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佳家湯包吃得飽飽的,我摸著鼓起來的肚皮,走到附近的人民廣場公園。剛吃完熱騰騰的湯包,現在滿身熱氣,好想要喝點冰的東西。記得公園旁有一間星巴克,我決定到那裡買杯冰咖啡。

靠近上海美術館的這間星巴克,緊貼著公園,所以有種公園裡的咖啡館的感覺,坐在裡頭即可感受到外頭的綠意,很舒服。

PS_19  

喝了幾口咖啡,我站起身,往公園裡走去。

住在上海的時候,公司就在人民廣場附近,所以如果天氣好的話,我便會跟同事帶著便當,到公園裡頭野餐。坐在池塘邊,看著層層疊疊的植栽,或是水上漂著飛著的小蟲,一邊嚼著飯菜,一邊說著公司的八卦,是可以讓我們暫時忘記工作壓力的小小getaway。

PS_01.jpg

PS_02.jpg

PS_03.jpg

走在池畔,回憶當年時,我突然看到樹林的後方,出現了一個團體。好像有什麼活動似的,張貼了不少佈告,還有很多人在那裡走動。在做什麼呢? 我走近一瞧,才發現,我竟然遇到聽過很久,在公園裡會看到的招親大會!!!!

以前就聽過這件事。人民廣場公園裡, 會有阿伯阿姨帶著他們子女的照片,在公園裡走動,看到適齡男女便會上前詢問,喜不喜歡我家孩子,要不要以結婚為前提來交往之類的。我總以為那是個體戶行為,現在才發現,那是這麼龐大的集體行動!!!! 

前方的小徑上掛起了一張一張的告示,好像房屋出租廣告似的,上頭列了某個男子或女子的個人資料。

PS_04.jpg

寶山男,三十歲,身高一六零,大學畢業,機械工程師,月薪二萬人民幣以上,有房有車,個性單純好相處…要求:人品好,大專以上,工作穩定,有緣。 

女,二十歲,研究生,外資銀行組總部上班,有上海戶口。要求:一米七以上,有穩定收入,家長現場溝通。 

我簡單看了一下,發現在這裡尋覓姻緣的,大多是男士。年齡大約是三十幾,也有四五十以上的。我想如果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知道比較多管道去認識女孩子,不需要靠父母到公園去相親吧。

去除好像房屋廣告似的大量牆面感的張貼廣告外,也有獨立個體,帶著一兩張廣告,放在雨傘或是隨身小行李上,以此當活動看板。 

PS_05.jpg

PS_08.jpg 

在這裡走動的眾多大叔大嬸們,像是上街買菜似的,沿路觀看,或是跟張貼廣告的人攀談。親自到這裡來尋找自己伴侶的人,似乎沒有。

「所以你們家小姑娘現在怎麼樣? 」走經過時,我聽到某位大嬸這樣跟坐在一旁的人聊天。好像朋友在聊著彼此的子女一樣。我想,這些爸爸媽媽們,說不定也把這公園的相親活動當成某種社交活動了。假日時到這裡,一邊幫子女找伴侶,一邊跟同伴們聊天,某種程度上也可以得到心靈的安慰吧。

PS_06.jpg

PS_07.jpg

相親大隊聚集在小徑上,也有零星散佈在蓮花池邊。我看到有不少外國觀光客,可能因為走累了也坐在這裡休息。不知道他們知不知道旁邊坐的這些中國阿伯阿姨們在幹嘛。

PS_09.jpg

PS_10.jpg

PS_11.jpg

穿過蓮花池,走到了另一個廣場,看到了一群在練太極的人。裡頭還有外國人呢。正緩緩的移動身軀,推著手腕,架勢十足。可能是住在這裡,常到公園裡練拳吧。

PS_12.jpg

PS_13.jpg

之前在上海住了一年多,但是很慚愧的,我並沒有真正把人民公園好好的逛過一遍。或許是平常上班太累了,假日只想待在家裡休息,哪兒都不想去,或是腦袋裡只要想到人民廣場這名詞,就會聯想到車站裡的滿滿人潮,產生恐懼感,所以去除上班日的中午到裡頭找個角落吃午餐外,從沒把這裡當作什麼旅遊目的地的,或是把它看待成家附近的公園,到裡頭散步。

離開上海快四年了,現在回來出差,我反而很有觀光客的興致,走在公園裡,享受綠意。原來人民廣場這麼漂亮,逛起來這麼舒服呢。

PS_14.jpg

PS_15.jpg

PS_16.jpg

公園逛完了,我走上人行天橋,眺望著人民公園,以及上海的天際線。從香港搭飛機過來時,在飛機上我看了電影「雲端情人Her 」。雲端情人的故事背景設在不遠的將來,地點在美國洛杉磯。不過很有趣的是,電影有很多場景是用上海拍的,所以當鏡頭跳到城市天際線時,會有某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當然電影的後置處理了很多太明顯的建築,比如東方明珠之類的,但是保留了大部份的建築體量,以創造未來城市的感覺。也就是說,現在的上海,在導演眼中,已經像個未來城市了。

PS_17.jpg

電影中,有不少男主角走在天橋上的畫面。就像我現在所在的天橋一樣。我是在看完電影後,才知道這些背景故事的。下次應該要重看一次這部電影,仔細觀察,說不定可以認出什麼熟知的角落呢。

PS_18.jpg

雲端情人的電影情節是在講男主角與電腦系統談戀愛的故事。似曾相識的故事的內容,卻讓我想起現在很流行的線上交友。 網路上的人,到底真實身份是什麼,到底長相是什麼,人格是什麼,如果沒碰面的話,不就是跟電腦系統聊天一樣嗎?

感受不到對方的身體,但是情感卻可以毫不保留的交流。或是保持懷疑的,不相信的,半信半疑地慢慢地互動。電影中的這些心情轉換與故事情節,都與現在的線上交友非常類似。而哪一天,這電腦系統當機了,或是她決定不再跟你互動了,你就永遠找不到她。就像那個網路上的情人一樣。

挺有趣的電影。是吧。

如果公園裡的那些阿伯阿姨們,知道有網路交友這回事的話,會不會也幫他們的子女登記一個帳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