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星期後,韓嫣找到房子了。

「房子在荷里活道上的電梯大樓,三百多平方呎的Studio。」韓嫣說。「我覺得這些仲介都挺會運用心理戰術的。他先帶我看一些很爛的房子,之後看到這間就覺得好很多,所以馬上租了。我看了這些房子後,覺得你家真的很好。你如果沒看到好的房子,還是趕緊跟房東說要續約吧。

「恩。」我點頭表示認同。我的狀況跟韓嫣不太一樣,韓嫣一定要在這幾星期找到房子住,有時間壓力,至於我,如果真的找不到好公寓的話,我可以繼續住在原來的地方,所以我有較多選擇以及談判的機會。不過,我還是想要試看看,說不定我可以找到比現在公寓更好的地方。」我積極正面的說。我想要先努力一下,至少試過了才可以決定要不要放棄。

與我的仲介艾倫聯絡後,我找了個周六,約了朋友妮可一起去看房子。艾倫準備了四個地點讓我看, 第一間公寓在堅道,離我現在住的地方不遠,是個交通挺便利的地方。房間的裝潢及格局還可以,不過當然如果我要把我原有的家具都搬到這裡來的話,需要花一點功夫做調整就是了。這間公寓的租金比我未來的房租還要貴一千,但是這間公寓並沒有給我那種立刻愛上非要不可,比我原本的公寓好很多的感覺,所以不需要繼續考慮了。

第二間公寓在域多利監獄後頭,一個幽靜的巷子裡。住在監獄後頭還挺酷的,且域多利監獄只有低矮建築,還有寬敞的大操場,所以如果能住到面向監獄的公寓的話,視野應該會很不錯。不過,艾倫帶我看的公寓是在二樓,且是背對街道,所以不僅看不到監獄的操場,還被其他緊鄰的房子給擋住光線,公寓內一點都不明亮,真是可惜。這間公寓還在整修,所以我們只能看到空間大小,需要自己幻想完工後的模樣。不過即使如此,我們也可以看出公寓的空間非常大,是兩個人住都沒問題的房子。「你一個人住也未免太爽了吧。」妮可說。是啊。一個人住好像太奢侈了,且這間公寓超出我的預算,還是放棄吧。

第三間公寓位在般咸道,位在一棟好像很厲害的電梯大樓。到這間公寓的時候,有個歐巴桑仲介到這裡跟我們碰面,她是艾倫的同事,專門負責西半山的房產。歐巴桑帶我們上樓看了一個一房一聽的公寓單位,這間公寓有著大開窗,可以看到半山的綠蔭,光線及視野都很好。但是呢,不知道這棟樓的建築師是怎麼設計的,整間公寓的格局很怪,門與牆的位置都配置的很尷尬,所以客廳沒有一面牆可以放沙發 (卡到窗戶),也沒有一面牆可以放電視櫃 (卡到浴室的門),臥室也只能剛好放進一張雙人床,其他東西都放不下。「以前的房客把沙發擺在這裡,然後電視櫃放在那裡。」歐巴桑指著客廳的某個位置說。我搖搖頭,表示那是很差的空間配置方式,並轉頭對妮可抱怨,「這些建築師的腦袋不知道裝什麼,為什麼會設計出這麼差的空間?」

「這棟樓的格局都是這樣。」歐巴桑揚著下巴說,

「好啊,那就不用看其他單位了。」我很直接的說。所以這個建築師的腦袋裝屎是事實,而歐巴桑的腦袋可能也被污染了,還以為這是多高級的公寓大樓所以我應該要把握機會。不好意思,我沒那麼傻,我的空間觀念也比一般人好,所以請去向其他搞不清處狀況的人推銷吧。

「好了,該去看第四間公寓了。」我轉頭跟艾倫說。

第四間公寓也在西半山 (或是西營盤區),也是一間電梯大樓。這間公寓的客廳挺大的,放個撞球台在裡面都沒問題。除此之外,它的廚房跟浴室也都是很正常的尺寸,很不錯。那我們來看看臥室吧。「這間房有兩間臥室,一間比較小,可以當書房或是儲藏室,另一間則當臥室。」歐巴桑仲介說。

