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到會議室去,我們要開個臨時的大組會議。」螢幕上跳出一封郵件,發信人是助理琳娜。看到信件後,我站起身,拿著手機跟水杯,走到大會議室去,坐在查理的旁邊。查理是菲律賓人,黑黑胖胖的他總是穿著筆挺的襯衫跟西裝褲,是個個性溫和,說話也很有禮貌的乖巧弟弟。

「你有聽說嗎? 早上大家都在討論這件事。」查理說。

「什麼事?」我說。

「公司確定要搬家了。要搬到沙田去。」查理低聲的說。

天啊,這件事情成定局了? 從還沒開始到這裡上班前,我就聽過這個傳聞。公司有可能要搬到沙田去。開始上班後,我問了主管大維這件事,大維說還沒決定,不過大家都希望不要搬。沒想到事與願違,公司真的要搬家了。

現在的辦公室在港島上環,緊鄰上環地鐵站以及港澳碼頭、中環碼頭,所以不管你是從陸上來或是從水上來都非常方便。至於我,我應該是住離公司最近的人了。我從我家就可以看到公司這棟樓,而從走出家門到坐在辦公桌前只需要不到十五分鐘的時間,所以每天花在上下班的交通時間不到三十分鐘,很讚。那沙田在哪裡呢? 沙田區是香港十八區的其中一區,位於新界的東部,是以住宅區為主的衛星城市。沙田區是香港人口最多的區域,區內有沙田大會堂,是香港第二個大會堂。沙田有香港文化博物館,是香港第二個大會堂。沙田有馬場,每周末有賭馬賽事可看。沙田還有新城市廣場,是個大型購物商場,商場隔壁還有史努比世界可以逛呢。沙田聽起來是個很不錯的地方,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讓我們看看香港的地圖吧。我住的地方在港島的中環,是地圖的A位置。沙田在維多利亞港的另一頭,深入九龍半島,是地圖上淡紅色的區塊,也就是泡泡B的位置。好遠喔!!!!!

OF_01

公司會選擇搬到沙田去,一個原因是上環辦公室的租金水漲船高,對於管銷成本的負荷很大,沙田的租金相對比起來便宜非常多,在這個經濟依然不景氣的時候,減少租金對公司來說是很大的幫助。第二個原因是,我們公司是個綜合型開發設計公司,內部有城市設計、景觀設計,還有工程部門,而工程部門的工程師人數有幾千人,他們的辦公室就在沙田。

「所以......我們預計在七月或是十月搬到沙田去。」主管大維帶著尷尬的表情,戰戰兢兢的說。他大概很怕大家會暴動吧。

「沙田好遠喔。到那裏要中國簽證嗎? 我不會講中文喔。」真先生首先發言,還帶著嬌嗔的語氣,可能以為這樣就可以改變要搬家的事實吧。沙田真的很遠,我想一般外地人聽到這地名應該會以為在中國深圳之類的地方吧。

「現在離搬家還有好幾個月的時間,所以想要問大家有沒有什麼想法,比如辦公室的內部裝潢啦,對於我們這一組的座位安排之類的,都可以提出來。」大維說。他停頓了一下,好像在思考要怎麼繼續。「香港這裡的大老闆了解這對大家來說是個很大的改變,而搬家之後管銷成本低很多,代表我們的收入就會增加,所以我們有可能會得到較多的年終獎金或是加薪之類的。」

「不過這不是保證會有的。」蘋果補充說明。雖然有著小女生般的名字,蘋果卻是個男生。會叫他蘋果不是因為他長得紅潤可愛像蘋果,只是他取了個英文名字聽起來很像日文的蘋果罷了。 蘋果也是上司之一,人挺好相處的。

「多出來的薪水應該都拿去付交通費了吧。」我低聲嘟囔。我覺得公司這個作法只是把成本轉嫁到員工身上,現在大家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跟金錢去通勤,如果把每個人多花的通勤時間放到工時成本上,公司應該會更虧吧。只是我們不能把通勤時間算到工作時間,所以得自己吸收掉。

「至於交通方面,大家可以提出一些建議,比如由公司補助交通費,每個月幫你充值某個金額的八達通卡之類的。」大維說。這點倒是不錯。以前我在紐約工作的時候,公司也會每個月發五十元的地鐵卡,福利挺好的。

「換新辦公室,也是一個改變工作環境的好機會。現在辦公室還沒裝潢,大家有什麼意見可以提出來。」大維說。來個個人辦公室好了。我要角落,有大窗戶的辦公室,這樣可以常看著窗外發呆,喔耶。

「可以在辦公室設淋浴間,這樣我可以趁中午時到河邊跑步或是騎腳踏車,回到辦公室洗個澡,這樣整個下午會很神清氣爽。」熱愛運動的菲律賓人法蘭西提議。沙田辦公室附近有個公園,還有河堤,似乎很適合慢跑運動。

「不然在辦公室設個小健身房、瑜珈室好了。我已經打聽過了,那附近沒有任何健身房,大家都只能在河邊跑步。」我說。之前聽說公司有可能搬到沙田去,所以我已經跟在沙田辦公室上班的一個台灣朋友打聽過那裡的環境了。現在的我,若正常時間下班 (六點半),可以七點之前到健身房、換好衣服,運動一個多小時再回家,那時才八點多,還有整個夜晚來煮飯吃晚餐看電影。公司搬到沙田的話,我回到中環都已經超過八點了,且香港人口這麼密集,搭車就像打仗一樣,通勤完就體力耗盡,應該沒力去健身房了吧。如果公司可以設個小健身房,那我可以趁午休時間去做點運動,倒也不錯。

