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中生涯是在高雄度過的,大學則到了台中。學業結束後,我去台北工作,之後開始在海外流浪,高雄成為坐高鐵到此轉車的地點,只是一個鄰近屏東的城市。我都忘了高雄長什麼樣子了。這十幾年來,高雄有許多新建設,高鐵蓋好了,捷運蓋好了,也多了許多新景點,變成一個陌生的城市。該好好來逛一下才對。

所以我到了新光碼頭。

SP_01.jpg

到了這一區,紅色貨櫃雕塑挺立在木平台上,大辣辣的昭告眾人新光碼頭到啦! 貨櫃雕塑是由結構造型藝術家吳寬瀛老師及施並璟先生為了「2001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共同創作的作品,名為「高雄509025.6海浬」。作品名稱意指一個貨櫃可以在一年內旅行五萬多浬,貨櫃的壽命是十年左右,所以當它航行到509025.6海浬的時候,旅程也該結束,應該要停在某個地方休息,翹著腳抽著雪茄,告訴簇擁在身前的小朋友們他在世界各地見到的新鮮事物,以「想當年,你們還是小baby哇哇叫的時候,我到了南太平洋.....。」這樣的句子當開頭。

貨櫃後方是寬闊的椰林大道,以木平台連接至水岸公園。

SP_02.jpg

造型風雕在大道底端迎接訪客。

SP_03.jpg 

我們走上現代造型的小橋。不銹鋼結構與強化玻璃讓綠蔭清晰可見。

SP_04.jpg 

SP_05.jpg 

新光碼頭也是新光火車站的舊址,是觀光火車嘟嘟列車行駛的站點。嘟嘟列車從2003年八月首航,以時速約30公里左右的速度前進,繞著港區行駛一圈,並會在新光站短暫停留,讓遊客下車拍照,再繼續行駛。不過我從沒坐過嘟嘟列車,2003年的八月,我已經到海外漂泊,正在丹佛看著跨州貨運火車的一百節車廂,卡在平交道前動彈不得。

SP_06.jpg 

嘟嘟列車因為高雄捷運的工程需要而停駛,新光車站也退休,鐵軌成為自行車道,是西臨港線自行車道的一部分。

SP_07.jpg 

走到公園中,遠遠即可看到大紅色的雕塑物站在遠方,挺立在噴水池旁。

SP_08.jpg 

噴水池是一個戲水池,非常淺,中央有一個半球,水柱孔布滿中央球體以及池的四周,在特定的時間會隨音樂而施放水柱,應該是在夏日會帶給許多小朋友歡樂的地方。

SP_09.jpg 

紅色的雕塑是模仿貨櫃起重機而做的,不過我倒是覺得很像West 8 (著名荷蘭景觀設計事務所) 在鹿特丹的Schouwburgplein廣場所做的設計。

SP_10.jpg

West 8的設計優雅多了。West 8在Schouwburgplein設計的起重機有許多細節,也真的可以轉動關節,調整姿勢。新光碼頭的起重機造型相比之下很粗重,且非常平面,沒有細節設計,可惜了那個大紅色嚷嚷得到的注意。

SCHOUWBURGPLEIN.jpg <Schouwburgplein,照片截自網路>   

我往水邊走去。模仿堤岸所做的座椅區,感覺是夜深人靜,很適合情侶在此相擁看星光的好地方。 

SP_12.jpg 

往水中伸去的碼頭平台有簡潔的欄杆,鋼管焊接的水平線條,簡單優雅,很不錯。

SP_13.jpg 

在這裡可以看到活生生的貨輪,正從你眼前駛近港口,一望無際的貨櫃也一字排開,挺壯觀的。

SP_14.jpg 

港口邊有一些建築設施,似乎是商業或是餐飲的場所。不過現在都沒啥人就是了。

SP_15.jpg

SP_11.jpg

SP_16.jpg

新光碼頭的另一個醒目的地標物是眼前這個日晷造型的雕塑物。它成為抬高的觀景木棧道的中心點,以此發散張力,並將人的目光導向港口區。 

SP_17.jpg 

站在這裡,可以清楚看到附近的85層樓,也就是東帝士建台大樓,是台灣第二高的摩天大樓,也是1990年代後期臺灣最高的建築物。

SP_18.jpg

站在觀景木棧道上,水岸公園的景觀一覽無遺,包含呈現乳白色的河水。是因為汙染的關係才呈現這種顏色嗎?

SP_21.jpg 

 SP_20.jpg

新光碼頭 (星光水岸公園) 於2006年設計完工,至今六年的時間,若以一個景觀人的眼光來說,設計及施工已顯老舊,甚至有點零亂感。不過其中也不乏可取之處,且新光碼頭距離三多商圈挺近的,逛街購物後,與家人朋友們到此吹吹海風,放鬆一下心情也不錯。

新光碼頭也是電視劇痞子英雄的重要場景之一,很慶幸今天沒有在這裡看到任何招牌大肆張揚這點,不然我大概又要抱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