我走進右邊的臥室,果然很小,就當做我的walk-in衣櫥吧。那另一間臥室咧? 這間臥室稍微大一些,但是似乎還是挺小的。我拿出卷尺,開始量這間臥室的尺寸。「欸,這間房間只能放單人床,如果我放雙人床的話,整間房間就塞滿了,門還關不上!!!!」我對妮可喊著。天啊,又一個腦袋裝屎的建築師,設計了一個有問題的公寓。我們來分析一下現在的狀況好了。有這麼大的客廳、廚房跟浴室,這間公寓應該可以住兩個人,一對小情侶或是夫婦。可是呢,這裡的臥室一間只能擺的下單人床,另一間房則是連床都放不下,那要怎麼辦? 難道把床擺到客廳去嗎? 當初設計的時候為什麼不切一些客廳的空間給臥室,這樣不就很完美嗎? 雖然說大部分的生活時間都是在客廳跟廚房,但是你的臥室連床都擺不下,實在是很蠢。

「這次的找公寓任務似乎進行的沒有很順利。」與艾倫告別後,我這樣跟妮可說。

隔天中午,艾倫打電話給我了。「蘇菲亞,我昨天那個同事說有一間房子可以去看,你今天有沒有空? 」

「可以啊,下午一點一後就可以跟你碰面。」我跟艾倫說。

與艾倫見到面後,我們一起搭小巴到要看房子的地方。好像要去郊遊一樣,小巴士在充滿綠蔭的道路上行駛著,最後載我們到了西半山的般咸道。「等一下我同事可能會一直跟你推銷,不過如果你不喜歡的話就跟她說你要想一下,這樣就好了。」艾倫說。艾倫真是好人,他應該看得出來我昨天的不滿,也知道歐巴桑的自以為是的推銷形式對我是行不通的,所以才這樣對我說。

今天看的樓似乎比較舊,不過依然有電梯,以及應該沒什麼警示作用的警衛伯伯。我們所看的公寓單位空間很大,格局也很不錯,我可以想像在哪個位置放沙發,哪個位置放電視櫃,甚至還有空間放餐桌。除此之外,這間公寓有兩間臥室,小臥室放的下單人床,也可以當做書房或是衣物間,大臥室可以輕鬆放下雙人床,要放小書桌應該也沒問題。這間公寓的空間尺寸很不錯,不過裝潢跟配備的不足倒是讓我有點猶豫。這裡的廚房沒有冰箱,浴室沒有鏡子,公寓裡還出現一個讓我無法理解的東西。

公寓的門旁,應該可以當做飯廳的位置,出現了一個魚缸。不是那種小巧可愛可以兩手抱起來的魚缸,而是訂做的,與牆壁緊緊黏在一起的魚缸。更特別的是,這個魚缸大概只有十公分厚,所以魚缸好像一個霓虹燈箱似的崁在牆上,非常搶眼。

fishtank

「那個魚缸,可以處理掉嗎?」我終於忍不住,開口對歐巴桑仲介說。

「沒辦法喔,因為這個是跟牆壁還有那個摺疊桌面黏在一起的,不能拆掉。」她説。

「可是你知道的,我是個設計師,我實在無法忍受看到不好看的東西,這個魚缸讓我很困擾欸。」我癟著嘴説。

「以前的房客也有說過這樣的話,不過後來也住下去啦。你不喜歡的話,就拿塊布遮起來吧。」歐巴桑一派輕鬆的說。

我翻起白眼,放棄爭論。抬起頭翻白眼的時候,我發現房間的吊燈也很有個性。這個吊燈有莫名其妙的帆船造型,還有詭異的紅藍燈泡,可能是想要配合魚缸而作的海洋主題吧。我走到臥室去,發現其他燈也是類似形式,都是那種自以為有設計感但是其實品味很粗俗的燈具。我咬著指節,搖了頭。

週一到公司上班後,我向小克報告週末的看房活動。「然後那間公寓竟然有個魚缸,且魚缸只有十公分厚喔。香港人住在小公寓已經夠壓迫了,連魚也要住在這麼有壓迫感的地方。」

小克看著我,露出要笑不笑的表情説,「魚缸對我來說不會是問題欸,因為可以把它弄得很酷之類的。」

「我知道啊。這點我也想過。我有想過把魚缸的背景換成現代一點有趣一點的圖面,之後種種水草,應該可以成為很跳tone的裝飾品。不過那間公寓的廚房沒有冰箱,浴室沒有鏡子,我請仲介問房東可不可以加這些東西,房東就說那每個月的租金加三千元,我就不想要了。神經病嗎? 買一台冰箱又不用兩千塊,我幹嘛要每個月付他三千啊。」

「這些人就是貪啊,你能怎麼辦?」小克説。

唉。我看我還是繼續住在我的小套房,不要搬家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