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的這個建築好像黑夜中的燈塔一樣,散發著家的光芒。那是我們今晚的最後一站,老書蟲。

BW_01 

位在某個停車場院落內的老書蟲,大片落地窗透露出室內空間的橘色布幕,很像誰家的豪宅一樣。 

BW_02 

「哇!!!」走進老書蟲,我忍不住驚呼出聲。我本以為老書蟲只是個在地小咖啡店,沒想到我看的是滿牆的書籍,隨意擺放的方式讓我覺得好像走到哪個藏書狂老爺爺家一樣,牆上掛的藝術畫作也似乎是他的家族肖像,非常溫馨。

BW_03 

BW_05

原來,位於三里屯南街滾石院的老書蟲是一間小型圖書館,裡面有1.6萬本藏書,其中有不少英文原版書,是北京的外文書集中地。老書蟲的書可以購買,也可以像在圖書館一樣的借閱,你可以帶回家看,也可以直接在這裡坐下來點杯咖啡,慢慢翻閱。

老書蟲有三個廳,是咖啡店也是餐廳也是酒吧,這個空間也常被用來舉辦雞尾酒會、新書發表會、古典音樂欣賞會等藝文活動。

BW_04  

老書蟲書店曾在2011年被旅遊書「孤獨星球 (Lonely Planet) 」票選為「全球十佳書店」之一,是亞洲唯一入選的書店。孤獨星球對於老書蟲的評語是「比一間好書店做的更多」,因為這裡不只是提供一個讀書空間,還是一個藝文交流空間,對於中文與外文的文學界有很大的推進作用。我想台灣的誠品書店畢竟還是較企業化 (Corporate),少了點個人氣息,交流空間也沒那麼的親密,依然讓人覺得是間賣書的書店,讓人沒辦法像在家裡一樣的放鬆,欣賞文學吧。

將近午夜的老書蟲,店內的客人不多,我與育如便找了一張靠近吧台的座位,各自點了一杯酒,繼續聊天。

BW_06 

我點了一杯螢火蟲。「真的會發光喔。」酒單上這樣敘述。調酒送上來的時候,杯子裡真的溢著紅色的光芒呢。

BW_07 

原來杯子裡有一顆假裝是冰塊的燈泡,浮在杯子裡的它就像螢火蟲一樣,為這杯酒帶來光芒。至於味道呢,其實這杯調酒就是水果調酒 (Fruit Punch),香香甜甜的,還蠻不錯的。

BW_09

我一邊喝著調酒,一邊與育如聊天,並不時觀看老書蟲的內部空間。這樣的書店真的很溫馨,讓我不禁羨慕起北京人。香港的書店不多,這樣有特色的咖啡店/酒吧更是少,街上可以見到的多半是沒有特色的連鎖咖啡店, 非常無趣。什麼時候才會開一間這種充滿人文氣息的店啊?

------------------------------------------------------------------------------

老書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