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到香港一年多了,應該來介紹一下我的小小公寓。

HSH_01.jpg

話說這間公寓,是我花了三天找到的。是的,三天。

那時候我已準備從上海搬到香港來,搬來之前,剛好被派到香港出差一星期,所以我趁機找房子。那時只是想碰碰運氣,順便瞭解一下香港的房價跟公寓狀況,沒想到我看到的第一間公寓就很不錯,而現在住的公寓是我看到的第四間。這間公寓有方正的格局及充足的光線,讓我馬上喜歡上了。那是我到香港來的第二天。

以前在紐約的時候,為了找房子吃了很多苦頭。不過也因為這樣,讓我學得許多經驗。其中一樣是,看到喜歡的就要立刻下手。走進一間房子,喜不喜歡馬上可以知道的,不用多想了。好房子不等人的,在你還在左思右想,考慮東考慮西的時候,已經有人拉著房東在旁邊簽約了。所以,思考了一個晚上後,隔天我便聯絡了仲介,立刻下定金,租下這間公寓。

當初搬進來時,公寓中幾乎沒有什麼傢俱,只有一個冰箱跟衣櫥。

HSH_02.jpg

不過,我還挺喜歡這樣的。空空的房子可以讓我好好設計一下如何配置。香港的公寓不大,就跟以前在紐約時一樣,要學會如何收納,如何創造空間才行。我一拿到公寓鑰匙,就拿了捲尺過來量尺寸,並畫了平面圖。有了平面圖,我就可以在上面擺放傢俱,找出空間上最有效率,又賞心悅目的配置。好像在玩辦家家酒一樣。

每天看著平面圖,上網搜尋可能的傢俱,思考著這個位子放著某個傢俱的模樣....我陷入無與倫比的幻想,心頭開了朵朵花。

搬到香港時,公司幫我租了兩星期的旅館,所以我可以趁這時間尋找傢俱,整理房子,這樣正式入住時比較舒適,不會陷入睡在地板腰酸背痛,或是上廁所沒衛生紙的窘境。所以,我開始了每天下班後在傢具店、生活用品店鬼打牆的日子。一點一點的,從只有床墊開始,傢俱慢慢齊全,我的東西也漂洋過海地從唐山過來了。說到這,必須要抱怨一下中國的搬運公司。我想他們應該搬東西應該都是用丟的滾的吧。所以我的箱子到這已經凹扁破損,裡面的杯碗也破了好幾個。真糟。

隻身一人搬到這來,認識的人大多是公司同事,還不太熟,所以為了不要麻煩別人,我什麼都自己來。沒辦法自己來的,就花錢消災。大型傢俱我總是請店家直接送到家裡,並幫我組裝。這些東西若是我自己處理的話,大概一個月都裝不起來吧。

HSH_04.jpg HSH_03.jpg

就這樣,忙碌了好一陣子,我的家成型了。

HK APT PLAN.jpg

在香港,房子的尺寸有兩種說法。Gross Area (總面積) 及Net Area (實用面積)。 通常實用面積是總面積的70%-85%,依照公寓的配置方式、公共設施不同而不同。我的公寓是個studio (開放式套房),內部空間 (不含外牆) 有320平方英尺,大約9坪多。也就是說,我的實用面積有320平方英尺。若是由仲介來說的話,大概會說這是一間有450平方英尺的公寓吧。雖然不是很大的空間,但是我一個人住起來還挺不賴的呢。

我想大家一進來我家,就會馬上瞭解到我這個人的色彩偏好。也就是.....很彩色!!!!! 我曾一度想要把我家弄成Muji的清爽風格,但是想到我的寢具大多是粉色的,所以打消了念頭,還是回復本性,讓彩虹在我家翻倒吧。尤其是我還買了一個紫色的沙發,似乎只能順水推舟了。

HSH_05.jpg

房子內大部份的傢俱是IKEA的,但是我搭配了其他家飾用品店的東西,比如沙發是從G.O.D.買的,床架是Muji,夢幻紫色簾子是Franc Franc......以避免家裡成為IKEA的模型屋。

HSH_06.jpg

一走進門,對面是一面鏡子。鏡子後面藏了一個頂到天花板的鞋架。鞋子可以好好的藏在鏡子後面,不會造成房間的凌亂。真是太感謝房東的好設計了。可調整高度的鞋架讓我連靴子都放得下,更不用提容量了。很贊。

