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愛吃年糕。我記得小時候,年糕總是擺在家裡的櫃子上,要等到拜拜完才可以吃。我最愛吃糯米製品,卻只能一直盯著它而不能吃?這真是一個對小孩的最大折磨。於是,我拿著小叉子,偷偷地挖著年糕的邊緣,刮下細細一條,趕緊塞到嘴裡。我媽還以為家裡有老鼠了。哈!隔年,我媽為了不讓我偷吃,乾脆多買一個年糕,讓我好好吃個夠。不過,我總覺得那些偷刮下來的小小年糕碎片比較好吃。

今年在香港過年,我也應景的買了港式年糕。我買的是朋友介紹的「華麗園」年糕。

NG_01.jpg

非常漂亮又精緻的盒子,有金色的金庸題字,裡面裝的是六十年老店華麗園的著名椰汁年糕。聽說華麗園本是一間小粉麵店鋪,也終年賣年糕,後來因為店鋪租金太貴,所以倒了。消失了幾年的華麗園,在千乎萬喚下,又重出江湖,每到過年的時候,就會在銅鑼灣的富民街的某家服飾店中,擺起臨時店鋪賣年糕。

不過我這年糕不是到銅鑼灣買的,而是購自City Super中,因應節慶擺設的華麗園攤子。在攤子上,販賣年糕的阿姨一邊煎著年糕,一邊熱情的用廣東話介紹年糕,並邀請大家試吃。

香港的年糕多是椰汁口味,而華麗園的年糕堅持用新鮮椰汁做成。華麗園的年糕口味很多,有最簡單的椰汁年糕,及加了其他口味的黃糖椰汁年糕、杏仁椰汁年糕、核桃松子椰汁年糕、芝麻椰汁年糕,還有好像非常高級的金箔玫瑰燕窩椰汁年糕。

我考慮了許久,最後買了兩個小年糕,分別是核桃松子椰汁年糕及芝麻椰汁年糕。小小一個,港幣75元。

NG_02.jpg <核桃松子椰汁年糕>

NG_03.jpg <芝麻椰汁年糕>

我打開盒子,剪開塑膠包裝。塑膠包內的年糕,被另一層細緻的塑膠薄皮包裹,我必須小心的撕開。我決定煎個核桃椰汁年糕,解解饞。在華麗園的盒子上,細心的寫了煎年糕的方式。

首先,把年糕切成薄片、小塊。

NG_04.jpg

以慢火將年糕煎軟。

NG_05.jpg

之後再沾上蛋汁,煎熟。不過我決定用我媽的台式年糕作法,沾上打了蛋,加入糖粉的麵糊,再下鍋煎。

NG_06.jpg

幾分鐘後,金黃漂亮的年糕就煎好咯!

NG_07.jpg

我咬了一口。這個椰汁年糕一點也不黏牙,淡淡的椰香,甜度適中,配上偶爾會吃到的核桃,是非常細緻高雅,與我以前吃到的年糕截然不同的口味。

我想起我媽在菜市場買的廉價年糕。沒有漂亮的盒子,只有廉價的塑膠包裝的年糕,炸的酥酥的,甜得要掉牙,每咬一口就讓我的嘴巴黏住,但是,不知為何,我還是想要吃那個年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