「也可以在我們這一組設一個圖書室、石材材料庫之類的。」蘋果說。這點也不錯。我們沒有圖書室,也沒有材料室,所以石材樣板都是堆在爛紙箱中,藏在某個人的腳下,每次要找材料都得蹲在地上(還有可能聞到腳臭)。 

「比較大的工作區,大張一點的桌子之類的。」妙妙說。

「啊,我們以後要去跟XX客戶那開會不就要花很多時間?」法蘭西突然想到這一點。

「不是只有XX客戶,是幾乎跟所有客戶、顧問開會,都需要花很多時間才可以到那。以後遇到要開會,就得先預留一整天,因為要花很多時間在交通上。」我用抱怨的語氣說。我想,以後如果要約開會,應該約早上十點,這樣可以從家裡直接到客戶那,開完會再進公司。或是約下午三四點,開完會後直接回家,省時省力。

關於搬家的會議只有持續十分鐘,大維把大家的意見記下來,並說如果還有什麼想法可以寄信給他,他會轉交給上頭作考量。就這樣,我們今年的十月 (也有可能更早,七月) 要搬到沙田去了。

我要怎麼到沙田呢? 首先,我住的地方離上環站最近,所以我會到上環搭車。上環車站深入地下,所以得花好幾分鐘才可以到月台。坐一站到中環後,我得換荃灣線,坐到旺角後換觀塘線,坐到九龍塘換東鐵線,最後抵達沙田站。總共要換三次車。

OF_02

據說新辦公室就在車站旁,所以出車站不需要走太久。不過以這樣的路線安排,光是乘車時間就要差不多一小時,再加上從家裡走出來的時間、等車的時間,單程大概得花一個半小時,也就是說,來回要三小時。所以,我每天的生命要花三小時在交通上,天啊!!!!!! 這將是我長久的上班生涯中,需要花最多時間通勤的時候了。

我現在每天睡到八點半,起床後緩慢的泡咖啡、烤麵包,一邊吃早餐一邊看沒營養的東森新聞,然後慢慢的挑上班穿的衣服,慢慢的化妝、綁頭髮,九點十幾二十分才出門。但是即使如此,九點半左右,我就可以坐在辦公桌前了。公司搬家的話,如果要九點半到公司,我得八點就從家門口出發,所以我最晚要七點半起床才行。如果還想在家裡悠哉吃早餐的話,大概就要七點起床了。啊!!!!!

「我大概也要花差不多的時間。」小佩說。小佩現在也在這間公司上班,不過她在城市規劃組,我在旅遊規劃組。小佩那組還沒公告這消息,我先告訴她了,所以她也開始煩惱起來。

「可能要去買個IPAD,在車上看電影打發時間了。」我說。不然就拿我的Mac Air吧,還算輕巧,只是在車上用起來會較尷尬就是了。

「我剛本想,可以在車上吃東西,這樣到中環消化的差不多,就可以直接去運動。」我開始計劃起我的未來健身行程。「可是突然想到,車上不能吃東西啊。唉唷好煩喔。」

「聽說公司附近沒什麼餐廳,只有那個商場裡有東西吃。」小佩說。

「那我們以後帶便當到河邊去吃好了。」我說。這畫面好日劇喔。該去買個漂亮的便當盒跟五彩繽紛的便當布了。

「聽說河很臭。我看便當還是在辦公室吃一吃,趕快解決趕快工作,這樣可以早點下班。」小佩很實際的說。唉,可是我不想要一直待在辦公室裡,我喜歡出去透氣啊。

「還有,以後很難跟人家約吃晚飯了,除非約八點半之類的。」我說。平常我跟人約吃飯喝酒,可以先回家換個衣服補個妝再出門,才不會以上班一整天的憔悴面容出現。新辦公室離這麼遠,光是從車站趕到聚餐地點都要花很多時間,應該沒辦法讓我回家整裝了。

「電影也是,不能約七點多的那種,只能約九點的。好晚喔。」我繼續抱怨。我的社交生活,我與可愛弟弟的約會!!!!!!!

「那你會搬到沙田去嗎?」史提問我。史提跟隨我們的腳步,加入這間公司了。史提現在在經濟組,變成經濟分析師了。

「當然不會啊。」我斬釘截鐵的說。「這份工作已經要削掉我的私人時間了,我不會再為他犧牲掉我的社交圈!!!!」搬到沙田的話,我一定會覺得中環好遠而懶得出門,最後就攤在家裡看電影看一整天,然後就發霉老死在公寓中,只是我沒貓所以不會被貓吃掉。

「那會考慮換工作嗎?」史提繼續問。

「會啊。」我說。「先到新辦公室工作幾個月看看,如果心情太差就找新工作啦。」每天要花三小時通勤,讓我的私人生活減少三小時,也少了在路上遇到可愛弟弟的機會,很有可能會得憂鬱症,最後無法正常上班跟生活。為了我的健康著想,必須要考慮換工作這選項。

 

2012年我有不少變動,搬家、換工作、頻繁出差,還有不少旅行,是個驛馬星動的一年。2013年才開始沒多久,我的馬似乎還在狂奔,停不下來,甚至要我每天花三小時通勤了。我實在不想要驛馬星動,我只想要紅鸞星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