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來了很多次,兵馬俑看了,大小雁塔逛過了,陝西歷史博物館倒是第一次過來。

XH_01.jpg 

陝西歷史博物館在雁塔區,離大雁塔不遠,而我們下榻的威斯汀酒店就在大雁塔附近,所以步行即可到達陝西歷史博物館。參觀歷史博物館是免費的,只要帶著身分證,外國人帶護照,台灣人帶台胞證,以證件換票即可。不過也因為如此,所以排隊隊伍很長。即使今天只是一般日的早上,不是假日,還是有看似要排至少半小時的隊伍。

幸好我發現旁邊有一個窗口,賣的是參觀特展的票,票價二十元,而由於大家都不想付錢所以沒人排隊,所以我就過去買票了。二十元換來半小時的光陰,划算!

XH_02.jpg

建議不想要浪費時間排隊的人,可以採用同樣的方式。二十元買張票,不用忍受冬日嚴寒或是酷夏炎熱,或站在路邊接收空氣汙染,還可多看一個展覽,一舉多得。

XH_03.jpg

陝西歷史博物館於1991年建成開幕,是中國第一個有現代化設施的大型國家級博物館。陝西歷史博物館是按照宮殿庭院式布局建造的高台及群體組合建築,佔地近7公頃,建築面積55,600平方米,博物館的常規展覽按照中國古代史的時間布展,分別在第一、二、三展廳,以周、秦、漢、唐四個朝代為重點,展示陝西歷史。第四、五展廳和東展廳設有專題展覽,不定期的更換主題。

XH_04.jpg

XH_05.jpg

我們先進入第一展廳,從古文明看起。同行的真先生是菲律賓人,不確定他對中國的歷史了解有多少,而我這個很討厭背書的人,從小文科就很差,對於中國古文明的了解大概沒比真先生多多少。即使如此,我們兩人依然沒有租語音導覽,也沒有請導遊,只是隨意走動,以一種逛花園的不負責任方式逛博物館。

XH_06.jpg

XH_07.jpg

首先看到的是青銅器時代的文物。

「所以古代人從幾千年前就在喝酒,那幹嘛有人說喝酒不好? 」真先生看著青銅酒杯說。我懶得跟他解釋酒池肉林的成語,所以只有點頭,敷衍而過。

XH_08.jpg

每次逛歷史博物館時,我總覺得很多古代的面具、人偶,很有外星人的感覺。比如現在看到的青銅面具(或是裝飾物),不是猴子的話,是人類嗎?

XH_09.jpg

似曾相識但是又長的不太一樣的動物塑像也是。很有外星感。不過也有可能是古代存在,而現在已經絕種的動物啦。 

XH_14.jpg

XH_12.jpg XH_20.jpg

XH_21.jpg

也有很多科幻電影中看到的人物感覺的陶俑。

比如現在看到的這個系列,非常像星際大戰中的人物跟穿著。我不是指黑武士、天行者或是一身白盔甲的星戰士兵,而是帝國皇族等人的華麗穿著。不過我想星際大戰的服裝設計師參考了許多古中國的服裝設計,所以很唐風。說不定設計師是因為看到這些陶俑而得到靈感的也說不定呢。哈!

XH_15.jpg

XH_16.jpg

XH_17.jpg

XH_18.jpg

XH_19.jpg

十二生肖陶俑是比較後期的文物了,不過因為動物頭人身的關係,所以依然很像外星生物。

XH_24.jpg

當然這裡也有比較人型、比較正常的雕塑,比如著名的兵馬俑。不過因為我跟真先生都到真正的兵馬俑坑洞參觀過了,所以就沒花太多時間在這裡。

XH_13.jpg

XH_10.jpg

XH_11.jpg

唐三彩是比較近代的文物,所以造型較正常,漂亮的釉色讓雕塑栩栩如生,非常引人注目。雖然我也很喜歡外星人陶俑就是了。 

XH_22.jpg

XH_23.jpg

XH_26.jpg 

某個地圖以點點燈光顯示中國的領土。「你們台灣不在裡面欸。趕緊拍起來!!! 以後可以說,這是有公信力的中國歷史博物說的!!!」真先生說。我想應該不會有人理我,不過我還是拍了一張照,以茲紀念。

