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欸.....你的裙子髒了。」女同學輕輕拍了我的肩膀,低聲的跟我說。我轉過頭來,看到裙襬上的小小污漬,臉頰也開始熱了起來。那是女孩的身體轉變成女人的記號。

小時候的我有嚴重的潔癖,姑姑阿姨們總會拿這件事取笑我,說我曾經因為嫌他們的廁所髒而不願意進去。我對這些事情沒有記憶了,不過我倒是記得四阿姨家的瓷磚地板上有個小污點,而我總會繞過它,不會踩在上面。進入青春期,我開始變得拉塌,臉上長了痘痘,頭髮也總是油膩膩的,我媽開始拿我幼年時期的潔癖來提醒我,試圖讓我回歸成那個愛乾淨的小女孩。其實那時候的我還是有潔癖的,只不過顯露的方式不一樣就是了。

我的生理期來的算是早的,初潮發生是在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對於身體的改變感到困惑,並且無法正視這個改變。我指的是字面上的正視。我不敢低頭看著變化過後的身體,覺得那好像不是我的身體一樣。那些紅色的液體也好像是不小心潑灑在我身上似的,讓我不知如何處理。所以我總是頭抬得高高的,盡量不要看到下方,胡亂的處理一切。在家裡,我熟悉且乾淨的環境中,我還可以勉強處理這個狀況,但是到了學校,蹲式馬桶以及總是不乾淨的地板,讓我更加的恐懼,而強烈的反抗。我開始憋尿,並期待經血也可以像我控制膀胱一樣的儲存在某個地方,等我回到家再釋放出來。當然,這個抵抗自然的計劃是不會成功的。所以污漬出現了,成為潔癖者的更大夢靨。

慢慢長大,我對於這件事的處理也慢慢的成熟。我不再抵抗,不再做無謂的憋尿舉動,懂得適時到廁所更換衛生棉,手指不小心沾到血漬也不會花容失色,只是鎮定地拿起衛生紙,抹掉,洗手,沖馬桶,忘掉它。話雖如此,生理期還是持續在我的生命中帶來困擾。

我的生理期週期自小就不穩定,國中的時候曾經來了兩星期都沒停,雖然量不多,但是也夠折磨人了。大學的時候,我的生理期總會在暑假的時候跟著放假,好幾個月都沒出現。我對於這現象倒是挺開心的,畢竟沒有人喜歡在悶熱的夏天還時時刻刻感受到下體的悶熱吧。不過我媽就很不滿意這狀況了,所以每次回到屏東老家,我就會被拖去婦產科,聽著醫生說千篇一率的壓力太大生活不正常等病因,並開了可能跟賀爾蒙有關的西藥給我吃。不過有一次醫生發神經,跟我媽說墮胎也是生理期不正常的原因之一,結果讓我媽的妄想症發作,上演了哭天喊地的戲碼。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大概小學六年級就墮胎了。」我在腦袋裡回話。

只可惜那時代的壹周刊或是蘋果日報不流行,應該說連網路世界都還只是剛起步,不然我可能會寫信到編輯部,告那個醫生一狀,說她破壞家庭和諧。

 

過了生理時鐘不愛守規矩的青少年期,我的生理期也終於趨於穩定。不過,我的週期是40天,而不是一般人的28天。算了,至少他沒有放暑假去,有來就好了。且40天的週期還蠻好的,這代表我每年需要處理生理期的次數少了,需要花在衛生棉上的經費也少了,真是一舉數得啊。

現在呢? 不知道現在是屬於什麼時期。已經不是青少年了,但是還離更年期有一段距離。所以我現在是壯年期嗎? 好吧,就當個壯年婦女好了。身為壯年婦女的我,生理期的週期竟然變短了。現在的週期是37天,或是30天。週期不一樣似乎是因為左右卵巢排卵的速度不太一樣而造成的。我想我比較喜歡37天的那個卵巢。30天的卵巢太勤快了,會讓我很忙。

「這代表現在的你比較適合受孕。」朋友說。

「受什麼孕啊。」我皺著眉頭回答。男朋友連個影都沒有,要怎麼受孕? 且我生理期前一星期會開始感到身體不適,腹部悶悶脹脹的,伴隨著偏頭痛以及噁心感,而這些症狀到了生理期正式開始時會轉變成另一種不適,一直到生理期結束才會舒緩。所以,如果我的週期是30天,那這30天中有一半的時間我都在承受着生理期的折磨。很煩誒。

