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這種經驗,好想好想要買衣服,逛了整個商場後卻只看到一堆品味詭異 (不應該這麼說,應該是品味較特殊,我們不夠前衛無法接受) 的衣服,或是其實還可以,但是價位不可以的衣服。)在心灰意冷覺得可能要繼續穿舊洋裝去參加派對的時候,突然,在一個掛著不起眼衣服的衣架上你看到了這麼一件洋裝。簡單線條,沒有多餘的裝飾,有點可愛有點女人味,一看就覺得是我穿了會好看的衣服。不過這件衣服跟我的身材體型有點不合,買了的話勢必得花點錢送去修改,而這件衣服本身就不便宜,那到底要不要買咧?

當我走進這間歌賦街的公寓的時候,心理就是這樣想的。

週末看了五六間公寓,價錢高且格局一點都不好,讓我覺得爛公寓都這種價錢,那好公寓應該是天價了,而起了打退堂鼓的想法。不過有了在紐約找房子的經驗,我知道,好房子 (且價位合理) 的房子是一定有的,要有耐心,還要有一點運氣,一定可以找到我喜愛的地方的。所以我去除請艾倫繼續幫我找房子外,也開始上網看租屋廣告,為自己尋找多一些選擇。租屋廣告我看的是Craisglist。Craiglist如果要翻譯的話應該叫做「分類廣告」,網站也如其名一樣有各式各樣的廣告,從買賣家具、找工作提供工作、租屋賣房、或甚至找朋友 (或一夜情) 都有。以前住在紐約的時候,我就是靠Craiglist找房子的,不過我以為那是美國網站,沒想到連香港也有呢。大概是這邊的外國人太多了,所以Craiglist HK也因而存在了吧。

這幾天上班的時候,我無時無刻更新Craiglist的頁面,注意有沒有新的租屋廣告出來。某天下午,我突然看到一個中環的租屋廣告。雖然廣告沒附照片,不過價位跟地點聽起來都很不錯,離我上班地點又近,所以我便寫信跟仲介約了時間,下班後去看房。與我碰面的仲介叫做艾琳,是個大約二十出頭的年輕女孩,講得一口流利的英文,語氣也非常親切,給我很好的印象。艾琳本想要帶我到閣麟街看房,不過因為我公司靠近上環,離歌賦街比較近,所以就先帶我看看歌賦街的房產。

我很喜歡歌賦街。這條歷史悠久的老街道因為特色精品小店、設計師家飾用品店以及可愛咖啡店、餐廳的林立而成為一條很雅痞、很有意思的一條街道。歌賦街上的房子都是唐樓,這些低矮建築以及街道景觀總讓我想起紐約。能住在這裡應該很不錯吧。我心裡想著,並跟著艾琳走進一間唐樓,爬上樓梯。算是寬敞的樓梯走廊鋪的是有點歷史但是狀況還可以的磁磚,兩旁是泛黃帶著汙漬的油漆牆面,再加上樓梯間擺放的垃圾桶,以及以中文寫的二樓三樓的字樣,我了解到,這棟建築並沒有經過整修過,而是真正有歷史的唐樓。「感覺好紐約喔。」我說。髒亂的走道沒有讓我起反感,反而帶回許多紐約公寓的記憶。好親切。

我們要看的公寓在四樓 (香港所說的三樓),不過很有趣的是,這裡的樓梯間用中文寫著樓層數,寫的卻不是香港 (英國) 用法,而是其他國家的說法,也就是說,地面層他們不叫地庫層 (GF),而叫一樓,所以接下來就這樣數了二樓三樓四樓,跟台灣或是美國一樣。不過我們在香港,已經習慣那種二樓是一樓,三樓是二樓的叫法,所以我跟艾琳看著牆壁上寫的樓層數,開始迷糊起來。終於,我們找到了該看的公寓,開門走了進去。

「哇,好可愛。」我一走進去,忍不住發出驚呼。相較於之前看到的房子大多只有最簡單最基本的裝潢,這間公寓有不少貼心且細心的裝修,且是依照使用者的使用方式而設計的,讓人覺得房東用了不少心思,很不錯。這是一間一房一廳的公寓,一走進來,我進入的空間是客廳加上開放式廚房,客廳有個橘黃色的沙發,米色牆面掛了現代風格的藝術畫作,讓空間產生一些個性及藝術性,我可以想像我在這個牆面掛上其他畫作的模樣。轉過頭來,開放式廚房用的不是瓦斯爐,而是陶瓷電磁爐,所以廚房的桌面看起來更加簡潔現代。廚房有不少可愛的裝飾,比如儲藏櫃下裝設的酒架,還有滿牆的馬賽克,五彩馬賽克在白底馬賽克間跳動著,活潑俏皮又可愛,馬上抓住了我的心。

MOSAIC

走進臥室,這裡已經擺設了一張床,所以我不用拿出量尺也可以看出來這個房間擺的下雙人床。臥室旁有幾個內建衣櫥,儲存空間很不錯。「可以掛非常多洋裝喔。」艾琳説。其實我很瞭解我的衣服量 (非常多),知道那些衣服要擺進來可能有點困難,不過那是細節,如果我真的想住這裡的話,應該還是可以想辦法解決的。

衣櫥旁是通往浴室的門,一走進浴室,我又不自覺得發出驚呼聲了。「這個浴室很好,非常可愛對吧。」艾琳跟在我旁邊説。浴室的牆面跟廚房一樣貼著同樣式的馬賽克,而裡面的配備也同樣的可愛,有白色的水缽式洗手臺,可以掛許多毛巾浴巾的不鏽鋼架子,尺寸很不錯的淋浴間 (淋浴間裡依然有馬賽克牆面),除此之外,這裡還有洗衣機呢。真是配備太齊全了。

我們進入這棟公寓的時候,艾琳的同事,一個年紀稍長的香港歐巴桑蘇珊在裡面等我們,她一邊介紹公寓的內部,一邊跟我說,「這間公寓的房客昨天才搬走,所以是剛放到市場上,廣告今天才貼出去的公寓,沒想到你馬上看到了,真的很幸運喔。」

我點點頭,沒有隱藏我對這棟公寓的喜愛。我這個人就是這樣,喜歡一個人時會明白表示,喜歡一件衣服一件物品也是會一直試穿一直把玩,一點都不掩飾,不玩那種欲擒故縱的談判戲碼,只顧著在腦袋裡幻想擁有這件物品的美好未來。

「如何? 喜歡的話就到我們辦公室談談細節吧。這間公寓的狀況非常好,很快就會被租走喔。」蘇珊緊迫盯人的說。艾琳也在旁微笑點頭。

我看著在我面前閃閃發亮的廚房,咬著指節,停頓了幾秒。我的頭皮正在發熱着,我的心臟跳動速度加快,我知道這個感覺,我太熟悉這種喜歡上某件洋裝一定要擁有的感覺。即使它有點貴,即使它需要一些修改才可以真正適合我,但是我知道我穿上它之後的模樣。我也可以同樣的閃閃發亮。

一小時後,我付了訂金,租下了這間公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