

 

2004年耶誕假期,我跟朋友到Vail滑雪。Vail是距離丹佛市區四小時車程的小鎮,是著名的滑雪勝地。Vail滑雪場也是北美第二大的滑雪場。抵達Vail的當天晚上,下起了大雪。我們走在小鎮的街道欣賞雪景,一邊擔心雪場是否會因為大雪而關閉。幸好,隔天雪場依然開放,而前一天的大雪讓滑雪場布滿綿密柔軟的新雪。我們頂著寒風,越過山的另一頭,頓時被眼前所見震攝。天空籠罩的不知是雲還是霧的白色氣體,遠方的山頭發出銀白色的光芒,一望無際的延續著。我想起電影「魔戒」裡的場景。

若這裡有精靈居住我也不意外。

SD_05_2.jpg  

2003年春天,在我到丹佛念書前,這裡曾下了一場大雪,市區積雪深達數尺。聽朋友說,他的車子停在戶外停車棚中,車棚被大雪壓垮,也因此壓垮了車子,很慘。而在2005年的春天,類似的冰風暴再次來襲。

一個朋友不顧危險的約我跟另一個友人去滑雪,我傻傻的跟去了。我們開上I-70高速公路,往滑雪場前進。我看到路中間停了許多車輛,感到困惑。「停在路中間很危險欸!」正在跟朋友抱怨的時候,我們的車子開始打滑。前一晚上的雪下得很猛,鏟雪車根本來不及清路上的積雪; 車子開過積雪,而雪因為車子的熱氣融化,又立刻接觸冷空氣而結冰,使得道路非常難以行駛。打滑的時候,旁邊有大卡車經過,我們幾乎失去控制撞到大卡車!

我以為我要掛了。

還好車子控制住,我們的小命保住了。之後,我們因為難以行駛的道路而卡住,停在路中央,就像前面看到的車子一樣。我們必須要下車推車,讓車子駛離冰塊及雪堆才行。我們放棄危險的滑雪之旅,決定下高速公路。平常開五分鐘就可以解決的短短幾公里路程,我們花了快一小時才離開。

 

2005年夏天,我畢業了,準備前往紐約找工作。離開科羅拉多前,我與朋友到洛基山脈國家公園郊遊。六月天,山下是晴空萬里,山上卻依然積著白雪。入園時,通往山上的道路是封閉的。我們下車在馬路上嬉鬧丟著雪球。突然,閘門開了!森林管理員巡視過道路,確認路況安好,所以決定開放山頂讓遊客進入。我們興奮的開上山脊路 (Ridge Road) 。

鏟雪車清除了路面上的雪,而造成路旁的積雪成為兩公尺高的雪牆的有趣畫面。

SD_04.jpg

開在山脊路上,我們看到一望無際的雪山,與遠方藍天白雲緊緊相連,白茫茫的一片讓我們都分不清是雪還是雲了。

SD_03.jpg 

我們在山上待了一會,天上開始飄起雪來。我們玩著雪,完全忘記現在是六月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