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走在上水村落中,像正在尋寶的小孩們在巷弄間穿梭着,尋找着任何能引起我們興趣的東西。可能是圍村,可能是街角的古井,或是任意的斑駁小屋,或是褪色的圍牆,都讓我們的腳步停駐,站在他們之前感嘆歷史所留下的痕跡。

SS_13

我們在這些較新式的住宅前發現一個鐵皮小屋,它似乎曾是小賣店,但是不知何年早已停業,只留下勉強可以辨識的可口可樂招牌。

SS_11 

SS_12 

我們也不時遇到長得像這樣的古井。古井早已封起來,但是依然可以看到圍著古井的低矮坐牆,想像早年大家在這裡一邊打水一邊話家常的光景。 

SS_14 

去除古井外,也有類似土地公廟的地方,以及好像可以在這裡下象棋的石桌石椅。

SS_15 

轉過頭來,我們發現一個特殊造型的圍牆與屋檐,站在巷子尾端。應該又是一個圍村吧。

SS_16 

SS_17 

SS_18 

與剛剛在粉嶺圍 (請按此) 所看到的圍村比起來,這個圍村的尺度比較人性化,較像以前見到的大宅院,由圍牆把幾間房子圍塑起來,像個小型社區。這可能是廖氏家族的某個分支所建立的。去除房屋間隔較大之外,房屋本身的尺寸也比較大,應該是個居住起來會較舒適的空間。

SS_20 

SS_21 

SS_22         

當我們走進這裡的時候,聽到某戶人家傳來鋼琴聲。我偷偷探頭看了一下,發現有個女孩正坐在客廳的一角練琴,後方則坐了某個大人。好像我小時候在學鋼琴時的景象。「噓。」我們壓低了聲音,離開這裡,留給鋼琴女孩一個清淨的空間。

SS_19

我們走到了鄉村的某個角落,大榕樹出現,綠蔭溢滿眼前,微風也來湊一腳了。附近有不少這樣的大榕樹,他們大多成為村落的廣場,樹下有土地公,附近可能有小賣店,公共廁所也在不遠的地方。

SS_38 

我決定坐下來小憩,等亞娜跟山迪上廁所回來。

SS_39   

休息片刻,我們繼續圍村之旅。我們走到了上水的老圍村。廖氏第七世祖廖南沙依據風水學說,找到了所謂的龍脈,並在此鑿池(即護城河)築城,建成「圍內村」,也就是現在的上水鄉老圍。由於圍內村立於梧桐河之上,廖氏族人便稱其為「上水鄉」,漸漸「上水」便成了附近一帶地方的名稱。

SS_40 

現在的老圍大門被兩旁的新建築侷促的夾著,當年的壯麗堂皇似乎也失落了不少。

SS_41 

走了進來,看到鐵鍊編織成的大門,非常有趣。

SS_42 SS_43 

上水老圍的尺度比粉嶺正圍寬敞,巷弄有二至三米寬,可以順暢地騎腳踏車。我們倒也真地看到不少腳踏車停在住宅前面。

SS_44 

SS_45

SS_53 

SS_54 

走到某個角落,我看到一間非常負面低潮的房子。我翻譯上面寫的東西給德國人亞娜聽。「中國人不是會寫門聯嗎? 但是這戶人家寫的是『窮不入我家,富不入我家』,而上聯寫的是『恨』。我想這戶人家一定經過什麼很淒慘的過去吧,才會寫這麼絕望的東西。」

當然我們也不敢靠近,所以趕緊離開了。

SS_58

不過還好圍村裡不是只有老舊的建築或是悲慘的故事,我們也巧遇許多可愛的訪客。我們在這裡每走幾步就會遇到貓咪,好像來到貓村了一樣。喵喵,在像迷宮一樣的小村落裡散步應該很有趣吧。

SS_46 

我們遇到一隻很纏人的小貓咪。他遠遠看到我們,便開始做小貓咪按摩的動作。應該是剛斷奶離開媽媽的小貓吧。小貓咪一邊持續張開手指按摩的動作,一邊喵喵叫著朝我們走來。小貓咪就這樣陪著我們走了好幾條巷子,好像很想讓我們抱回家一樣。

SS_47 

附近的貓咪聽到小貓咪的撒嬌叫聲,探出頭來看。他們可能不止在看一直撒嬌的小貓咪,也在看這群莫名其妙闖入的外國人吧。

SS_48 

SS_49 

SS_50 

繼續走了一陣子後,我們還看到一隻希特勒貓呢。只可惜希特勒貓沒等我靠近就跑了。

SS_51 

告別小貓咪們,我們繞到圍村的後頭,看到了圍村的護城河。只可惜護城河被圍牆圍起來,不能靠近。我想也是在保護居民,避免小朋友不小心掉到河裡去吧。

SS_52 

離開了圍村,走到外頭的道路,疾駛而過的大貨車,飛揚的塵土,馬上把我們拉回現代社會。「比起這樣的街道,好像複製貼上出來的無趣高層建築,還是圍村的小巷子跟低矮房子舒服吧。」亞娜說。我也點頭表示贊同。

十五分鐘之後,我們進入上水的中心區,也就是車站附近。餐廳、超市、銀行等常見的店家出現,人潮也湧現了。

SS_55 

我們走上人行天橋,看著街景。

SS_56 

小巴跟計程車在車站附近排隊,等著搭載旅客。港島的計程車是紅色的,而這裡的計程車是綠色的。紅色計程車可行走香港大部分地區,除了大嶼山島上的東涌道及南部。至於綠色計程車則只能走新界,不能進入市區。

SS_57

上水是香港最北的的市鎮,搭上東鐵,只要一站就到深圳羅湖或是落馬洲了。可能因為這個原因,所以這裡有不少從深圳過來的人,提著大包小包的購物袋從商場走出來。雖然我們沒有購物,但是今天的老村屋之旅挺豐富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