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當年,剛回到亞洲,並決定搬到上海時,我曾幻想過住在上海老洋房的畫面。有著梧桐樹的街道後方的小小房子,低矮的二層樓建築,半西式半中式的建築風格,好像有什麼故事的復古傢俱,我趁著午後陽光,坐在有著陳舊但是刷洗乾淨的木質地板的客廳,一邊看著窗外綠蔭,一邊喝著黑咖啡,讀著小說.....。那應該是個既悠閒,又有氣質的生活吧。可能偶爾還可以穿著旗袍,泡著中國茶,模仿花樣年華場景的模樣,應該也會很有意思。

只可惜,到上海之後,我看了幾天房,便放棄住在上海老洋房的計劃。老洋房多半在較陳舊的區域,附近鄰居的品質不一,有很高的機會會身處在嘈雜不堪,且非常髒亂的環境。老洋房本身多半老舊,所以住在裡頭可能需要許多維修工作,這些事情都不是我這個中國新鮮人可以處理的。所以我放棄了,請仲介幫我找個外國人會住得較習慣的社區,住到新穎的電梯大樓裡去。

這次到上海出差,我終於圓了這個夢,住到老洋房裡頭。某位台灣友人接手了朋友的生意,開始經營一間位於靜安區的民宿,民宿是以一間1830年代建成的上海老洋房改裝的,據說非常有味道。這間民宿叫做Qunitet,中文是五重奏的意思。

Qunitet位於靜安區的長樂路上,靠近常熟路,屬於法租界區域。雖然位處於有不少特色小店的常樂路,Qunitet所在的位置卻非常安靜,低調的大門隱匿在梧桐樹後,讓人不小心就會錯過。Qunitet沒有招牌,所以你只能靠木門上的這個808 (也就是他的地址) 字樣判斷。Qunitet的房間不多,所以想住這裡,需要事先預約。這裡去除住宿外,還有個私人餐廳,供應午餐跟晚餐。想到這裡用餐,最好事先預約,讓民宿主人知道要期待你的到來。

QT_01.jpg

按了門鈴,沒幾秒的時間,便有工作人員過來開門。推開木門,見到的是一個小中庭,以及一個以格子窗組成的大片落地窗。好像溫室一樣,在黑夜中發出溫暖的光芒。

QT_02.jpg

Quintet的一樓是餐廳,可以容納不少客人。這裡的餐廳是私人廚房,餐點挺好吃的。稍後再介紹餐廳。

QT_03.jpg 

後方有個小門,是通往房間的通道。

QT_24.jpg

來到這裡,工作人員會帶你上樓梯,到辦公室去辦理入住手續。對了,Quintet是個三層樓的老洋房,裡頭只有樓梯沒有電梯,所以如果帶大行李的話,得花點功夫提上樓。幸好我帶的是輕便行李,且我在香港的公寓也是得爬樓梯的老公寓 (得爬到四樓),所以我已經很習慣了啦。 

QT_13.jpg

辦理入住手續時,我拿到一份歡迎入住的信。信上頭寫了歡迎蘇菲亞到這裡來,並列了住在這裡需要注意的事項,比如大門的密碼、旅館無線網路的密碼 、房間提供的東西等。除此之外,還有一份加了鑰匙圈的鑰匙,讓你帶在身上。

有種住在家裡,或是造訪親戚朋友家的感覺。不是冷冰冰的無分別感的五星級飯店,而是很有人味,為了你的到來而特別準備的那種親切以及禮遇感。

QT_08.jpg

Quintex有五間房間,房型跟價位可以參考他們的官網 (請按此)。每一個房間有不同的配置跟特色,房間也各有自己的名字。我住的是位在二樓的大房間 Grand Cathay,是這裡最貴的房間。說是最貴,其實也只要RMB1100,跟現在水漲船高的上海旅館房價來相比,算是便宜的了。

房間中有個雙人加大床,讓我在上面翻來滾去沒問題。我想兩個人翻滾也不會有問題的。

QT_05.jpg

房間一角有書桌,還有大電視,冰箱則在書桌下頭。這裡的電視配備了數位電視台,有許多頻道跟電影可以選,所以若懶得出門,只想要慵懶的躺在床上的話,不用擔心無聊。一直看電影就好了。

QT_06.jpg

書桌上有茶具,是很有中國風的花繪杯具。這個杯具是上海的一個著名生活藝品店鉦藝廊 (請按此) 的產品。鉦藝廊的商品大多帶有濃濃的中國風,但是清爽的線條跟柔和的顏色讓這些商品感覺較現代,不會讓人覺得老氣,我很喜歡。我也曾到鉦藝廊買了幾樣東西,現在那些東西正在我的香港公寓裡頭噢。

