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的午後,我看著透過百葉窗灑進來的熱烈陽光,慵懶的躺在沙發上,決定看個恐怖片。

我很愛看電影,且什麼都看。喜劇、劇情、科幻、懸疑、恐怖,來者不拒。不過大部分的時候我會盡量挑喜劇看,輕鬆一點,可以讓一直生活在快步調的大城市的我放鬆下來,自各兒看著螢幕傻笑,忘記煩擾。偶爾我也會看恐怖片。恐怖片就像是川菜一樣,知道它會讓我辣得嘴唇發麻頭皮發燙,但我還是偶爾想要刺激一下,讓我的神經跟著跳動。

不知道為什麼,我從很小的時候就會看恐怖片。周六晚上,電視會播一些中國民間恐怖故事 (周六中午播的是中國民間故事,大多是土地公土地婆或是哪吒之類的東西,晚上則變成恐怖的啟示錄型故事),記得有一次我看了人皮燈籠的故事,嚇得晚上不敢去廁所,最後尿床了。那時應該才幼稚園而以吧,所以尿床沒被罵,不過我假裝夢到尿尿所以尿床,不敢跟我媽說是因為恐怖片的關係。長大後,我持續收看恐怖片,高中時看了半夜鬼上床,之後決定睡覺時轉過來睡,讓我的頭離牆壁遠一點,這樣鬼從牆壁伸出手的時候才不會直接抓到我的頭 (我覺得先抓到腳比較沒關係就是了) 。

大四時,日本恐怖片的經典「七夜怪談」上映了。美國的恐怖片大多只是血肉模糊,並沒有真的很恐怖,可是日本的恐怖片則是用詭異的燈光、不協調的音樂來營造氣氛,日常生活可見的場景更是讓人覺得舉手可及,隨時都可能發生在你身上,而感到更恐怖。七夜怪談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那時候,我跟五個同學租了一棟公寓住,大家上課生活都在一起,也一起邀約到台中市區看午夜場的七夜怪談。看完電影後,大家默默的坐在車上,不發一語,似乎都被嚇傻了。

「我不敢自己回房間睡了,怎辦?」室友波波首先發言。我們租的公寓有三層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房間,所以回到家後,大家就會回到自己房間去,孤單一人。

「那.....到客廳看電視?」小K提議。

「看電視??????!!!!!!」我慘叫著。貞子會從電視裡爬出來欸,你忘了嗎???? 不過我也忘了,我們又沒看到被詛咒的錄影帶,所以貞子應該不會找上我們。不過那時候的我腦袋超混亂的,哪想得清楚啊。

回到家後,大家互道晚安,各自回到房間。我不敢去洗澡,所以直接上床睡覺。七夜怪談電影裡的畫面依然在我腦海裡盤旋,即使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想不要想不要想,但是越這麼作,叛逆的腦袋卻越會去想。所以,詛咒錄影帶的畫面一直在我腦海裡倒帶,披著長髮以詭異姿勢爬動的貞子一直從眼角跳出來,我決定開著燈、聽著音樂,讓房間充滿光線與聲音,就這樣入睡。當然這樣的結果只是讓我整晚都睡不好,隔天滿眼血絲,黑眼圈也更深了,腦袋也糊成一團,好累喔。

起床後,我一臉呆滯的坐在客廳吃東西,等著其他室友起床,報告他們睡得如何。

「昨天晚上那隻貓一直玩梳子。」波波臉色慘白的說。波波的朋友寄養了一隻貓在這,所以晚上貓會待在她房間。「喀拉、喀拉、喀拉的,玩了一整晚,可是我又不敢起床,只得一直聽著那聲音,完全睡不著。啊!!!!!!」

好慘喔。有隻貓在半夜走來走去已經很恐怖了,還發出這種詭異的聲音,如果是我的話早就瘋了吧。接下來的日子,洗澡時我不敢關門,因為怕鏡子裡或是窗外出現人頭,門開著的話我比較好逃跑。除此之外,我還會叫兩隻狗 (我的狗和室友的狗) 守在我門口保護我,如果有異樣他們應該會提醒我跟保護我 (假設他們沒自行逃走的話)。除此之外,睡覺不關燈+持續不斷的音樂就這樣陪伴我了至少一個月,七夜怪談帶給我的恐怖夢靨則是持續超過一個月。

即使有了這個不愉快的經驗,我還是繼續看恐怖片。這就像是宿醉過的人過一陣子就忘記抱著馬桶嘔吐的痛苦,過沒幾天後又開始喝一樣。或是生過小孩的人過幾個月或幾年就忘記當初咬牙切齒發誓再也不生了的誓言,又懷孕了,又進產房了一樣。人對於痛苦的記憶力會隨著時間而衰退,所以總會繼續自找苦吃,我也繼續看恐怖電影。

到丹佛念書時,有一次我下載了一個韓國的恐怖片,不過我不敢自己一人看,而當時的室友交了男朋友,很少待在家裡,所以我邀了住在同社區的兩個台灣女生到家裡陪我一起看。看完後,夜已深,朋友準備回家,室友還沒回來,我即將孤孤單單待在家中,在腦袋中倒轉著恐怖片的情節。所以我要求友人先待在我家,至少等我洗完澡後再離開。唉。果然是自找苦吃啊。

經歷了多年的室友生活,回到亞洲工作後,我開始獨自一人住。獨自一人的生活需要靠自己來填滿空白,自己去買菜,自己去逛街,自己去旅行,恐怖片也得自己一人看了。 不過青春不在,工作生活壓力則日益增加,再加上我這人的腦袋常存檔了很多有的沒的東西,這些事情會在晚上作夢時跳出來,讓我在夢中左右狂奔,超累的。所以現在的我知道,睡覺前最好要心情平靜,才不會臨時灌太多東西到腦袋中,在接下來的夢境中攪拌。

那,要什麼時候看恐怖片呢? 我想,充滿陽光的周末午後最適合了。

HorrorMovie

在溢滿明亮陽光的客廳,抬頭即可看到湛藍的天空,了解現在身處在正常運作的世界中,這時看恐怖片比較不會跟劇情產生連結。我還會一邊看電影一邊作雜事,比如吃水果、剪指甲、整理皮夾裡的收據、photoshop照片、折洗好的衣服....., 這樣我的眼睛不會一直盯著螢幕,不會被突然冒出來的鬼嚇到,視線可以隨時移開,心思也不會被恐懼的情節佔得滿滿的,就不用擔心半夜鬼上床了。

下午看恐怖片的好處是,看完恐怖片後,我還有許多時間可以做別的事情去洗刷掉恐怖感,比如去健身房跑步流流汗、到超市買菜回家煮飯、一邊吃飯一邊看沒營養的新聞或是讓我哈哈大笑的喜劇片,這樣到睡覺時恐怖片情節已經差不多被洗光了,可以好好安眠。

既然要花這麼多工夫來洗刷掉恐怖片的記憶,幹嘛還要自討苦吃,不要看就好啦! 就跟你說嘛,恐怖片是川菜啊,雖然辣得要死隔天屁股會痛得要命,還是偶爾嘴饞想吃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