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到曼谷,我曾參加當地的旅行團到丹嫩莎杜艾水上市場,看到非常有趣的水上人家,以及很有趣的商業形式 (請按此)。有了一次不錯的經驗,再加上覺得水上市場比百貨商場有文化氣息,可以體驗在地文化等因素,所以這次到芭達雅來,我也把水上市場排入觀光行程中。

芭達雅近郊有個四方水上市場,離市中心大約二十分鐘的車程,比曼谷附近的水上市場可及性高,是個不錯的觀光點選擇,所以吃完早餐後,我們便到飯店一樓,請接待處的人幫我們叫車。接待處的人員說,到水上市場可以搭雙排車,或是叫計程車也可以。兩者價錢差不多。

「那叫計程車吧。」我說。二十分鐘的車程,搭有空調的計程車應該比較舒服。工作人員說計程車單程價錢300-400泰銖,我請他們幫忙談價錢,並確認好金額再讓我們搭。

「回程的車子好叫嗎?」確認有車後,我問工作人員。

「還蠻好叫的,因為那邊是觀光區,很多車子到那裡。」工作人員說。

「價錢呢? 會不會被坑?」我進一步詢問。

「不會啦。不過為了預防,你可以跟司機說你要到Central World 商場,不要說到希爾頓,這樣可能比較好。」工作人員回答。真是個好主意。

確認這些事項後,沒多久的時間,計程車來了,我們便坐上車。乾乾淨淨的車子,裡頭還提供礦泉水、芭達雅旅遊資訊,感覺挺不錯的。司機安靜的開車,沒跟我們聊天,或是慫恿我們訂他的車子觀光,只讓我們舒適的坐在後座,看著窗外風光。

FM_02

天空一絲雲朵也沒有,太陽曬得柏油路白花花的,今天是個大晴天,也代表了三十幾度的高溫。選擇搭計程車是個很正確的選擇。 

FM_01

抵達四方水上市場,司機把我們載到售票處。「需要載你們回飯店嗎? 我可以在這裡等兩小時。」司機說。

「回程多少錢? 」我問。

「四百。」他毫不猶豫的說。

剛剛才收了我們三百泰銖,同樣的路程回去,卻立刻漲價? 我跟珍妮佛決定不理會這個司機,等逛完再招車。下車後,售票處的人員拿出價位表,告訴我們九百元的門票包含入場費、看魔術表演、坐船等有的沒的項目。很划算的語氣。

「如果不要這個跟那個咧?」珍妮佛指著價目表說。

「那些本來就是送的,所以價錢沒改變。」工作人員說。那……並沒有比較划算啊? 只是多加一些無關緊要的東西給我們,這樣就要收九百?

FM_03

我們決定,什麼都不要,只要付入場費兩百泰銖就好了。不過後來我們發現,其實有很多入口可以進入水上市場,沒有管制,沒人檢查你有沒有門票,也就是說,沒有買票也可以進入? 司機是不是跟工作人員合作,把觀光客丟到售票口,強迫推銷,讓觀光客買昂貴的套票,大家一起抽傭金? 有這個想法後,我們的心裡自然不是很開心,有種被坑錢了的感覺。不過後來注意到售票處有告示牌寫了免費入場的條件,需要是泰國人、有泰國駕照或是工作簽證的外國人,或是有會員卡的外國人才行。我也看到另一個外國導遊問售票人員,得到一樣的回答。

好吧,這樣感覺好多了。

FM_41

其實會意識到可能沒門票就可以進入,是在我們要去上廁所的時候。買完票後,我們沿著售票處右邊的道路找到廁所,看到門口的收費告示,掏出錢準備進入時,看門的阿姨說「有門票就不用錢。」英文說完,還補上帶著泰國口音的中文,怕我們聽不懂。這時,我們才發現原來有「不用買門票就可以進入」這檔事。

先不管收不收門票啦。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廁所的男女招牌在重點部分以3D立體效果呈現,很可愛呢。

