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隔一年,我又回到了西安,並在抵達西安的當晚,來到了西安飯庄用餐。西安飯庄是西安的著名老店,餐廳以「陝西風味大全」著名,曾招待過周恩來等國家領導人,也是招待外國領袖、貴賓的場所。

1936年西安事變期間,為促成和平解決大計,周恩來便在西安飯莊設下「和平宴」,用特色菜點、黃桂稠酒招待東北軍、西北軍的愛國將領張學良、楊虎城及抗日民主人士等,最終達成了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扭轉了時局。我想,客戶帶我們到這裡吃飯,也是想要設個和平宴,用美食塞我們的嘴,確保我們會乖乖聽話做事,不要沒事耍脾氣,不接電話裝忙之類的。

XF_01.jpg

西安飯庄位在古城中的東大街,靠近鐘樓、鼓樓以及其他觀光景點,成為觀光客必造訪之地。去除東大街的本店外,現在西安飯庄有不少分店,而我們來到的是位於高新區的分店。雖然沒什麼古色古香的裝潢,不過據說這間店比較新,環境較好,又離我們的案子基地很近,所以客戶便帶我們到這裡。

西安飯庄的室內裝潢很清爽簡單,寬敞的用餐區有不少大圓桌,很像喜宴場所。我想這裡也常拿來辦宴會吧。

XF_27.jpg

我們很幸運的坐在包廂,享受領導人等級的招待。

XF_02.jpg

墊在小盤子下的大盤子有銀色縷空雕花,挺漂亮的,不過接食物屑屑的功能可能就沒那麼好了。

XF_05.jpg

首先上桌的是各式陝西涼菜。糖蓮藕、醬牛肉、酸辣黃瓜、燒鴨、海蜇皮、黑木耳....,有不少似曾相似的涼菜,不過這裡的涼菜吃起來很清爽、不油膩,非常爽口。是口味很高級的涼菜。

XF_04.jpg XF_06.jpg

XF_03.jpg

XF_07.jpg XF_11.jpg

XF_09.jpg XF_10.jpg

忘記這道是什麼了。不過綠色的磚塊看起來很有意思,吃起來口感也挺特別的。裡面是什麼呢? 某種蔬菜泥就是了。

XF_08.jpg

吃完涼菜,第一道上來的熱菜是西安飯庄的特色菜「葫蘆雞」。

葫蘆雞是西安的傳統名菜。據說葫蘆雞始於唐玄宗禮部尚書韋的官廚。韋氏用菜極為講究,窮奢極欲,命家廚烹製酥嫩的雞肉,第一位廚師先炸後煮,韋氏嫌肉質太老,便重罰鞭打;第二位廚師先煮後炸,這樣做出來的雞著實美味,但韋氏嫌雞肉不成形,不好看,竟將廚子活活打死;第三位廚師吸取了前兩位廚師的經驗教訓,把雞捆紮起來,然後先煮後炸。這樣做出來的雞肉不但香醇酥嫩而且形似葫蘆,後人便將其稱之為「葫蘆雞」。

我們現在所看到的葫蘆雞,可能是因為是拿來招待領導、外賓用的吧,所以更加大費周章,還用真的葫蘆裝起來,煞有其事。葫蘆嘴上了鎖,葫蘆身綁了緞帶,服務生解釋完葫蘆雞的緣由,請來賓開鎖、解緞帶,嘴裡還碎念了一大串的祝福的話,而被當作貴賓的真先生則負責開鎖、解緞帶,笑得合不攏嘴。

XF_12.jpg

XF_13.jpg XF_14.jpg

葫蘆打開,看到裸體的葫蘆雞。服務生讓我們看到雞之後,便拿到旁邊去切成小塊,方便我們分食。雖然看起來很乾,但是這葫蘆雞真是好吃。酥脆的外皮,肉質軟嫩,且非常入味,是個很不錯的雞肉料理。

XF_15.jpg  <葫蘆雞>

不太記得 (也查不到) 這道菜叫什麼,不過好像跟血盆羊肉長得有點像,只不過裡面放的大多是鴨血而不是羊肉,就姑且叫它血盆鴨血吧。不過我沒吃過血盆羊肉,這樣講好像挺不負責任。總之,這是一道很合我胃口的菜,酸酸辣辣的湯裡頭有不少香料,有可能是清真料理,是個會讓人一口接一口一直喝一直吃的湯品。誰告訴我這是什麼啊?

