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啊。」回到上海的隔天,阿偉一到公司就用MSN跟我打招呼,跟以前一樣。好像前幾天的事情已經蒸發掉了,像清晨的露水。我向他道早安,也把前幾天的事情從我的腦袋裡抹去,像雨刷試圖抹去擋風玻璃上的雨水一樣,只不過雨漬殘留不去,我的視線依然霧茫茫的。

午飯後,我打了電話到旅行社,請他們更正阿偉的機票。旅行社的人告訴我,這樣等於是更改機票持有人,而這個機票無法這樣改。我只能取消機票、付罰款,並重新訂一張。旅行社的人也告訴我,阿偉是香港人,所以他必須用返鄉証登機,而不是護照,所以我得用他的返鄉証號碼買機票才行。我掛掉電話,在MSN上告訴阿偉這件事。罰款是兩百五十元人民幣,而我們別無選擇只能照做。我上網查了當天的航班,試圖找一個較便宜的航班,以彌補損失。我告訴阿偉選擇,讓他作最後決定。

「隨便。」阿偉一副不耐煩的說。我看著他簡短的回答,心裡也開始不舒服起來。「我花了很多時間查的,我正在這邊努力著,我希望你能知道。」我告訴他。阿偉什麼都沒說,可能在電腦的那一頭嘟囊吧。「那你的返鄉証號碼呢?」我問他。阿偉說他都是用香港身分證進中國的,不知道哪個號碼才是我要的。他不耐煩的咒罵了幾句。不是罵我,是對著他的身分證罵。只不過我覺得那些咒罵字眼也印到我身上。

「你可以問看看公司有沒有人知道嗎? 」

「問什麼!!!!!!!!! 」阿偉打了好多驚嘆號,我可以感覺他正對著我大吼。或是正在摔杯子。

「就說你想要跟朋友到中國玩,上海北京之類的……。」我解釋著。其實根本沒有幾個人會在意你想去哪啊。我很想這麼說。可是阿偉沒等我講完就生氣的說,「我不想去了。把所有的機票都取消!!! 」

我不知道他到底怎麼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讓他這麼焦躁,這麼不安,這麼的急於狂吼。「你怎麼了? 你如果不告訴我你心裡在想什麼,我永遠不會知道的。」我壓抑著脾氣問他。阿偉安靜了幾秒,似乎在決定如何開口。不過也只花了幾秒的時間,他決定傾盆而出,像午後的暴風雨一樣。

「我壓力很大。」他頓了一下,繼續說。「我發現我們兩個所期盼的關係並不一致。」

「你期盼的是什麼? 」我說。我的頭皮開始發脹,呼吸也漸漸不順暢。我後悔了。我不該問的,我不該在阿偉心情不穩定的時候問這個問題的。

「我什麼期盼都沒有。」阿偉說。毫無遲疑的吐出這幾個字。

「我也沒有啊。」我也毫無遲疑的回應他。我說謊了。我當然有期盼的,我所期盼的是得到阿偉承諾給我的一切,那些他傾倒在我身上,而我一滴不漏接收的承諾。但是現在我只能逞強的說,沒有,我什麼都不想要。

「現在沒有,但是終究有一天你會開始要求我的什麼,並期盼我能為你做改變。我不想要我們兩個有任何一方需要為對方做改變。我就是我,你就是你,我們應該要保持我們原有的樣子。」阿偉說。

我知道我為了你而改變,但是並不是改變我的個性,而是我的世界開始繞著你旋轉。你也是這樣不是嗎? 因為我闖入了你的生命,所以你的人生不一樣了,你的一切計畫都開始為了我而安排。你不是這樣喜孜孜的告訴我嗎? 我在心裡對阿偉說。阿偉聽不到我心裡的聲音,只是逕自說著,「我本來以為我們兩是一樣的。但是我發現,我們的生活方式完全不一樣。你不覺得嗎? 」

「我知道我們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可是不就是因為這樣才更有趣嗎? 」我說。我與阿偉有許多相似的地方,也常心靈相通的想著同樣的事情,說出同樣的話。我也很清楚我們是從不同地方來的,經歷過不同的事情,但是我們的人生交會了,我們在同一個時空相遇,站在同一塊石頭上依靠著彼此。這樣不行嗎? 我們一定要從同一個森林來的才可以嗎? 阿偉沒有等我繼續說明,只是快速的打出一串串的字,好像這些話已經在他心裡演練很久了一樣。他說,「我跟許多人交往過,所以我很清楚,這個關係不會成功的。」他又繼續說,「我已經有這種感覺好一陣子了。」