XH_25.jpg

最後看到一個從某個山里村庄中挖出來的佛像。頗有敦煌佛像的感覺。

XH_27.jpg

我們逛完兩個展廳,也去看了特展 (頗無聊),之後便到禮品店逛逛。禮品店有不少仿製唐三彩,以及針對外國人而販售的中國文化產品,比如印章、扇子之類的。我們看了幾個唐三彩的價錢,上千元到上萬都有,非常驚人。

XH_29.jpg

去除唐三彩的高價外,連本應該很便宜的扇子也要五百多人民幣。雖然工作人員說這是手繪扇子,但是,五十元就很貴了,五百多是怎麼回事?

XH_28.jpg

「我不懂欸。這種價錢是想要騙外國觀光客嗎? 可是說真的,很多到這裡觀光的是退休的阿公阿嬤,他們並不是有錢人啊? 怎可能買。」我低聲碎念。大部分的中國人看到外國人就覺得是隻肥羊,殊不知他們可能比很多中國人都還要窮。

「因為會有從中國其他城市來的土財主會買。他們可以回去後跟村裡的人炫耀說這是在陝西博物館買的稀世珍寶。」真先生說。也是。我想這狀況比較容易發生。

 放棄買紀念品後,我們離開展區,並跟紀念品館外頭的兵馬俑親密合照。

XH_30.jpg

不知為啥,博物館外頭有許多重裝警衛。不知道是常態,或是因為最近發生在昆明火車站的屠殺事件,所以公共場合增加了警力。「警衛好帥。我想跟他們拍照~」真先生撒嬌的說。

「認真的?」我問。

「認真的。」他說。

XH_31.jpg

我走向前,對看似嚴肅的武警說,「不好意思,我的外國朋友想要跟你們合照,可以嗎?」

就這樣,真先生得願以償,跟帥氣的重裝武警合照了。不過他本來幻想可以左擁右抱,只可惜較高大的那個武警離開,留下嬌小的武警,讓他小小抱怨了一下。

XH_32.jpg 

本以為我們會在陝西歷史博物館逛一個早上,沒想到我們走馬看花,所以一小時就逛完。距離搭機時間還有好幾小時,我們決定在附近散步,一路逛回飯店。

在街頭常看到賣糖葫蘆的小販,引起了真先生的興趣。「食物直接暴露在街頭,好像不是很衛生齁。」他說。尤其西安的空氣污染很嚴重,天空總是灰茫茫的,路經過的車子也好像十幾年沒洗一樣的蒙了好厚一層灰,實在不是一個適合吃街邊食物的地方。

「每一口都是西安啊。」我說。吃多了可能就能對空氣汙染產生免疫力吧。

XH_33.jpg

走到大雁塔公園的北面,遇到了現場表演書法的阿伯們。好久沒寫書法,也好久沒看到人現場寫書法了。我們興致昂昂的跟著人群看表演,也被某個阿伯抓去聽他說他的書法得了什麼獎,還看了他的頒獎證書。他得的獎是「釣魚台國賓館書法獎」。不確定這是不是很厲害的獎,不過我們很識相的一邊聽一邊點頭,給老伯精神鼓勵。

XH_34.jpg

XH_35.jpg

附近有不少賣陶藝品的店,價錢從平易近人的幾十元到一百多元,或是莫名其妙的幾千元都有。請觀光客自行斟酌。

XH_36.jpg

XH_37.jpg

XH_38.jpg

離開禮品區,我們走入公園裡,並不時停下來與人形雕塑合照。比如跟著古人一起研究FACEBOOK裡的東西。

XH_39.jpg

或是架式十足的劍舞。

XH_40.jpg  

算是個輕鬆,沒啥壓力的出差 (觀光) 行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