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著陰暗的天空,從圓山捷運站走出來。回到台灣的這星期,天空很不作美,一直陰雨連連,害我的心情也很鬱悶。明天就要回香港了,即使氣候不佳,我還是來到圓山站,把握最後機會逛花博。

FX_01.jpg

記得去年九月回台灣時,我看到圓山捷運站外面正在施工的這個結構物,還以為是體育館的擴建工程,後來才知道,這是為了花博而建造的園區入口。

FX_02.jpg

來這之前,我與以前的同事吃午餐,提到要來看花博的事,結果同事就送了我這張一日入場券。真是太幸運了!趕緊入園瞧瞧。

FX_03.jpg

圓山公園區緊鄰圓山捷運站,一進來這裡,就看到一大片花海。這一區多為花卉展示區,也有幾個特色展館。先來賞賞花吧。

 

造型花牆

以二至三米高的曲線植栽牆作的立體迷宮,種滿漂亮的花草。在花博展出的六個月期間,牆面圖案會搭配季節花卉,有六種不同的變化。比如現在的二月天,這個花牆上的主要花卉是康乃馨、三色堇及石竹。

FX_04.jpg

FX_06.jpg

曲線造型的植栽牆,也會產生變化,形成可休息的劇場臺階。不過我覺得這個植栽迷宮有點太空曠,應該要設計得疏密有致,走起來會更有趣味。

FX_05.jpg

 

地景花海

佔地廣大的地景花海區,利用坡度變化,種植大片花卉,以簡單的色塊營造色帶,渲染這塊區域。我看著導覽地圖上繪製的地景花海區域,有很漂亮優雅的彩色曲線,不過這附近沒有較高的看臺,可以讓我以鳥瞰的角度觀看,很可惜。

FX_P1.jpg

FX_09.jpg FX_08.jpg

FX_15.jpg 

我還蠻喜歡這個曲線座椅階梯,搭配木平台,可以悠閒的坐在這裡,好好欣賞美景。

FX_10.jpg

 

果樹園區

地景花海旁有一個果樹園區,以曲線植栽槽展示台灣代表性果樹。

FX_11.jpg

FX_16.jpg 

木製植栽槽感覺可以讓人坐在上面。這個展示植栽的方式算特別,但我總覺的,這個鋪面及曲線植栽槽的設計,以及互相的搭配方式不是很順,景觀設計上可以再加強。

FX_12.jpg 

 

精緻花卉區

種滿各色百合的精緻花卉區,散發出濃郁的香氣,帶給我們視覺與嗅覺的享受。

FX_13.jpg

FX_14.jpg

FX_24.jpg

FX_25.jpg 

 

上海庭園

以植栽牆做成的上海巷弄牌坊,是上海庭園的入口。小小一區的上海庭園,利用回收廢棄物做成園林小品,表達綠色設計的理念。不過我不清楚為什麼要選用上海作為這區的主題就是了。

FX_17.jpg

FX_18.jpg FX_19.jpg 

 

西安的院子

幫下一屆的花博展場西安打廣告的展示區,有個可愛的紅色花博寶寶。

FX_20.jpg

以長安古城作為西安歷史遺跡的代表,並運用山水植物構造中國庭園,外加現代的樹木雕塑,西安的院子是個既傳統又現代的庭園。

FX_P2.jpg

FX_22.jpg

地上出現這塊鋪面,刻著奇妙的中國字。似乎是許多字湊成的一個字,念Biang,不過到底是什麼意思我不是很清楚。

FX_21.jpg

西安的院子旁是用餐區,可以在這小憩片刻再上路。

FX_23.jpg

 

文化館

圓山公園區有幾個展覽館,分別是名人館、文化館、真相館、爭豔館、流行館。大部分的館都需要排隊,或是預約入場卷,所以我選擇了較少人的文化館參觀。

FX_26.jpg

一進入文化館,映入眼簾的是百藝廣場,廣場上坐滿遊客,正在欣賞舞台表演。

FX_27.jpg

文化館坐落在一級古蹟的「圓山遺址 」,閩南、粵東的建築成為不同主題的展覽館。我穿梭在這些建築中,看著展出的雕塑及裝置藝術。

FX_28.jpg

FX_29.jpg FX_30.jpg

FX_31.jpg

現在展出的主題是「花夢」,以民間藝術結合花卉,傳達人文魅力。我走到這裡,工作人員拿著類似籤筒的東西,讓遊客抽取。我拿到上面寫著「十一月」的籤。

FX_33.jpg

往前走幾步,另一個工作人員給我「籤詩」。我所拿到的十一月籤,代表山茶花是我的守護花神。傳統廟宇儀式結合花語,非常有趣。

FX_34.jpg

接下來,我到達這個房間,看到三個放著不同種子的玻璃容器。這些是花願種子。我各拿了一個。

FX_35.jpg

FX_36.jpg

下一個房間中,又有三個玻璃容器。在這裡,可以許願,並把剛剛拿的種子放到容器中。另一個與花卉結合的儀式,很有詩意。

FX_37.jpg

FX_32.jpg

我默默的許完願,離開文化館,前往美術公園區。

 

( 請續看  走馬看花遊花博 (2)-美術公園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