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上海1928? 這麼明確的年份是打哪來的?」大克休假了兩星期,今天第一天上班,正在讀派對邀請函。身為自由奔放的澳洲人,大克非常不滿這些派對要求。「1928年.....地點是上海......我記得那天是星期五.....天空下著微微的細雨......」大克開始編起故事,以鉅細靡遺的情結諷刺這個上海年代設定。

1928年的上海到底有什麼?我開始google。大嘴姬曾提到她想要扮成川島芳子,而川島芳子生於1906年,死於1948年,年代與1928重疊,只是我找不出那一年她作了什麼。我開始幻想大嘴姬扮成川島芳子的樣子.....。啊!我實在不想要她毀壞梅艷芳飾演的川島芳子在我童年回憶中的模樣。

去除我之外,小克大克也查了起來,不過依然一無所獲。上海1928這個年份是個謎,至今仍未解開。

 

放棄研究年份之後,小克開始抱怨服裝要求。「派對應該是讓大家去那邊好好的吃飽喝爛醉,不應該要我們花任何錢作任何事啊。」身為混血型男,並關心時尚,每週按時收看天橋驕子 (Project Runway) 的小克,其實是個很省的人,不太花錢在衣服裝扮上,因為他靠臉就可以了。「你們女生當然很愛這個主題,因為女生們都愛打扮漂亮去參加派對,一切的事前準備工作讓你們很開心不是嗎?」

「我從沒說過我不愛打扮。」我完全不否認小克的說法。雖然我對於大嘴姬的專制很不滿,但仍很開心有機會可以好好打扮出現在眾人面前。

身為派對籌備人,我很早就知道服裝要求,所以馬上告訴規劃組的女生們,讓大家可以早點準備。我提議到深圳訂做旗袍,聽說價錢便宜又漂亮。不過我們需要配合所有人的時間,找個週末一起坐火車到深圳,隔兩星期後再去一次,看看衣服合不合身,需不需要修改。順利的話,兩星期後就拿到衣服了,不順利的話,就挫賽了。

我們放棄遠赴深圳的計畫,決定在香港找找看。一群女生們,趁著中午,飯都沒吃,直奔中環地鐵站旁的利源西街。這條小小的巷子被販賣紀念品、仿製包包的攤販擠滿,也有不少廉價旗袍攤子。我們一個一個攤子查看,看到喜歡的就直接套到身上試穿,一邊跟小販議價。看著這些老外穿旗袍很有趣,好像看著快打旋風裡面的人物喔。賈姬,撩起高開叉裙擺,來個旋風腿吧。

賈姬跟亞娜很快買到他們中意的旗袍,而龜毛的我決定繼續尋找。

2006年我曾與友人一起舉辦花樣年華生日派對,當時朋友借我一件白底玫瑰花圖樣旗袍,之後就把衣服送我了。這件旗袍現在掛在我香港公寓的衣櫥中。我回到家,穿上舊旗袍,對著鏡子檢視。依然合身的旗袍,線條很漂亮,唯一的缺點是,這件旗袍是伸縮棉布材質,比較像是白天外出穿的旗袍,不是華麗晚禮服。不過我也不想要隨便在街上買一件亮晶晶但不合身的旗袍,暴露身材缺點。旗袍穿得好的話,可以讓女性身軀變得妖嬈多姿性感撩人,穿不好就會小胸粗腰大肚肥臀,慘不忍睹。

不要任意冒險比較好。

我決定,若找不到中意的旗袍,我就要穿著原有的樸素旗袍出現,至少這件很合身。我可以把角色定位為下午去朋友家打牌的太太。

去買一盒麻將或是一把牌尺當道具好了。

我也下載了電影「花樣年華」,研究張曼玉的旗袍裝扮。我從沒好好看過這部電影。以前電視重播時,我從中間開始看,無法融入緩慢的電影步調而停止收看。現在住在香港,看著講著粵語的張曼玉與梁朝偉,居住在香港的小公寓中,與說著上海話的房東對話,分外有感覺。張曼玉在電影中的每件旗袍都好美,顏色鮮明、剪裁合身的旗袍,烘托出優雅的六零年代女性氣質。這才是我想要的旗袍。

我開始後悔當初沒在上海訂做一套高級旗袍。

經過幾次的市場巡禮,最後我在旺角的女人街發現一件寶藍色的旗袍,明亮的顏色讓我一眼就愛上。這才符合我的彩色人生及愛張揚的個性啊。旗袍上面有孔雀花鳥,好漂亮,且才一百五十元港幣。買!

之後我與亞娜在女人街買了不少飾品,比如頭飾、手環、耳環、晚宴包等,亮晶晶超閃亮,非常適合我的貴婦人大小姐形象。定裝完成!

qipao.jpg  

不知道男生們進度如何?

 

這天我與大克到廣州出差,兩小時的車程讓我們有很多時間閒聊。「史提有什麼毛病?他最近為什麼一直怪腔怪調的講話?」我問大克。

「他在學印第安那瓊斯第二集裡面那個中國小孩。」小童星關繼威?史提一點都不像他好嗎。大克繼續說,「因為我們想要打扮成印第安那瓊斯的樣子出席派對。他在1931年到了上海,不是1928,不過差不多了。」

真有創意啊大克!「那你會帶鞭子去嗎?」我興奮的問。我很愛印第安那瓊斯呢。

「不會啊,麻煩死了。這個主題實在很煩,我們應該都穿太空裝出現,然後說我們是時空旅行,到1928年的上海。」大克說,「看大嘴姬會有啥反應。」

幹得好。

「我也想要扮成米。」過了一會兒,大克突然這樣說。

「米?」什麼意思啊?

「米啊,1928年的上海人吃米吧。身上塗滿膠水,把米灑到身上黏起來就是了。不錯吧!」大克說得很興奮。

「嗯。」我只能這樣回答。

 

敬請期待米超人的出現。

 

(欲溫習The Office人物表,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