「好一陣子? 從我上次去找你的時候? 」

「不。更久之前。」阿偉篤定的說。所以是我從台灣回來,到香港與阿偉見面的那幾天? 那個他時時刻刻緊抱著我,毫不保留的告訴我他有多喜歡我的時候? 我沈默下來。

「我們每天談的只有工作而已。」阿偉像在抱怨似的說,我彷彿可以看到他皺著眉頭的樣子。工作佔了我們生活的一大部分,而我兩碰巧在同一個公司工作,所以有共同的工作伙伴,以及相似的工作內容。這變成我們談論的話題之一。阿偉告訴我他在這工作四年來看到的種種,也告訴我他對於這份工作的不滿。我也同樣的,向阿偉傾訴,抱怨無止盡的工作量以及珊姊的管理方式。但是,我們談的不只有工作啊!「我以為我們談的不只這些,還有許多其他事情。」我試圖喚起阿偉的記憶。我兩各自的童年,成長過程,喜好與嗜好,想去的地方,計畫的旅行…..我們談了好多好多,你都不記得了嗎?

「我曾跟你說過,我不是喜歡講話的人。」阿偉繼續說。我想起那時候,阿偉告訴我他申請了國際電話方案,所以他可以隨時打電話給我的事。我也想起,當我回到家裡,沒有立刻上MSN或Skype,而他焦急的傳簡訊給我的時候。我曾告訴阿偉,如果他想要自己一人獨處,可以告訴我喔,我可以了解的,因為我也會有那種時刻,只想要自己一個人靜一靜。他不想要講話,不想要談公司的事,為什麼他不告訴我呢? 我們不是總是毫不掩飾的說出內心的話嗎?

「所以你想要我怎麼做? 」我問他。

「什麼都不要!!!」他喊著。「我剛說過,我不想要我們之中哪一個人為另一方做改變,你不用為了我做什麼!!!」

「所以…..?」我咬著嘴唇打字。

「所以…..,」阿偉似乎深呼吸了一下似的。他說,「所以,就當作一切都沒發生過吧。」

我看著電腦螢幕,突然覺得好像有什麼人把我周圍的空氣都吸走了一樣。就像是電影裡面的太空艙,突然有人把艙門打開了,所以本來包圍著我的氧氣正在快速的流失。阿偉打開艙門離開了,留下我一人在太空艙中,艱難的呼吸著。

我關掉對話視窗,站起來離開座位,到洗手間去。我打開一間女廁的門,走進去坐在馬桶上。「就當作一切都沒發生過吧。」這句話像是鐘響似的在我的腦袋裡一直盪著,我的頭也因此痛起來。阿偉從沒給我什麼物質上的東西,我們之間擁有的只有回憶而已。可是他什麼都不要了,一絲絲也不想要。如果可以重來,他不會再愛上我,愛上那個他聲稱與眾人都不同的女孩,畢竟最後他發現,我與眾人不同,也與他不同,而他只想接受與他一模一樣的女孩,所以他正為此感到懊惱。因此,我們之間曾經擁有的美好都不重要了,就像流星劃過天際一樣,令我心頭顫動的明亮只是一閃而逝,他決定不再為我停留,毅然決然的漂流到另一個宇宙。就當作一切都沒發生過吧,他說。

skynight.jpg   

我低著頭,開始啜泣。

氧氣逐漸耗盡,我快要窒息了。我大聲的抽搐,哭出聲音,似乎只有這樣才可以讓我用力的呼吸,讓我維持體內僅剩的東西。門外出現聲響,有人進入廁所了。我繼續屈著身體抱著頭,壓抑著我的掙扎,發出矇著枕頭般的聲音。

我回到辦公室,坐在位子上,失神的看著電腦螢幕。MSN視窗不再閃爍,阿偉只是在電腦的那一頭,遙遠的海峽對岸沉默著。所以,就這樣結束了。就這麼簡單。

「蘇菲亞,還在發呆!」阿肯從桌子對面叫我。我抬起頭看著他。「下班了啦。今天星期五,大家要一起去吃晚飯,要不要來?」

「廢話,當然要啊! 」我笑著回答。就好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