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兩個著名的古玩市場,一個是北京的琉璃廠,另一個就是上海的東台路。東台路本是喝早茶的茶客在這裡交換自己收藏的小古董的地方,後來古董店鋪慢慢聚集,成為現在有著上百家店鋪的著名古董街。

「剛到上海的時候,我看著旅遊書找到這裡,後來還買了好幾個碗回去呢。」我對著同行的友人說。我們吃完早午餐,逛完田子坊,正在猶豫不知道要到哪消磨午後時光,我便提議到東台路來逛逛。友人住在上海一年多了,不過沒到過東台路,所以立刻點頭,三人打了車,來到離新天地不遠的東台路。

DT_01

東台路不長,幾百公尺長的街道現在變成步行街,大概是舖子與舖子之間距離很近,又有很多人在路上閒晃,所以車子很難開進來,走在這裡大多只見到腳踏車或是載貨三輪車 (或是會無聲無息經過的電動車),大型車輛大概要等晚上人潮散去才好開進來。

DT_16

東台路賣的東西以舊工藝品為主,包括瓷器、玉器、銅器、木器、字畫、文房四寶、繡器、染件等不勝枚舉,近年則多了文革時期的一些產物,比如毛澤東像、紅衛兵帽、懷舊海報等。

DT_03

DT_07

DT_18

記得多年前我還在美國的時候,曾請當時在北京念書的大學同學幫我找紅衛兵帽子,結果她趁著到黃土高原做田野調查時,在某間軍用品店找到一頂紅衛兵帽子,髒髒舊舊的帽子內緣印了軍用編號,感覺是真的紅衛兵戴過的帽子。現在市面上可以看到很多文革時期相關產物,但是多為複製品,而這些紅衛兵帽子也只是大量販售的商品,早已失去歷史意義,也不用想在裡頭找到什麼軍用編號了。

DT_02

毛澤東或是小紅衛兵的陶瓷像挺流行的,我常在一些咖啡店內看到。其實在家裡擺幾尊這種東西也蠻可愛的啦。

DT_14 

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東西,拿起來一看,才發現是鎖頭。「這應該是古代的號碼鎖吧。」友人說。鎖頭上面用的不是數字,而是文字,好有「國家寶藏」電影裡的東西的感覺喔。拿這個去鎖自己的櫃子應該很酷吧。

DT_05 

「皇袍看起來好low喔。」友人指著吊在一旁的衣服說。唉是啊,這種衣服是怎樣,只有想耍白痴的外國觀光客會買來穿去變裝派對吧。

DT_04

這裡去除有中國風的古玩,還有外國玩具,比如現在看到的鐵皮玩具。這裡的鐵皮玩具跟我在曼谷的假日市集看到的稍微不同,大多比較大台,也比較舊,如果要買這個的話,大概需要自己清潔保養才行。

DT_06

古玩市場裡有許多有趣的東西,有不少是開個性商店或是咖啡店可以派得上用場的道具,比如現在看到的打字機、舊皮箱、老電扇等。只可惜我沒有要開咖啡店,而我的香港小公寓也放不下太多有的沒有的東西,所以只能隨意的看看,不能亂買。

DT_08  

逛古玩市場很有趣,常可以看到莫名其妙的商品很跳tone的擺在一起,比如現在看到的這三個裸女,跟八卦鏡、佛珠等宗教性飾品擺在一起,八卦鏡不知做何感想。

DT_22

在同一個攤子我們看到一些很可愛的安全帽。感覺是模仿紅衛兵子所以放了小紅星在上頭,這個安全帽卻讓我想起Kiroro軍曹。

DT_13

你看,是不是很像?

kiroro Kiroro_2    

以前在美國逛跳蚤市場時,常會看到詭異的洋娃娃出現。到底是誰會買這些東西回家?這些帶著髒污的娃娃總是用著莫名的眼神看著你,擺在家裡真的蠻恐怖的。沒想到美國的跳蚤市場有詭異娃娃,東台路這個中國風的古玩市場也出現了。紅通通好像丘比特的娃娃站在彌勒佛前面,雖然外表還算乾淨,詭異氣息依然不減。

DT_10 

髒髒的布偶搖椅也是。誰會買回去給自己的小孩玩這個東西?

DT_09

相較起來,這些中國陶瓷娃娃似乎看起來沒那麼恐怖,比較有收藏品的感覺。

DT_11

DT_21

東台路有不少皮件,很多造型都很特別,不過大多保養的不是很好,要認真找才能看到還可以的。

DT_19    

去除皮包外,我們也看到不少大皮箱。「雖然皮箱很酷,不過光是箱子本身就很重,這樣如果要搭飛機的話,沒裝多少東西就超重要罰錢了。」友人說。

「這些箱子是要擺在家裡裝酷用的吧,真的拿去旅行的話很不實用。」我說。且這麼大的皮箱沒有輪子,整路提著手臂應該會斷掉吧。

DT_23

堆的好高的皮箱有各種顏色跟各種細節,我們挑了其中兩個詢問店家,價錢大約七八百人民幣,貴一點的要一千多。「這些是民初的皮箱,狀況還不錯。」老闆娘說。

我們並沒有真的想買皮箱,因此沒到其他家比價,也沒有殺價,只是想了解一下大概的價錢,所以聽聽就走了。以後真的想買的話再深入研究吧。

DT_24 DT_25

我們在某個攤子看到許多鳥籠造型的時鐘。這些時鐘我在香港的摩羅街 (亦是古董街,介紹請按此) 也有看過,不過那時候沒問價錢,所以不能比較。

DT_12

友人還蠻喜歡其中一個鳥籠時鐘,所以我們決定問價錢。老闆講了個價錢後,我們便把它放下,到其他攤問問,以此比較價錢。「我以前到這裡逛過,得到一個結論是,他們開了一個價錢後,你通常可以用1/3的價錢來殺。」我說。最後我們以80元人民幣買到這個時鐘 (原來開價一百五),還不錯啦。

DT_17

我在同一個攤子看到一個銀色的綿羊,體型圓潤可愛,上面還有無數的「壽」,蠻特別的。我曾在深圳的羅湖城看到同樣的綿羊,當時亞娜買了一個,要價四百多人民幣,現在這裡賣兩百六,後來被我殺價了一陣子,再加上同行的友人想要買鳥籠時鐘,所以老闆娘就算我一百三,讓我殺了50%。

DT_01  

各自有了戰利品,我們也逛的差不多了,決定離開。臨走前,看到這個外國女生,頭上跟胸前都帶了古董飾品,正開心的請友人幫她拍照。

DT_26

「店家隨便她拍照,都不會阻止的嗎?」有人說。

「可能語言不通,就隨便她了吧,哈。」我笑著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