去除週期變短之外,我的經血量也便多了。聽婦產科醫生說,這個不是什麼大問題,叫我不用擔心。不過我記得我的中醫告訴我這是某個原因造成的,忘記是啥原因了,下次再問他。經血量變多還挺困擾的。生理期來的時候,我的身體好像水龍頭忘了關,還轉到最大水量一樣,流個不停流個不停流個不停,一定要用最大片好像尿布一樣的衛生棉才擋得住。這個水量也會讓我睡到一半驚醒,或是讓我在工作會議的時候坐立難安。現在已經不是那個青澀的年代,如果裙子出現污漬的話可是更尷尬的啊。

 

記得剛搬到香港的時候,還沒搬到新公寓,正帶著兩個皮箱住在旅館中,過著不太便利的生活。突然,我的生理期來了。雖然量不多,但是那是紮紮實實的紅色體液,沾染在褲子的底部。夜已深,非常疲累的我也不想出門去尋找便利商店,還好我通常會放一片衛生棉在隨身包包中,所以就拿出來救火。除此之外,我還在床上鋪了浴巾,以防半夜水龍頭大開,血染江河,玷污了旅館的潔淨床單,就這樣戰戰兢兢的陷入昏迷。

醒來後,我發現一切安好,經血好像忘記要出來了,床單外加浴巾也依然潔淨,我白擔心了。那繼續墊着,等下出門去買衛生棉吧。我計劃着。

離開旅館後,我到藥房買了大大小小各種尺寸的衛生棉,為接下來的幾天做準備。然後,我就到蘇活區去跟朋友吃飯了。那天剛好有個上海朋友到香港來,所以我們約了一起吃午餐,之後再去逛街。吃飯的時候,一切繼續安好,我也安心的吃著美味的牛排,為自己補充營養。飯後,出發去逛街前,我決定先到公司去。我不想要上餐廳的廁所,不想要在髒髒小小的空間處理我的生理事宜,還好公司就在轉角,我可以去公司上廁所,在熟悉的環境中辦該辦的事,順便把剛買的大包小包衛生棉放在座位抽屜中,這樣我就不用提著去逛街了。

GIRLTIME  

朋友懶得跟著我上樓,所以呆在公司外面等我,順便欣賞路過的美女。我獨自進入辦公樓中。等電梯的時候,突然,一股熱流湧上,不對,應該說是湧下,我的水龍頭瞬間大開,生理期又爆衝了。沒關係,我馬上就要上樓,可以去廁所解決了。只不過,電梯上升的速度似乎比不上經血湧出的速度,當我焦急的站在電梯裡面的時候,突然,我感受到大腿出現一股涼意。我低頭看。天啊。我的小小衛生棉完全無法抵擋這個大血量,所以經血流出來了,正順著我的大腿流下來,甚至滴到地上了。

我的腦袋瞬間浮現某個畫面。我想大家應該都看過,在以前的電視劇或是電影裡面總有這麼一個小媳婦,好不容易懷孕了還被壞婆婆或是惡姐姐欺負,肚子被踹一腳或是從背後推下樓梯,然後就躺在地上,天空也突然下起大雨,然後畫面就拉近,看到女主角雙腿間緩緩流下一抹暗紅。我什麼時候變成小媳婦了? 為什麼上天要踢我一腳,讓我在電梯裡演這齣戲啊? 我慌亂地從購物袋中拿出剛買的衛生棉,撕開包裝,拿出超大片的夜安型,然後開始手足無措。現在拿出衛生棉要幹嘛? 我又不能在電梯裡換。我只好趕緊在大包包中翻找着,找到衛生紙,粗魯地擦着大腿,以及地板上的血漬。我必須要趕緊擦掉地上的血才行,不然等下警衛會以為發生兇殺案了。

在辦公室處理好一切之後,我整理好衣服,又再坐電梯下樓。還好男性友人沒有跟我一起進辦公室,不然這畫面能看嗎? 說到畫面,電梯裡面都有監視器吧,警衛會不會看到我剛剛的舉動了? 啊!!!!!!!

我走出電梯,瞥頭看著警衛緊盯我的眼神,迅速離開大樓。「走吧。可以去逛街了。」我跟友人說。他正站在街角抽着煙,曬著午後艷陽,完全不知道我剛剛遇到的危機,以及那個在大雨中癱倒在地上流血的戲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