HSH_29.jpg HSH_30.jpg  

門旁的牆放了大書架,也是擺放我多年在外流浪的戰利品的陳列架。這裡的東西有些是自己買的,有些則是朋友送的。這裡有從科羅拉多的山裡買的小金礦瓶、巴黎羅丹美術館的明信片、紐約古董跳蚤市場的小抽屜櫃、達拉斯現代美術館的舞女掃把、香港買的小聖誕樹、某年生日朋友以我的照片定製的大頭娃娃......,不同的年份,不同的故事,這些東西陪著我漂洋過海,讓我搬到哪都有家的感覺。

HSH_09.jpg

Shelf_01.jpg   

Shelf_02.jpg   

書架旁是廚房內空間不夠而放到這的冰箱,小小的兩門冰箱其實挺夠我一個人用的。冰箱上有紐約買的小黑板,某間家飾用品店買的陶瓷手模型,以及去年友人送我的蘭花 (已經變乾糙花了)。經過冰箱,就可以到達廚房了。廚房之前介紹過了 (請按此) ,就不多說了。

HSH_10.jpg HSH_11.jpg

冰箱對面是浴室。沒有浴缸,只有淋浴間。不過這個淋浴間以香港尺寸來說還挺大的,可以自在的在裡面旋轉,不用縮著手肘。

HSH_12.jpg HSH_13.jpg

洗手台有著可愛的藍綠色,還是個無接縫水槽,所以很好清洗。

HSH_14.jpg 

這裡有個可愛的馬桶小人,輕輕碰一下他的頭會一直搖頭晃腦。這個小人是從旺角女人街來的。那時我帶著外地來的友人在那觀光,看到它時我很開心地說這跟我好像喔,所以朋友就買來送我,讓它陪我在廁所看書。

HSH_15.jpg

看完廚房浴室,現在來看看我的更衣室吧。

HSH_16.jpg HSH_17.jpg

有著明亮光線的窗邊是我的梳妝台。復古味的鑲鑽鏡子是2004年公路旅行到匹茲堡時買的,跟了我這麼多年依然安然無恙。漂亮的塑膠藤編籃是2005年剛搬到紐約時買的,裝化妝品用,讓我的桌面整齊又可愛。紅色的桌燈是2007年趁著MOMA商店打折時買的Miss K 設計師檯燈,讓這裡時尚了起來。

HSH_18.jpg 

窗邊的鹹蛋超人鬧鐘應該算是半古董了吧。這是我1995年剛進大學時買的,已經跟著我16年了。

HSH_19.jpg

窗外望出去是對面大樓的停車場。香港的建築密度很高,樓與樓之間距離很近,所以很容易能直接看到別人的客廳,會是被人看到。所以我還挺慶幸外面是停車場的,雖然沒有無敵海景,至少我不用隔著窗戶跟鄰居打招呼。

HSH_25.jpg 

房東附了一個衣櫥給我,不過這當然無法應付我的衣物容量,所以我建了一個開放式衣櫥。剛搬到這裡時衣櫥還挺有餘裕的,現在慢慢呈現飽和,快要爆炸了。必須要重整一下,或是送掉一些衣物才行。

因為有了開放式衣櫥,所以我在前頭掛了一簾幽夢門簾,遮擋住雜亂的衣物,但依然保持其通透感。

HSH_21.jpg HSH_31.jpg

衣櫥上有我的守護者。看似恐怖的東西,是2004年在加州的環球影城買的木乃伊士兵。不過大部分來我家的友人都對於我放了一個恐怖娃娃看著我睡覺的設計感到詭異,不過,你想一想,法老王不就是讓這些士兵看守他嗎? 我也想要有人守護我啊。哈哈。

HSH_20.jpg  

這間可愛的公寓,也有可愛的天花板燈。像是一個一個發亮的小行星似的燈具,在天花板跟牆面打出漂亮的紋路。真有氣質。

HSH_24.jpg 

最後,應該要來介紹一下我的客廳。其實說是客廳,只是指放著沙發跟電視的小空間。旁邊就是床,所以這地方應該叫做起居室吧。畢竟這是studio,所以的空間都是互通的。

前面提到過沙發是在G.O.D.找到的,我以現場擺飾價買到。牆壁上有之前在大芬油畫村買的仕女畫 (請按此),不過還有點空,要再尋找其它畫作才行。小茶几是Renee離開香港時給我的。不過我覺得純黑的桌子跟我的五彩風格不太搭,所以在上面加了桌巾。現在放的是前一陣子在新加坡的阿拉伯街買的織布,漂亮的寶藍色以及細緻的織錦讓這張IKEA小茶几變高級了。

HSH_23.jpg

好啦,房子介紹完了,該來吃我的自製早午餐了。

HSH_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