FM_04

四方水上市場不是真正傳統的水上市場,而是單純為了觀光用途而作出來的市場,是個名符其實的觀光市場。人工挖鑿出的水上市場占地10萬平方米,約為14座足球場大小,面積挺大的。至於四方水上市場這名字,則是因為其融匯了泰國東部、西部,東北部及南部四個區域水上市場的特色而得名。

名為水上市場,所以所有的建築都建在水上,各個組團以橋樑步道連接,走在其間可以不時探頭看看外頭的水上人家風光,以及不同的建築型態。簡單的斜面屋頂、好像傳統廟宇一樣帶著尖尖翹翹的邊緣、有點夏威夷風的茅草屋、或是像是大草帽一樣的房子,都挺有趣的。

FM_24 

FM_14

FM_26

FM_30

FM_31

FM_32

不知道有沒有超過三十五度的高溫,刺眼的陽光、灼熱的溫度,讓我們盡量走在陰涼處,透過廊道縫隙拍照,也不時拿起扇子搧風,但是即使如此,汗水依然止不住的從額頭流下,臉也不自覺得脹紅起來。好熱喔。

FM_39

FM_40

這時候如果還要坐船的話,應該會受不了吧。我想。

四方水上市場是個「假的」水上市場,在這裡看不到狹長的水道、擁擠的船碰船人碰人場面,或是水上商家大聲吆喝,以竹竿遞送商品的鏡頭,眼前所見只是混濁的池水,以及停靠在岸邊的船隻,這時候搭船,去除日曬,應該什麼都感受不到。

FM_27

搭船的觀光客著實不多,不知道是因為太熱的關係,還是票價昂貴使大家卻步,總之只有偶爾看到坐在船上的觀光客,大家都低著頭,以手或帽子擋著艷陽,他們看到的風景應該是自己的大腿,或是前座友人的後背。

FM_28

沒接客人的船隻,停靠在建築、橋樑底下,以此求得一絲涼意。

FM_29  

作了明智之舉,沒有砸錢坐船找罪受的我們,在步道、小橋間走著,逛逛禮品店,偶爾拍拍觀光照,稍微盡點觀光客責任。

FM_12

四方水上市場是個完全為觀光客成立的觀光區,所以裡頭的商店有不少是可以買來當伴手禮的禮品店,比如各式香料、乾貨,或是充滿泰國風情的小手工藝品。

FM_07

FM_38

FM_10

FM_06

這裡有各式各樣的乾燥水果,比如芒果乾、梅子乾之類的,只可惜我不愛吃這些零嘴,也不知道要怎麼挑,所以啥都沒買。

FM10

在另一個店鋪看到類似香料的東西,各種顏色的小小粒的什麼東西裝在锥狀的塑膠袋中,非常可愛。我們本以為這是浴鹽,還一度思考要不要買一個回去,晚上在飯店泡澡時可以用,後來問了店員,才知道這根本不是浴鹽,而是清洗馬桶、消除臭味的東西。唉呀,還好有問,不然就糗了。 

FM_08

市場裡的手工藝品有不少質感不錯的,比如我試戴的這個戒指,土耳其石搭配銀飾,造型可愛又挺特別的,我很喜歡。

FM_09

另一個攤子看到的竹簍,也吸引了我的目光。這些竹簍漆上了中國風的圖樣,漂亮的顏色以及細緻的畫風深得我心,感覺是高檔家具店中也可能會出現的擺飾。這些竹簍有不同的大小,價錢亦不同,不過記得不貴,中型的可能幾百泰銖就可以買到了。只可惜我想了老半天,唯一想到在我的狹小公寓中可以擺設這個竹簍的空間廁所的一角,可以用竹簍放衛生棉或是小包面紙之類的。不過廁所比較潮濕,竹簍放在那似乎容易發霉,不理想。最後,我放棄了。

