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到香港後,常聽到朋友提到搬家這件事。「我房東要賣房子,所以叫我立刻搬走。」大克這樣「那怎麼辦?」我「沒怎麼辦啊,所以要趕緊找房子咯。」大克不以為意的,好像已經很習慣了。大克在香港住了六年多,遇到這狀況不少次了。

香港是個資本主義社會,不少人炒房地,所以這種房東賣房子的狀況非常頻繁。香港的房子租約多半兩年為一期,其中第一年是死約,第二年則是生約。生死約,聽起來很恐怖喔。其實死約指的是在這一年,租客跟房東都不能隨意終止合約,任一方終止的話需要付罰金。進入第二年後,合約變成生約,也就是這時租客跟房東只要一個月前提出終止合約的要求,就可以搬走了。大克不幸在生約階段遇到房東賣房子,所以被趕走,現在住到外島梅窩去了。不過他似乎挺開心的。

至於我呢,雖然小小的公寓我整理的有模有樣的,五彩繽紛亮麗可愛,但是怎麼樣還是小公寓,總覺得少了什麼。我坐在沙發上,環顧著房間,看著我的床,我的書桌,我的開放式衣,想著這個問題。煩悶了幾天後,答案慢慢浮現了。我知道了。我想要的,不是打開公寓門就看盡一切的房間。我想要一房一廳,一個可以有不同空間屬性的公寓。這樣如果有朋友來拜訪,借住在我家,我們不用擠在同一個空間中,半夜也不怕聽到朋友磨牙或是打呼把我嚇醒以為撞鬼了。

不過,在我還沒決定到底要不要搬家的時候,我的房屋仲介艾倫打電話給我。艾倫幫我找到這個公寓,而因為我的房東是日本人,很少待在香港,所以艾倫擔負起管理員的責任,每當公寓出了麼問題,電燈壞了我不會換之類的,艾倫就會搬了梯子過來幫我。艾倫是個好人。

「蘇菲亞,有個仲介打電話給房東,想要幫她賣房子,所以想要問可不可以去看你住的地方。不過我建議你不要這樣做。因為你一答應的話,就會常有人想看房子,這樣你會被打擾。」艾倫

「恩,是啊。我工作很忙,時間很難配合。」我。且我把我家打造的這麼漂亮,任何人進來都會愛上,一定會馬上買啦!!! 這樣我就要被迫搬出去,不是自討苦吃嗎? 不不不,不能讓白仲介帶人來看房子。

過沒幾天,艾倫又打電話給我了。「蘇菲亞。那個仲介還是不死心,一直打電話給房東。且他告訴房東你的房租低於市價太多,這樣很難賣出去。所以房東想要漲妳的房租。」

「啊?」現在是什麼狀況? 那個仲介到底是怎麼回事,很機車欸。

「因為像你還住在這裡,有租約。所以房東若賣掉的話,買家只是當包租公,出租房子給你。若是你的租金太低,新買家就沒賺頭,就沒意願買。意思是這樣。」艾倫解釋。「不過我有跟房東說,妳的租約到七月底,所以在那之前是不能漲價的但是現在看來,你的租金是必定會漲了。」

Rent  

過了兩星期,艾倫繼續盡責的與我聯絡,像我報告進展。「這棟樓因為整修過,所以變成高檔公寓,租金也漲很多,現在市價都是一萬多。不過房東因為你是好房客,所以給你打了折扣,少了一千多。」

「可是,這還是比我現在的房租多了30%欸。」我淒苦的

「哀。可是現在有另一個仲介出現,所以房東都聽他的,我很難服她了。」艾倫也嘆了一口氣。

「好吧。現在三月中,距離租約到期還有幾個月。我想如果我要出這樣價錢的房租的話,不定可以找到較大一點的空間,或是更好的格局之類的。那請你幫我留意一下吧,我們可以從四月底、五月左右開始看房子。如果找到好的就搬吧。」我

 

我之後向朋友抱怨這件事,朋友,「就像是還在思考要不要換手機,手機就不小心泡水壞掉,非換不可了,一樣的狀況。」

「唉,是啊。」我嘆口氣

所以,我要開始找房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