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南部小孩,在外地奔波似乎是不可避免的。高中時期在高雄唸書,大學到了台中,畢業後繼續北上,到台北工作,台北呆了幾年無聊了,決定到國外唸書,而跑到科羅拉多去呆了兩年。然後,我到了紐約,一住就是四年,開始自稱是紐約人。在國外的這幾年,我一年只回台灣一次,台灣慢慢變成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墾丁這地方,更是成為童年的回憶,是吃了幾隻路邊的烤小卷,或是在沙灘埋了桶子抓到幾隻螃蟹就可以開心好幾天的那個年紀所發生的事,離我好遠好遠。

去年回台灣,哥哥的日本友人到此造訪,為了盡地主之誼,我們帶她到墾丁玩,到了紅柴坑漁港吃海鮮,到關山散步,到白沙灣踏浪。那次的墾丁行,大概是我離家十幾年來第一次回墾丁玩吧。只可惜,時間有限,行程僅此而已,我們沒有到墾丁大街,也沒有到鵝鑾鼻公園,更別提繞到台灣另一邊的佳樂水等地了。今年的農曆新年,我給自己放了兩星期的假,先在台北看醫生剪頭髮見北部朋友,剩下的時間,則是回到屏東老家,好好的放鬆,過著睡醒吃,吃飽睡的生活,也順便跟在香港認識的台灣友人布萊恩、珍妮佛,一起到墾丁走一圈。

OL_02 

「上次到鵝鑾鼻,好像是我高中的時候欸。」走進鵝鑾鼻公園時,我看著漂亮的大草坪,告訴同行的夥伴。高中一年級的時候,全班班遊到墾丁來,我還記得那時曾在眼前的茵茵綠地奔跑,之後躺在椰子林下乘涼的模樣。高一,我才十六歲,那是二十年前的事了。

鵝鑾鼻公園有不少景點,可以走到珊瑚礁林區看有趣的石灰岩地形,或是在熱帶海岸樹林間散步,也可以像我們一樣,直接選擇走林蔭大道,前往鵝鑾鼻公園最著名的景點,鵝鑾鼻燈塔。

OL_01

小小的斜坡道路帶我們走到某個高處,回頭一望,漂亮的草地、點綴其間的椰子樹、背景的樹林,以及遠方的雲海,構成一幅優美的圖畫,讓人心情平靜了不少。

OL_04

接著,我們看到燈塔了。有著一百多年歷史的鵝鑾鼻燈塔,曾是代表台灣最南端的標誌,不過後來被其它地標所取代了。記得小時候到這裡玩,我曾在燈塔旁的草坡玩翻滾遊戲,滾得滿身是草。記憶中的草坡好長好遠,現在看起來只是一段短短的距離而以。不過現在年紀大了,筋骨也越來越硬,應該無法再做這種從草坡滾下來的遊戲了。

OL_05

鵝鑾鼻燈塔的建築外觀全部被漆成白色,燈塔區域外圍有城牆,以及類似護城河的溝渠,所以要進入燈塔區,得跨過一個小橋才行。

OL_06

OL_07

進入燈塔區,可以清楚看到白白胖胖的鵝鑾鼻燈塔。鵝鑾鼻燈塔高21.4公尺,好像不是很高,可是照射力非常強,照射距離達27.2浬,是目前台灣光力最強的燈塔,被稱為「東亞之光」。

OL_08 copy copy OL_09

燈塔旁有個有著迴廊的建築,建築室內則是展示廳,有不少跟鵝鑾鼻燈塔相關的照片、郵票、器具等東西。展示廳感覺很老舊,展示方式也是如此,如果能更新器材,加一些多媒體導覽,可能會比較吸引人吧。

OL_10 

OL_11

燈塔區開放至四點半,裡面可以看的東西也不多,所以我們只有稍微停留,拍幾張照就走了。離開燈塔區,站在空曠的小徑上,強風吹來,我們的頭髮開始狂舞。「在這裡曬衣服的話,三小時就乾了。」路過的阿伯突然這樣說。我跟布萊恩聽到這句話,不禁偷笑起來。誰會在這裡曬衣服啦,又不是你家陽台。

OL_12

沿著原路走回園區出口,我們又經過林蔭大道。「在城市待久了,都忘了風的聲音了。」布萊恩說。我抬起頭,看著隨風擺動的樹梢,聽著悉悉呼呼的大自然的歌聲,點了點頭。是啊,好久沒有什麼都不作,只是坐在草地上,待在樹下,聽風吹的聲音了。

OL_14

走到園區出口,得先經過一個記念品專賣區,才可以到停車場。這裡賣的多半是雕龍畫鳳的玉石等東西,不合我們的味口,所以我們只是直接穿過,離開這裡。

OL_15

下次不知道何時才會再來鵝鑾鼻公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