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y,你看,所有的河都結冰了。這一大條灰灰的不是高速公路,是結冰的河道欸!」我遞過相機,讓他看我朝著窗外拍的照片。

BJ_01.jpg 

今年的耶誕假期,我決定到北京玩,我和Sandy正坐在前往北京的飛機上。

這次是個五人的小旅行,我跟同事Sandy,一個印尼小弟,從香港出發; 小藍從上海出發,小鄧從天津出發,加上剛到北京工作,以前也待在紐約的育如,我們五人將在北京集合,一起吃喝玩樂。

未出發前,我已知道北京最近的零下低溫,做好準備,但是一下飛機,走出機場準備招車時,我還是叫了出來,「怎麼會這麼冷!」我被寒風吹得頭痛了起來,也對之後幾天的行程感到擔憂。

 

與小鄧會合後,我們往北京旅程的第一站出發-大董烤鴨店。

北京烤鴨是世界知名的美食,而大董是北京的高價餐廳之一,也是以北京烤鴨為主打,成為與全聚德齊名的北京烤鴨餐廳。2009年的夏天,我造訪北京幾天,當時小鄧帶我到大董吃過烤鴨,之後就忘不了這個美味。

搬到上海後,我曾嚐過全聚德上海分店的烤鴨,完全比不上大董。全聚德的烤鴨口味尚可,但不到無法忘懷的地步,夾烤鴨的餅皮很厚,且吃起來粉粉的。當時我們也點了一些簡單菜色,粗糙的作法及擺盤,以及死鹹口味,非常糟。穿著皺折宮女服的服務生,泛黃廚師服的廚房工作人員,粗魯的服務態度,吵雜的餐廳,鏗鏘作響的收拾碗盤聲,一再的將用餐品質扣分。我還以為全聚德是個很高檔的餐廳,卻讓我大失所望。

這次重遊北京,我再次指名大董。

我們來到大董烤鴨的東四十條店。這家店位在南新倉文化街旁。我上次來的時候已逛過南新倉,再加上寒冷的天氣,所以我只有簡短的向Sandy介紹一下南新倉,就直奔餐廳裡面取暖。一進入餐廳內,我們立即看到這個透明的廚房,有好幾個爐灶,正在烤著著名的烤鴨。看著一隻一隻掛著正在低油的烤鴨,我們的肚子更餓了。

DD_01.jpg 

大董烤鴨店是個走精緻高端風格的餐廳,內部裝潢非常大氣,親友聚餐、招待客戶都很適合。上次我跟小鄧坐的是他們的二樓,二樓的裝潢走現代風,很有時尚餐廳的感覺。

DD_02.jpg 

DD_03.jpg DD_10.jpg  

大董的菜單非常大本,加上裡面的美食圖片及食材、作法介紹,儼然是一本寫真集。我與小鄧辛苦的捧著菜單,點好了菜。

DD_04.jpg

芥末鴨掌是店家推薦菜之一,是個很清爽的涼菜。去骨的鴨掌柔軟卻有嚼勁,加上有點嗆鼻的芥末,非常好吃。

DD_05.jpg 

我們也點了這個涼菜組合。大董把中國菜精緻化,擺盤、裝飾很有法國料理的感覺,讓人看了更是胃口大開。

DD_06.jpg

小小一片蟹膏,與切成碎粒的酪梨搭配,頗有改良式日式料理的感覺。只不過這個酪梨還不成熟,所以吃起來硬硬的,沒有其號稱牛油果的柔軟口感,有點失敗。我本以為裝飾盤底是紅色的薑絲塊,沒想到是梅子冰,非常爽口。

DD_07.jpg

醬菜墩是用醋跟醬油醃漬的大白菜,配上紅辣椒片,酸酸甜甜辣辣的,再加上白菜的清脆口感,看似簡單但是卻很好吃的一道涼菜。這也是著名的北京菜餚。

DD_08.jpg 

紅油鹿肉也是另一個驚喜。一開始小鄧聽到要吃鹿肉很抗拒,吃了後卻馬上改口。大董處理的鹿肉真是嫩,入味而不油膩。

DD_09.jpg 

吃完前菜,熱菜上桌了。厚實的木頭底盤上的是蔥爆澳洲小牛肉,味道尚可。有點台灣料理的感覺。

DD_11.jpg 

寒冷的天氣,讓人非常想喝熱騰騰的煲湯。我好想要喝香菇雞湯,只可惜這裡沒有。我們點了這個魚片湯,有點類似羹湯的口感,還算不錯。湯上面放的是大董特製的烤麵包條,很好吃。

DD_12.jpg 

清炒芥蘭是我們點的唯一一道素菜。記得在香港吃到的芥蘭都很大顆,莖很粗,這裡的芥蘭似乎比較小。小鄧解釋說,「北方啊!這麼冷,它能長多大?」說得也是。

DD_13.jpg 

重點烤鴨來了!我們只有三個人,所以點了半隻烤鴨。廚師拿著烤鴨,站在我們的桌旁,細心的切了起來,我們也滿心期待的等著烤鴨上桌。看起來很大隻的烤鴨,經過師父片鴨後,只剩下這麼一小盤。

DD_15.jpg

DD_14.jpg 

這裡的烤鴨調料很豐富,從照片右下角開始,逆時鐘看的話,分別是蔥段、甜麵醬、白糖、蒜泥、蘿蔔、黃瓜絲、泡菜、醬菜。可以看自己高興,愛加什麼就加什麼。不過服務員也提醒我們,烤鴨皮沾著白糖,入口即化,非常好吃。

DD_16.jpg

烤鴨可以用薄餅包著吃,也可以用這個小燒餅夾著吃。我認真的夾起鴨皮、沾上白糖,又夾了兩塊鴨肉,抹了甜麵醬,並貪心的每種調料都放進去,捲起餅皮。酥脆的鴨皮、軟嫩的鴨肉、各式各樣的調料融為一體,真是好吃!我一邊吃,一邊讚嘆著。

我想到大學的時候,我們有時會去路邊攤買烤鴨三吃,也就是烤鴨夾餅、九層塔炒鴨肉及鴨肉湯。當時吃著這樣的平價烤鴨已很滿足。現在長大了,對於食物的要求越來越挑剔,而大董烤鴨,完全可以達到我的期望。酥而不膩的鴨肉,實在好吃。

大董也用剩餘的鴨肉鴨骨熬了鴨骨湯,雖然看起來是濃郁的白湯,味道卻屬清淡。但是我反而偏好這樣的湯,剛好可以清清胃。

DD_17.jpg 

飯後,我們點了甜點組合,從照片右下逆時鐘方向,分別為驢打滾、雲豆卷、豌豆黃跟艾窩窩,都是經典的北方甜點小吃。小鄧說,豌豆黃是慈禧太后最愛的甜點。我看到小時候讀的小說中提到的驢打滾,笑著說,「叫做驢打滾是因為它外型長得像驢便便在黃沙中滾過嗎?」哈!

大董也送了水果拼盤,多是瓜類水果。在這寒冷的天氣,我實在無法吃下這些冷性的水果,只得跳過。

這餐下來,每個人約240RM,果然高價位。不過,吃到美食,還是覺得值得啊!

 ------------------------------------------------------------------------------

大董烤鴨(東四十條店)

address: 北京東城區東四十條甲22號南新倉商務大廈1-2樓

phone   : 010-51690329

hour      : 11:00-22:00

------------------------------------------------------------------------------

2010 北京遊記 (請按以下標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