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看過Buffy嗎?」賈姬問我。

「沒有。不過我還蠻喜歡那個女主角,蜜雪兒什麼的,她有演過『危險性遊戲 (Cruel Intention)』、『是誰搞的鬼 (I know what you did last summer)』。」我說。我的腦袋像電影資料網站IMDB一樣,儲存很多影視資訊。

「『是誰搞的鬼』系列電影嚇死我了。」賈姬說。這種電影有什麼好怕的? 「因為他們是隨意殺人啊。我那時才十歲欸! 」賈姬激動的說。

「我還蠻怕弗萊迪的。『半夜鬼上床 (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 』系列很恐怖,雖然看到這電影時我已經高中了。」我說,「小時後,因為害怕牆壁中會有妖怪的手伸出來抓我,所以我的頭都不是靠牆睡的,而是反過來,讓腳臨著牆壁。」我媽覺得我很怪,卻不知道她的小女兒是深受恐怖片所害啊。不過說真的,若真的有怪物的話,不管我是頭還是腳臨著牆壁,都會被抓吧。

小孩子真的不該看恐怖片。

小孩子的腦袋隨便看到一點東西都可以幻想的天旋地轉,遑論是看到恐怖片。我記得我小時候,與大我一歲的哥哥共用一個房間。晚上睡覺時,若我往哥哥的方向看,就會看到他的床,以及他床底。我總覺得那個黑黑的床底下的空間藏著不知名的怪物,隨時會衝出來咬掉我的手臂。若我的頭往另一邊看,就會看到占滿整面牆的衣櫥。衣櫥的門後面應該也有怪物吧。

我的頭睡在床尾,腳頂著牆壁,不能往右邊哥哥的床的方向看,也不能往左邊衣櫥的方向看,所以我總是盯著天花板,希望自己能早點暈倒睡著,不要再想著莫須有的怪物。

回到恐怖電影上。半夜鬼上床是很恐怖的電影。電影裡的人睡著後,在夢中會被弗萊迪追殺。弗萊迪穿著紅綠條紋毛衣,臉孔因為燒傷而坑坑疤疤很恐怖。弗萊迪的手上裝著尖指甲,可以輕易刺進你的頭顱,讓你七孔流血。弗萊迪用盡各種方法折磨、殺死進入夢境的人,而這些人在夢裡掛掉時,在現實生活也會掛掉。就像是駭客任務裡面的人,在Matrix裡面掛掉時,在現實世界也掛了。我小時候看了這電影,超害怕,也不敢睡覺,很怕在夢中遇到弗萊迪。

半夜鬼上床有許多續集,弗萊迪成為電影史上最長壽的怪物/壞人角色,只有戴著曲棍球面具的傑森可以跟他相比。有趣的是,2003年還真的出了電影「弗萊迪大戰傑森」,讓這兩個像蟑螂一樣怎麼都打不死的壞人對戰。看這電影時很矛盾,因為我一直無法決定該幫誰加油。看完電影後,我也忘記最後是誰打贏了。

FvsJ.jpg 

「你們覺得最恐怖的恐怖片是什麼?」小克開始加入討論。

「我覺得『驚魂記 (Phycho)』很恐怖。」小佩說。嗯,希區考克的經典電影。不過我沒看過1960年的版本,因為我還沒出生。我看過的是1998年的重拍版本。裡面的殺人兇手,因為失去母親,而衍生雙重人格,一人飾兩角,一下子是溫柔的男子,一下子是詭異的老太婆。這部電影的經典鏡頭是女主角在浴室洗澡,配著類似大白鯊要逼近的音樂,慘遭毒手,浴簾沾滿血的畫面。

「『大白鯊 (Jaw) 』真的很嚇人。」小克接著說,「我到現在,在上環的游泳池游泳時,還常會想說有大白鯊逼近而嚇到趕緊上岸。」你也太誇張了吧小克。

「大家有沒有看過『鬼水怪譚 』?」我問。日本的恐怖片才恐怖,不過常被美國好萊塢改編,變得比較不恐怖。鬼水怪譚被改編成「Dark Water」,是珍妮佛康奈利演的。我看過日本版,黑木瞳演的版本,但是不敢看美國版的。因為美國版的場景是在紐約的羅斯福島,離當時居住在曼哈頓的我太近了!

「鬼水怪譚裡面,那對母女居住在舊大樓裡,裡面的電梯是紅色的,電梯門還有窗戶,所以樓層移動的時候,可以經由窗戶看到樓層,可以看到鬼小孩!」我繼續說,「而且,我在紐約的一個朋友,她們家的電梯就是這樣,紅色有窗戶!啊啊啊啊啊啊!!!!」我慘叫起來。

「我覺得『七夜怪譚 』其實沒有很恐怖欸。」小佩說。什麼?七夜怪譚可是恐怖片的經典,再創日本恐怖片的顛峰欸。「因為只是貞子在裡面爬來爬去啊,有啥恐怖的。」小佩解釋。

TheRing

「我覺得七夜怪譚恐怖的是,他裡面的場景、配樂都是你日常生活可能會遇到的。」我開始為七夜怪譚辯護,「比如那種腳踏車煞車的嘎嘎作響的聲音,失去畫面的電視等,你都很有可能接觸到。」我記得大學的時候,我跟室友看完午夜場的七夜怪譚後,回到家裡不敢關燈,也不敢關收音機,怕自己獨處在黑暗的房間裡。我大概一個月都睡不好,且害怕到連洗澡也不敢關門,每次都叫兩隻狗在浴室門口保護我。

 

美國的恐怖電影多是血肉模糊,只是噁心而已。日本的恐怖電影恐怖的是,他是用氣氛,用一些聲音嚇你,且日常生活的場景讓人很容易聯想,讓人更害怕。我想到「咒怨」裡面的一個鏡頭,女主角在浴室洗頭的時候,突然後腦杓也多一隻手幫她洗頭!哇!好恐怖!

這畫面讓我好一陣子洗頭時都有陰影。

 

「我聽說泰國的恐怖片最恐怖了。」小克說。我也這樣聽說,所以我都不敢看。不過我倒是看過一部泰國電影改編的電影「鬼照片 (Shutter)」。美國改編過的恐怖片通常比較不恐怖,所以我看了美國版的。「鬼照片裡面,男主角覺得肩膀很酸,最後看到自己的照片,才知道有一個鬼一直騎在他肩頭上。」我描述起電影裡的經典畫面,「所以後來我跟我朋友若肩膀酸痛,都會開玩笑說,幫我照張相,看肩膀上有沒有人。」

「喔對,那個劇情還特別的。」小克說,「不過,為什麼鬼要一直騎在那男的肩膀上?是因為鬼很懶惰嗎?」小克一臉疑惑的問我。

小克,幫幫忙好嗎!

 

大家心目中最恐怖的恐怖片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