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看過一組香港建築立面照片。這個照片,並不是我們常見的中環建築群景象,而是一群公寓大樓立面。這個立面中,可以看出建築內非常密集的公寓空間,窗外掛滿了晾曬的衣服。這個照片代表了某個香港時期,及那個區域的歷史背景。

照片所在的區域,就是我今天來到的「九龍城」。

KW_web_01.jpg KW_web_02.jpg

KW_web_04.jpg KW_web_03.jpg

<圖片來自網路>

 

出發前,我做了一點功課,並持續對九龍城的街景感到著迷。九龍城讓我想到電影「第九區」,我覺得我可以在這邊看到異於平常的場景。

九龍城原名九龍寨城,曾經是香港殖民時期的一座圍城。日本佔領香港期間,把寨城的圍牆拆除。日軍投降後,流民們開始進駐此區,搭建起密密麻麻的建築,開始成為名符其實的山寨城。寨城內的居民反抗英國殖民者的統治,當時的中華民國正在打共產黨,所以也沒空理這塊山寨地,這裡成為三不管地帶。九龍城內充滿違法建築、地下工廠。幫派、走私、色情、無牌診所....這裡是犯罪的溫床,也是四萬人居住的地方。這個數字很恐怖。九龍城的佔地範圍只有2.7公頃,卻有四萬人,及超過五百棟建築!

九龍寨城,是這個地球上建築及人口最密集的地方。

 

我興奮走在九龍城的街頭,試圖找到類似以上圖面中的景象。我今天跟兩個強壯的美國人一起出遊,他們會保護我,並一起深入這個寨城探險。我們要走入像迷宮一樣的建築中,看看地下工廠,說不定會遇到一些道地的古惑仔呢。好刺激。

KW_01.jpg

結果我什麼都沒看到。

我們站在馬路中,看著貌似平常的街道與民宅,非常疑惑。我拿出手機,上網google。原來,九龍寨城在1994年就拆除了。搞什麼?我這麼興奮,還拖了兩個老外跟我跑來是怎麼回事。網站上清清楚楚的寫著拆遷的年代,以及當時發生的事情。我之前研究了這麼久,怎都沒有看到這段?看來是期待看到九龍寨城的興奮蒙蔽了我的大腦。

拆遷清除後的九龍寨城,被改建成九龍寨城公園。

KW_02.jpg

好無聊。

我想要看的是萬惡的淵藪,充滿地下工廠,臭氣沖天的違章建築啊!誰想要看公園啊!

不過來都來了,我們還是走進公園裡瞧瞧。1994年九龍城寨拆除,1995年九龍寨城公園即建成開幕。我們走進來,看到這個銅鑄的九龍寨城模型。這麼特別的建築型態就這樣被拆掉了,實在很可惜。若是保留下來成為古蹟,或是電影拍攝場景,一定很贊。

KW_03.jpg 

銅鑄雕像旁還有這個牆面,以示意方式畫了九龍寨城的建築剖面圖。密密麻麻的房間,無數的居民、地下工廠充斥在這個建築中。好酷。

原有的九龍寨城,最高的建築有十六層樓高,但是這裡卻只有三個升降梯是還能動的。也就是說,這裡的居民需要徒步上到高層。光想就覺得好累。

KW_04.jpg

這裡也有一個大堂,展示著九龍寨城的歷史、照片、影片等。

KW_05.jpg

我看完展覽後,走到旁邊的花園。這裡的花園是傳統中國庭園,步道上也以卵石鋪著象徵財運福氣的圖樣。

KW_06.jpg KW_07.jpg

KW_08.jpg

這裡也有盆景藝術。老外應該會很愛。

KW_09.jpg

九龍寨城公園分成很多區域,很適合在悠閒的午後在這邊散步賞景。我在公園中漫步,在這個角落看到這些雕像,仔細一看,原來是十二生肖呢。不過我不懂放這個雕塑在這邊有啥含意就是了。 

KW_10.jpg 

這個曾經是世界上密度最高的地方,現在變成零密度的公園了。

在溫暖的冬日暖陽下散步,讓我的心情逐漸開朗,但是我依然為了消失的九龍寨城感到無限的遺憾。這樣的建築,是在無止盡的混亂中建造出來的,再也無法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