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來說,寶寶並不是我第一個寵物。不過,他是家裡第一個有名字的寵物。

小時候,我們家沒有養任何動物。住在商店街的家庭,生活空間很小,而爸媽的童年似乎也不是跟著寵物一起長大的,所以他們從不覺得寵物是童年的必要組成。不過我不知打哪來的主意,可能是在卡通裡總會看到主角帶著一隻動物吧。跟著馬戲團的馬可,帶著一隻猴子在找爸爸。還有某個住在阿爾卑斯山的少年,騎著像白熊一般的大狗,翻身越嶺去找媽媽。跟著媽媽駕著馬車到處找爺爺的小英有寵物嗎? 不太記得了。不知為何那年代的卡通有不少是類似的主題-孤兒尋找親人。現在很少有這樣的故事了。雖然老梗,但是那些尋親故事倒是比現在卡通的無所適從有教育意義。

雖然家庭美滿,雙親健在,但是受到這些尋親卡通影響的我,非常想要一隻大狗陪伴我。瘦小的身軀騎在大大的狗兒身上,在山間小徑裡奔馳,微風在耳邊吹拂,髮絲飄揚,這樣的畫面深深地印在我的腦袋裡。央求了許久,爸爸說,他的朋友有一隻大狗,快要生小狗了,到時給我一隻。

「那我要先看一下。」我說。我想知道狗媽媽長什麼樣子,這樣我在等待之時才能明確勾畫未來跟小狗玩耍的模樣。我是個很實事求是的孩子。所以長大後我媽說要幫我相親時,我也這樣說。先給我看照片再說。

某天晚上,爸媽帶我到他們的朋友家。黝黑的客廳一角,躺著一隻毛茸茸的大狗。烏黑的髮色,扁塌的鼻子,以及被毛髮遮住幾乎看不到的小眼睛。那是一隻獅子犬。跟我想像中的有圓滾滾大眼睛的大白狗不同。我沒說出對於這隻龐然大狗的恐懼,只是點點頭,表示好我知道了,我會等小狗生出來的。

等了很久。不知道多久。小狗一直沒來。狗狗懷孕跟生小孩要花多少時間? 才三四歲的我一點概念也沒有,但是我從沒忘記「我快要有小狗了」這件事。後來我問爸媽,狗呢?他們才用尷尬的表情告訴我。沒有小狗。從一開始就沒有。他們以為隨便編個故事給我,久了之後我就會忘記這件事,也忘記我想要有一隻狗的願望。大人常這樣。以為小孩子的小小腦袋記不了什麼事情,所以常隨口答應一些不會實現的事情。其實會忘記事情的是大人,只是他們以為小孩也是這樣罷了。小孩的腦袋乾乾淨淨的,他們不需要工作不需要養家,腦袋裡裝的就是父母的承諾,怎麼會忘記?

總之,就這樣,我的童年過了,沒有狗,也沒有貓,我成為一個有潔癖,不喜歡肢體接觸,不敢碰觸活體 (人或小動物)的人。

 

後來,家裡養了魚。那是我高中的時候吧。

爸媽在郊區買了一間房子。不是新落成的屋子,不過房子的位置、格局、裝潢都挺不錯的,只要簡單的整修即可入住的那種。新房子有院子(說是院子,但是並不是有大草坪大花園的那種,只是個車庫旁的小空間),院子中有個魚池,我爸便放了一些鯉魚在裡頭。除此之外,客廳有個前屋主留下來的魚缸,好大一個,應該有兩米長吧。不知如何處理這魚缸,處理掉後這角落也不知要放什麼,所以魚缸跟外頭的魚池一樣繼續保留,我爸開始養起熱帶魚,這些魚算是家裡的第一個寵物。

雖然有了新家,也裝潢好了,但是我們還是住在商店街的舊家中,大家似乎都捨不得那個狹小而熟悉的空間,新家成為我們的渡假屋,有親朋好友過來時才過去住。雖然新家並未正式入住,不過我會跑去那裡唸書。聯考快到了,需要個安靜的地方唸書,是個很好的理由。不過我這個人是個很難專心做一件事的人,唸幾分鐘書就會開始抓起梳子幫自己綁頭髮,或是去倒茶吃點心,或是翻東翻西整理雜物之類的。安安靜靜沒有市場的嘈雜的新家,每個角落都是可以探索的地方,反而更易於我分心。尤其是那個魚缸。

家裡第一次出現去除人以外的動物。還是一大群。

我搬了板凳,坐在魚缸前,盯著這些不同顏色不同模樣的魚兒。魚缸裡有一些肥肥的金魚,還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魚。我以前以為魚睡覺的時候就是睜著眼睛在水裡緩緩的漂著,有了這缸魚之後,我才知道,有些魚會停在魚缸的底部,排成一排睡覺 (當然張著眼睛,魚沒有眼瞼的)。真有趣。

不知道魚摸起來是什麼感覺?

我找到了爸爸拿來清理魚缸用的小網子,站在板凳上,彎著手臂,開始撈魚。魚缸很深,也很大,所以魚很難撈,不過這反而激起我的挑戰心,不撈到不放棄,最後撈起一隻紅紅的小魚。魚兒在網子中跳動著,掙扎著,而我緩緩地伸出手指,輕輕地在表皮上碰了一下。滑滑的。哈哈。

摸魚的好奇心滿足了,但是抓到魚的興奮感持續不斷,所以我盯著魚缸中的不同魚種,挑戰自己能不能抓到這些。抓魚玩的活動持續了好一陣子,該用來唸書的時間就這樣浪費掉了,且後來這件活動還不小心被爸爸發現,被罵了一頓,抓魚活動只得永遠停止。

魚兒應該很慶幸,終於可以不受騷擾了。

PT_01   

上大學後,我決定自己養魚。

我沒辦法養熱帶魚,那需要太多配備了,所以我養了一隻鬥魚。簡簡單單地,用個小水缽就可以養了。我養的鬥魚是藍色的,他 (或是她) 有著漂亮的長尾巴,總是優雅地、漂亮地在圓形小魚缸中盤旋游動。孤孤單單的。

我想養魚就是這麼回事吧。只能看著他們孤單的在魚缸中游動,跟看電視沒啥兩樣。你在這裡,他在那裡,是兩個不同世界的生物,連生存的介質都不同。這樣的動物,實在無法稱為是寵物。Pet。

Pet這個字,名詞上就是寵物的意思,若當作動詞,則是撫摸、愛撫的意思。可以撫摸的動物,才應該叫做寵物,其他的, 只能說是家裡養的動物罷了。不過,從沒養過寵物的我,對於能擁有一個動物已經感到滿足,所以即使無法撫摸它們,無法與他們產生互動,我還是繼續養著鬥魚。魚死了,再買一隻新的,死掉的魚則丟到馬桶裡沖走。按下沖水把手時心裡有一絲怪怪的,但是並不是真正的悲傷。畢竟無法與它產生互動的動物,能產生的感情也很有限。

然後,大三的時候,我遇到了弟弟。一個溫暖的,毛茸茸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