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會有新同事來上班喔。」星期五下班前,一哥阿肯這樣公告著。

加入這間辦公室已經一個月了,每天去除上班還是上班。不對,應該要說,去除上班外是加班,加班之外還是加班,我的生活僅限於家裡到公司的這幾個街廓,根本沒機會去外面逛逛,認識新朋友。我在上海認識的人,去除在當花藝老師的姑姑,以及住在浦東郊區的表姊一家人外,只有公司同事。

好無聊。我想要多認識一些人。

「新同事男的女的?長怎樣?叫什麼名字?從哪來的?帥嗎?可愛嗎?」我連珠炮的問了很多問題,積極的打聽新同事的消息。多認識一個是一個,即使是同事也好,至少多一個人聽我講話。

「男的,叫做肯尼,台灣來的,在美國念過書及工作。至於長相,嗯.....」阿肯思索著用語,「應該算是奶油小生吧。」

 

I'm a barbie girl, in the barbie world                            我是個芭比女孩,住在芭比世界
Life in plastic, it's fantastic!                                          我的生活是塑膠的,超厲害
you can brush my hair, undress me everywhere         你可以幫我梳頭髮,或隨時隨地脫掉我的衣服
Imagination, life is your creation                                  只要充滿想像,生活可以充滿創意
Come on Barbie, let's go party!                                    來吧芭比,我們來開趴替 

 

星期一早上,我在腦袋裡哼著水叮噹 (Aqua)合唱團的著名歌曲「芭比女孩」,開心的到公司去。今天新同事肯尼就要來上班了,雖然我沒有打扮得跟芭比一樣,但還是穿上了我的夏日桃紅連身裙,紮著可愛的丸子頭到公司迎接他。

「各位,這是新同事肯尼,今天加入你們組。」人事部的小珍以一貫的笑容介紹著肯尼。

看到肯尼後,我轉頭瞪了阿肯一眼。這個肯尼先生,皮膚是很白沒錯,但是臉上泛著油光,頭髮不知道是因為今天趕時間來上班還是怎樣,濕成一條一條的,很狼狽的感覺。這哪裡是奶油小生啊!

阿肯偷笑起來,「是奶油小生啊,不過奶油是抹在頭上。」

 

我發現肯尼很特別。

肯尼總是眉頭深鎖,似乎有很多心事。或是有很多事要抱怨。肯尼到這邊上班的第一天,人事部的小珍向他解釋過員工守則、合約內容後,讓他回到座位開始工作。肯尼用了一下他的電腦,隨即走到櫃檯美少女欣欣的面前問她,「IT還在嗎?」

上海辦公室的人員不多,所以沒有雇用IT,而是與IT公司簽合約,有需要的時候,他們會派人過來幫我們設定電腦、解決相關問題。今天早上IT小蕭有過來,幫忙設定肯尼的電腦。

「小蕭已經走啦!」櫃檯美少女欣欣以輕快的聲音回答。欣欣是個上海女孩,24歲,長相清秀的她,也有上海女人的輕柔說話語調。聽到欣欣這樣說,肯尼的臉垮下來,臉也似乎更油了。

「要找小蕭作什麼?你要設定什麼?」剛好走經過的我,湊熱鬧的問肯尼,順便幫欣欣解危。粗神經的她,連肯尼在生氣了都沒發現。

「我要設定中文輸入法。不然我沒辦法打字。」肯尼依然皺著眉頭,好像他面臨了人生最重大的難題。

「喔,那很簡單啊,到控制台改一下設定就好了。裡面有微軟輸入法,我等下幫你裝。」居住在國外好一段時間的我,雖然是電腦白痴,但也早就學會怎麼更改這個設定。不然我在國外的時候,怎麼在MSN上打中文跟朋友聊天啊。

中文輸入法很快就設定好了。我在設定的時候,肯尼很理所當然的坐在旁邊發呆,似乎沒有想要學習如何設定這個簡單功能,當然也沒有跟我說謝謝。

「阿肯,我想要中午回家一趟。」工作了一會兒,肯尼突然這樣對阿肯說,「這個鍵盤用起來不順手,我要回家拿我自己專用的。」肯尼似乎是個很有原則的人,很堅持自己想要的。

阿肯看著肯尼一會兒,以一貫的冷靜口吻說,「恩。你先暫時用公司的吧。明天再帶你自己的過來就好啦。」是啊肯尼,有這麼嚴重嗎?

 

肯尼的女朋友在同棟樓上班,所以他中午都是跟女友一起吃午餐。他們有時是去外面吃,有時則是一起吃帶來的便當。雖然如此,偶爾阿肯還是會客套的邀請他跟我們一起用餐,增進同事感情。肯尼拒絕了,簡單的回答要跟女友一起吃飯。

「真好,有愛心便當欸。」阿肯說。

「這又沒什麼,只是ㄆㄨㄣ。」肯尼撇著嘴回答。

我向上海小姑娘小六解釋什麼是「ㄆㄨㄣ」。ㄆㄨㄣ是台語,是廚餘的意思,通常是給豬吃的。

 

肯尼很愛以負面的言語回答眾人,可能是一種謙虛的表達方式吧。

 

在上海生活苦悶的我,閒暇之餘總會塗著各式各樣顏色的指甲油去上班。某一天我的指甲油是帶有金屬色的墨綠,很像是被水藻攻占的湖水顏色。看到綠色指甲的肯尼對我說,「手指被抽屜夾到了嗎?」

肯尼你實在太妙了。我還可夾成黑青紫色呢,下次擦給你看。

 

肯尼不僅常口出妙語,他的行為也很有趣。這是座位緊鄰肯尼的阿肯觀察到的結果。

「肯尼在用電腦的時候,好像周杰倫在彈鋼琴一樣,手會刷過鍵盤欸。」某天午餐,阿肯告訴我們。「你們沒聽到嗎?」

「沒有啊。刷鍵盤幹嘛?」我坐在肯尼的斜對面,但從沒注意到。

「不知道啊,我一開始以為是有什麼厲害的快捷鍵,要這樣按鍵盤咧。害我偷偷觀察很久。」阿肯說。

Keyboard.JPG

通常上班時,我總是恍惚的面對電腦螢幕,或是掛上耳機聽音樂,隔絕外部雜音。自從阿肯這樣說之後,我開始不自覺的豎起耳朵 。從此以後,我的腦袋開始接收肯尼的刷鍵盤聲音。

好吵。

 

我寧願我腦袋裡的是水叮噹的歌。

I'm a barbie girl, in the barbie world                            我是個芭比女孩,住在芭比世界
Life in plastic, it's fantastic!                                          我的生活是塑膠的,超厲害
you can brush my hair, undress me everywhere         你可以幫我梳頭髮,或隨時隨地脫掉我的衣服
Imagination, life is your creation                                  只要充滿想像,生活可以充滿創意
Come on Barbie, let's go party!                                    來吧芭比,我們來開趴替 

 

(欲溫習 上海Office人物表,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