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亞娜從長沙灣車站走出來,走在東京街上,看著眼前老舊的樓群,出現茫然的表情。

HG_01

我們今天來到的是九龍的深水埗,而東京街算是深水埗與長沙灣的交界。深水埗是很老的社區,所以眼前所見的住宅或是商業大樓也大多呈現斑駁的模樣,好像很久以前的港片所看到的場景似的。 

HG_02 

走了幾個街廓,我們看到了今天的目的地之一,「漢花園」。

HG_03 

漢花園位於李鄭屋漢墓博物館旁,建於1993年。可能因為隔壁就是漢墓,所以漢花園是一個以中國漢代園林設計為主題的公園。

HG_04 

一進入公園,首先看到的是一個高起的四方台地。名為「蹴鞠臺」的高臺是1993年為紀念香港政府營運香港公營房屋達 40 年,由當時的香港總督彭定康在這裡親手埋下文物囊,而建立的台子。

HG_05 

我們穿過中國風的拱門,走到另一區。

HG_06 

可以觀賞奇石的中庭邊邊有兩個涼亭,似乎是個遛鳥的好場所。我所說的遛鳥可是真正的遛鳥,而不是打開風衣露出下體的那種遛鳥。好幾個老人提了鳥籠來,掛在涼亭上讓鳥兒吹吹風,看看外面的世界。

HG_07 

「關在籠子裡好可憐。」亞娜說。

「不過他們都有很可愛的小杯子當水壺誒。」我說。雖然鳥兒可能根本不在意水杯上有沒有漂亮的山水畫就是了。

HG_08

涼亭後面有石階,可以拾階而上到隱匿在竹林後的涼亭。這個位在高處的涼亭應該是夜深人靜到此親熱的好場所。

HG_09 HG_10

走到另一區,看到一個水池以及遠方的大涼亭。水池邊緣以各式各樣的石塊堆砌而成,與池中的奇石相互輝映。

HG_11 

當我們走到這裡的時候,所有位在涼亭內的老人全部轉過頭來,瞪著我們兩個。漢花園似乎成為鄰里的老人公園,所以公園內完全沒有年輕人,更不用提老外了。「好像那種外星人電影。所有的人都被外星人所同化了,所以他們會看著未被同化的人,大喊異類之類的。」我說。我們成為科幻電影裡的異類了。

HG_12 

我們走到水池的另一面的時候,瀑布突然開始流動了。「說不定是公園管理員看到終於有觀光客來,所以打開水龍頭了。」亞娜說。

HG_13 

水池的另一面有石龜以及有著龍頭的石舫。

HG_14

石舫旁有莫名其妙的石墩,寫著我不了解的詩句。

HG_17 HG_18 

亞娜看著水池邊的警示招牌,問我上面寫什麼。「叫你不要亂爬啊。」我回答。

「誰會爬上去啊?」亞娜說。

「小孩啊。小孩這麼調皮,很有可能爬來爬去,而這裡的石頭都很尖銳,只要一不小心就會摔得頭破血流。」我說。其實我覺得漢公園很不適合小孩來玩,因為到處都是尖銳的石頭,小朋友應該很容易會受傷。

漢公園被名為李鄭屋邨的公屋 (台灣所稱的國宅) 所包圍,這些平板的建築成為扎扎實實的高大圍牆。

HG_15 

HG_16

「這些建築看起來好失落。」亞娜說。我也點頭表示同意。沒有個性的固定單位,擁擠的空間,住在這樣的老舊公屋是否心情也會跟外牆一樣灰暗? 不過還好樓下就有漢花園,雖然也是一個老公園了,不過有個空間可以散散步,跟朋友聊天,下下象棋,看看偶爾闖入的外國人,應該也不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