XF_17.jpg 

肉夾饃是陝西的路邊平民料理,走在西安街頭,常看到賣肉夾饃的小販或是店家。雖然名為肉夾饃,不過其實是饃 (餅皮) 夾著肉,像是漢堡一樣。就叫他陝西漢堡好了。

一般的肉夾饃大概有巴掌大,吃一個就飽了。西安飯庄把肉夾饃變成迷你版,讓大家嚐嚐味道即可。我之前吃過一般的肉夾饃,只記得餅皮很粗,咬起來很辛苦,是個我不會沒事想要買來吃的小吃。我本來幻想是類似在台灣吃到的牛肉夾餅咧。

西安飯庄的迷你肉夾饃好吃許多,不過我依然只有咬一口而以。胃口要留給其他菜才行。

XF_19.jpg <迷你肉夾饃>

鍋盔是陝西、甘肃及湖北等地流傳已久的民間小吃,據說是武則天時期,官兵為她修建乾陵,因工程鉅大,大量民工需要忙碌工作,且工地無烹調用具,所以官兵以頭盔為炊具來烙製麵餅,故取名鍋盔。鍋盔是個大圓餅,烤熟後從邊緣切開,可夾各種食物,最典型的是夾油潑辣子或辣椒醬。

鍋盔的大小不一,最小是直徑20公分,最大則可到直徑50公分。直徑可達50厘米的乾縣鍋盔是關中十大怪之一。關中十大怪,也稱秦風十怪或陝西十大怪,指的是中國陝西關中地區十種獨具風格的民俗,不過說是民俗,其中有很多指的是食物,不一定是行為。關中十大怪中關於鍋盔的形容是「鍋盔像鍋蓋」,意思就是這餅太大了,大的跟大炒鍋的鍋蓋一樣大。關中十大怪也有形容麵條太寬,寬得跟腰帶一樣的這種因為食物尺寸怪異而成為十怪之一的。

鍋盔吃起來是個硬硬的餅,比肉夾饃的糢還要扎實,所以我只有吃一口,嚐嚐味道就沒吃了。

XF_18.jpg <鍋盔>

現在看到的也是十怪之一,名為辣子的一道菜。這個辣椒醬是菜? 是啊,所以才會有「辣子是道菜」這個說法,被列為十怪之一。不過沒人規定你把辣子醬當湯喝,可以拿來沾麵沾餅吃,或是加到菜中當調味料也可以。

XF_16.jpg <辣子>  

又來了一道我覺得好好吃,但是不知道是什麼名字的料理。這道菜是魚,辣辣的口味吃起來有點像水煮魚。魚下頭鋪了涼粉跟Biang Biang麵。Biang這個字其實有中文,不過筆畫很多,非常難寫,我也打不出來,所以就打英文咯。Biang Biang麵的名稱有許多說法,有人說是揉麵時發出的Biang Biang聲,有人說是麵下鍋時的聲音,也有人說是嚼著麵發出的聲音。

XF_22.jpg

這裡的Biang Biang麵是綠色的,據說是加了菠菜揉製而成,寬寬的麵條吃起來頗有嚼勁,蠻像義大利麵的。

XF_23.jpg

金線油塔據說是貴族小吃。由於層多絲細、松綿不膩,形狀「提起似金線,放下像松塔」,故而得名。相傳金線油塔始于唐代,原名「油塌」,清代時有了改進,選用上等麵粉、豬板油等原料,增加油餅層次,把餅狀改為塔形,將烙制改為蒸制,名稱也由「油塌」,改為「金線油塔」,成為上乘美點。

說了老半天,其實我覺得金線油塔就是麵線啦。金線油塔的吃法是,以筷子夾起一坨麵線,晃一晃,讓他變鬆,之後再佐以蔥節、甜麵醬等一起吃。

「我覺得麵條有點乾。」我跟真先生說。真先生吃完後,想法不同,覺得這道金線油塔非常好吃。我想我不是貴族,無法了解貴族的口味。

XF_24.jpg <金線油塔>

棗肉沫糊是甜湯,據說有滋陰補陽的功效。我沒有很愛紅棗,所以即使很補,也只有嚐一口而以。

XF_20.jpg <棗肉沫糊>

柿子是陝西的盛產水果之一,而這個柿子餅不是只是單純的風乾柿子,而是糕餅,咬起來有點像是麻糬的外皮包了香甜餡料,是個讓人出乎意料,且很好吃的點心。

XF_21.jpg <黃桂柿子餅>

最後這道清湯不知道是不是什麼著名小吃,不過挺好喝的。 

XF_25.jpg

飯後的水果盤也不錯。

XF_26.jpg

雖然很多只是平民料理,但是西安飯庄宴席的菜餚多樣性、精緻程度都讓我讚不絕口,非常令人滿意。之前到西安,我曾造訪有不少著名小吃的回民街,但是腸胃很虛弱的我不敢隨意吃路邊食物,所以只有照照相,什麼小吃都沒嚐。

今天什麼都吃到了。

所以,建議腸胃虛弱,不敢任意吃路邊小吃,但是又很想要嘗試異地美食的人,就到西安飯庄吧。不過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負面評價,好像是對於國營企業的西安飯庄的服務素質不太滿意。我們今天在高新區的這間店倒是沒感受到。有可能是我們坐的是包廂,被當作貴賓招待吧。哈哈。

-----------------------------------------------------------------------------

西安飯庄 (錦業路店)

  • address: 西安市高新区锦业路38号粤汉国际2楼(近绿地世纪城)
  • tel       :  029-88600033
  • web     : http://www.xafanzhuang.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