QT_07.jpg  

轉過頭來,可以看到旁邊有個小樓梯。好像要通往什麼神秘閣樓似的樓梯,其實是要通往浴室的啦。

QT_09.jpg

浴室的裝備齊全。化妝台的檯面很大,很適合我們這些帶著不少瓶瓶罐罐跟化妝品的女生。 

QT_10.jpg

放置肥皂的小盤子跟漱口杯,也都是鉦藝廊的東西。

QT_11.jpg

由於空間的關係,這裡沒有獨立的淋浴間,所以洗澡得在浴缸裡解決。也就是說,若想泡澡的話,就要先泡澡,再淋浴。不然先淋浴的話,浴缸就會充滿肥皂泡泡,之後得先清理浴缸才可以泡澡了。

窗邊的檯面上放了洗澡用品,沐浴乳、洗髮精、潤髮乳、身體乳液,甚至還有泡澡用的沐浴鹽呢。

QT_12.jpg  

我放了熱水,倒入沐浴鹽,開始泡澡。這個浴缸挺大的,是個可以舒舒服服的伸直雙腿,好好地沈浸在其中的大小。很舒服。

浴室中還放了一個直立式的電爐,我想是為了上海的冬天而準備的。上海的冬天很冷,所以很多公寓的浴室都會裝加熱燈泡,或是甚至有錢一點的,會裝可以加熱的地板,就不用擔心洗完澡,一離開熱水就著涼。我想這個老房子大概不適合裝這些東西,所以民宿主人便準備了電爐,住宿客人就不會被冷到了。

住在Quintet的夜晚,是舒服的。偶爾聽到駛過的細微車聲,或是同樣住在這裡的房客的腳步聲,除此之外,我只有聽到微風吹拂樹梢的悉悉簌簌聲音。

早上起床後,我打開落地窗簾,讓陽光洒進來。我是在晚上抵達Quintet的,那時夜色已低垂,看不清楚窗外景色,而我到這時才知道,我的房間外頭是滿滿綠意,好漂亮。住的房間在二樓,剛好在樹梢的位置,所以有種被樹林給包圍住的感覺。真舒服。如果多住在這裡幾天,且不需要去工作的話,我應該會坐在窗邊看書,或寫文章,應該是件可以讓我心靈通暢的事。

QT_14.jpg

落地門窗打開後,可以看到外頭有一個小小的陽台。陽台不大,不然若是坐在陽台吃早餐,應該很舒服吧。

QT_15.jpg

換好衣服,我到一樓的餐廳去。這時候的餐廳從夜晚的溫暖小酒館模樣,變成可愛的溫室感覺餐廳了。經營這間民宿的友人剛好也到餐廳來,正在用早餐,我便跟他一起坐在大長桌,一邊吃早餐一邊聊天。 

QT_16.jpg

一進門的位置有個古董五斗櫃,上頭放了餐具跟杯組,還有咖啡機,可以自助拿取需要的物品跟倒咖啡。 

QT_17.jpg

這裡的餐點是西式早餐,入住時工作人員給了我早餐卷,裡面可以勾選想要吃的早餐選項 (有ABC三種),以及其中的配料。選好後,交給廚房人員,就可以坐在這裡悠閒的喝飲料,等早餐送上來。

我先為自己倒了黑咖啡跟柳橙汁,並繼續跟友人聊天。

QT_18.jpg

首先上桌的是烤麵包。麵包付了奶油跟草莓果醬。這個烤麵包吃起來挺普通的,可能烤得不夠酥脆吧,所以口感沒有很特別。

QT_19.jpg

沒多久時間,我的餐點送上來了。

我選的早餐是B選項的西式蛋捲,搭配生菜跟水果,選的配料是烤番茄和培根。這是一份營養均衡,配色漂亮,且非常有飽足感的餐點。我覺得這個蛋捲有點太大份了,我只能吃得了一半,且吃多了會覺得有點鹹。這些建議我都在用餐後跟友人提出,他說會跟廚師溝通,然後改進。

QT_20.jpg

用餐的時候,另一位住宿客也過來用早餐,便跟我們坐同桌,一起聊天。這位旅客是德國人,以前曾住在大連跟北京,現在搬回德國,但是依然常到中國來出差。已經在中國居住許久,也會講中文的他,來到這裡出差,放棄住在精緻的五星級飯店,而選擇到Quintet。

「住這裡比較有意思。且這裡好方便,我要去外面逛街,或是只是散步走走,都很容易。」他說。這已經是他第二次下榻Quintet了。我想他以後還是會常來這裡住吧。

名字叫哈根 (Häagen,也就是哈根達斯冰淇淋的哈根。他這樣介紹) 的德國旅客,點了早餐的C 選項,是麥片加上水煮蛋、水果、牛奶、優格的餐點。感覺也很不錯。

QT_21.jpg

這天的上海下著雨,滴滴答答的雨點落在遮雨棚上。我一邊跟哈根聊著外國人在中國工作的心得,一邊看著落在雨棚上的雨滴。這樣的天氣,雖然不適合出去觀光,倒是為Quintet增加不少詩意呢。

QT_22.jpg   

下次再來Quintet住,多住幾晚,好好感受充滿詩意的上海吧。

------------------------------------------------------------------------------  

Quintet B&B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