竹簍啊,等我搬到大一點的公寓時,再帶你回家。

FM_25  

四方市場中去除購物,也可以吃東西。這裡的餐飲形式倒是比較有水上市場的感覺,商家多半在船上,靠在水邊的位置,讓走在步道上的遊客可以清楚看到販賣的物品。販賣的食物多為小食,有芒果糯米、炒粉條、燒烤、各式水果等,遊客可以買了後邊走邊吃邊逛,很有台灣夜市的感覺。

FM_13 

FM_16

FM_23

有些攤子的附近有用餐區,所以也可選擇坐下來,舒適一點用餐。

FM_15

FM_19

在某個攤子看到燒烤鱷魚肉。鱷魚是打哪來的呢?

FM_17 

去除餐飲區,偶爾也會遇到按摩店。逛累了,距離旅行團集合時間還很久,就可以躺在這裡按按腿,倒也不錯。

FM_18

我們遇到好像台灣原住民酋長般的男子,表情嚴肅、很有男子氣概的持著寶劍,站在街角。如果付錢的話,可以跟酋長合照。

FM_20 

我沒有想跟酋長合照的慾望,倒是後來在某個角落看到可愛的大玩偶時,馬上過去合照了。

FM_36

四方水上市場很怕觀光客會無聊,所以逛街、飲食、按摩、跟酋長拍照之外,還可欣賞水上泰拳活動,或是玩高空溜索,也就是現在看到的這個東西。遊客可以從對岸的高塔,身上綁了繩索,溜啊溜的跨過池水,到這一頭來。這頭的位置並不是最低點,所以遊客會停在水中間,這時得由工作人員爬過去,把你拉過來。

FM_22

FM_21     

市場裡頭出現一個廟,裡頭供俸大象神,據說是很有歷史的神象。我的疑問是,這個水上市場是人造市場,近幾年才出現的,代表這個廟也是市場出現後才設立在此,歷史能有多悠久? 還是象神是從別的地方移過來這裡供奉的? 我沒仔細研究,也沒進去膜拜就是了。

FM_33

FM_34

象神廟旁邊出現一個攤子,賣得好像是精油,旁邊卻貼上告示以中文寫說這是壯陽補腎男士必備物品。恩,各位觀光客,你買了嗎?

FM_35

四方水上市場是個專為觀光客而設立的市場,而這個市場因為電影「杜拉拉升職記」曾在此取景的關係,成為中國觀光客必訪之處。台灣觀光客也不少。可能因為這原因,所以這裡的店家有不少會講一些中文,因此,逛水上市場時,耳邊不時傳來熟悉的語言,也聽到廣播聲音喊著「某某某,集合時間到了,請趕快到入口處集合,不要讓全團的人等你!!!」

我想這團是台灣團。台灣人怕丟臉,名字被報出來了,整團的人都在等你,這樣的句子會逼迫遲到的團員紅著臉跑到集合處,應該還會連番道歉之類的。如果是中國團的話,可能要說車子要開了你要付一千元才回得到飯店,這樣的台詞比較容易逼迫遲到的人出現。

由於這裡是中國觀光團必到之處,所以市場中出現了這樣的大型用餐區,好像辦喜宴一樣的場所,讓中國觀光客可以圍著大圓桌吃中國菜,解決思鄉情。

FM_37    

我跟珍妮佛兩人,沒買東西,也沒吃東西,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逛完四方水上市場,決定打道回府。

這時候,我們才發現,如何回家是個很大的問題。這個地方如同飯店人員說的是個觀光地,有很多車子過來,但是來的車子大多是大型遊覽車,計程車並不多。即使偶爾來了一台,不是早就被人訂好要搭原車回去,就是想要獅子大開口,開價六百泰銖才肯載我們,不想當凱子被坑的我們,最後落得坐在售票亭入口處,持續拿扇子搧風,無奈的等待奇蹟出現。

最後,奇蹟果然出現了。

坐在售票亭發呆的時候,一群外國觀光客走了過來。那是個七人團體,成員多為四五十歲左右的夫妻,聽口音似乎是東歐人。這群觀光客在售票亭等了一陣子後,一台雙排車開來,他們走了過去,一個一個爬上車。我們見狀立刻跑過去。

 「請問這是你們租的車嗎? 可以讓我們一起搭到市區嗎?」我們問坐在雙排車後頭的阿伯。阿伯叫我們問他們的導遊,一個正在跟駕駛談話的男子。我們走了過去,告訴他我們被困在這裡了,希望可以幫忙一下,並告訴他我們想去的地方。

 「可以啊,沒問題。我們要去的地方離那裡大概兩三百公尺吧,到時你們可以再想辦法過去。」男子說。好,沒問題。只要離開這個鬼地方就好了。

我跟珍妮佛爬上雙排車。車上座位剛好只剩兩個。我們很幸運。剛坐好,被大家稱為導遊的男子走了過來,坐到我旁邊。 「我改變主意了。」他說。我想他的意思是,他本來想坐在副駕駛座的,現在改變心意,決定到後座跟大家一起坐。

出發後,我們開始跟車上的團體聊天。他們說了來自的國家名字,如果我沒聽錯的話,應該是斯洛維尼亞。 「我們國家很大喔,人口有兩百萬人。」坐在珍妮佛旁邊的黑衣阿伯以開玩笑的口氣說。香港這個小島有七百萬的人口,他們如果到香港去,應該會有窒息感吧。

FM_42

被大家稱為是導遊的男子,我們本以為是他們的朋友,只是因為住在這裡,所以帶大家出來玩 (像我常作的事一樣)。後來聊了一下才知道,他是真的導遊啦。他是斯洛維尼亞人,工作是從他的國家帶團到亞洲、澳洲等地觀光,泰國已經來了四十八次了。

導遊坐在我旁邊,看著坐在對面的珍妮佛,露出微笑,並直說真好、真漂亮,並拿出相機拍照。這張照片可能會成為他的手機桌面吧。

FM_43

「因為我們長得不一樣,所以你才會覺得特別。」珍妮佛說。依然面帶微笑,但是不帶任何暗示意味。幹得好啊真妮佛。

「我來亞洲很多次了,可是從沒到過香港欸。到香港可以住哪呢?」導遊不死心的繼續進攻。

「哪裡都可以。」珍妮佛回答。簡單明瞭。導遊笑了起來,旁邊的團員們也笑出聲。

去除與導遊之間的一攻一退外,我們也與其他團員聊天,十幾分鐘的車程,我們知道了每個人的名字、職業,以及他們在芭達雅的旅遊行程。這是一群很和善、很可愛的團體。我決定請珍妮佛幫我跟身旁的兩人合照。左手邊的阿姨是個護士,右手邊的,就是這團的導遊啦。

FM_44  

車子在我們的聊天談話中,駛離水上市場,進入熱鬧的市區。

FM_45

在某個街角,斯洛維尼亞旅行團下車了。他們好像要到某個販賣電子產品的市集。

「我已經跟司機交代過了,他會載你們到你們住的飯店。錢已經付了,所以你們不用付喔。」導遊站在車子後頭說。本來我們應該跟他們一起下車,然後自己想辦法到飯店的。沒想到他改變心意,讓司機載我們到目的地。

所有的團員站在車尾,跟我們揮手告別,有幾個還拿起相機拍坐在車子裡的我兩。

「我們好像變成伴遊女郎了。」我說。純聊天的那種。

不管我們兩的照片 (或是珍妮佛的獨照) 之後會被流傳到哪去,反正我們也不會知道,也不在意,重點是,我們因禍得福,賺到一個免費車程,還得到很有趣的體驗呢。哈哈。

--------------------------------------------------------------------------------------------------------------------------------------------

 2013芭達雅, 曼谷輕鬆行(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