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眼前高聳的101大樓,想著剛剛經過的信義區百貨商場裙樓,如果沒有人告訴你,你一定無法想像這裡會有一個像是農村一樣的平房村落。

SS_01.jpg

我們來到的是四四南村。

四四南村是國民政府遷台後所興建的眷村之一,村內居民全為聯勤第四十四兵工廠的廠工,因位於四四兵工廠之南,故名四四南村,當地居民則多以「南村」稱呼它。眷村,國民政府.....這些好久好久以前聽過的字眼,光是現在聽到都覺得新奇,遑論看到這樣的村子出現在以新興大樓著稱的信義區了。好有趣。

SS_04.jpg

雖說是村子,其實四四南村只有幾排房子而已。

四四南村是國民政府在台灣所建立的第一座眷村,也是第一座被保留下的眷村,而很可惜的是,四四南村大部分已被拆除,只有剩下現在看到的這少數幾排房子。眷村中的部分房舍改建為「信義公民會館」,裡頭有眷村文物館,展示一些歷史文物。

現代城市中的眷村,其懷舊氣息以及衝突趣味感吸引了不少假日出遊的臺北人前來,我在這裡也看到不少外地觀光客,甚至連港客、陸客都有。

「陸客應該會想,我幹嘛搭飛機過來這裡看農村啊。」我跟小K說。他們應該只想要看厲害的商場,或是阿里山之類的。

SS_05.jpg

SS_06.jpg

來到四四南村,去除看看眷村老房子,拍拍寫真照之外,也有店可以逛。這個店是好丘。

SS_02.jpg 

一開始我以為好丘是因為四四南村外頭的小丘陵而取的店名,後來才知道是從Good Choice的諧音來。好丘結合在地食材與輕食、創作品牌與市集、音樂與文化展演,在四四南村開了他們的第一家店。

在這裡可以看到不少有趣的果醬或是醬料,有種有機超市的感覺。

SS_11.jpg 

SS_12.jpg

創意商品也有。現在看到好像舊門窗的東西,可是明信片噢。

SS_13.jpg 

這裡也有服飾。不過這些名為夏日涼衣的T-shirt,顏色看起來很涼爽,摸起來卻是厚厚的棉布,不確定涼爽效果如何。

SS_14.jpg

逛累的話,可以到好丘的咖啡廳吃點東西。

SS_17.jpg

好丘咖啡廳裡頭大量運用帶有復古感的木質傢俱,符合懷舊氣息。

SS_15.jpg

去除一般座位區外,這裡還有抬高木板區,有種和室的感覺。我想這一區挺適合帶著小朋友的家長,可以讓小朋友在上頭爬來爬去。

SS_16.jpg

假日的四四南村還有創意市集。市集中有農產品,有手工藝品、手工糕點,也有盆栽可買。 

SS_03.jpg 

SS_09.jpg

SS_07.jpg

SS_08.jpg

來到四四南村的時候,天空開始下起毛毛細雨。我跟小K 先到好丘裡頭逛了一圈,等雨停了,再出來逛市集。

下過雨後的台北市,天空似乎乾淨了一些,溫度也不那麼炙熱,那麼傷人,也不那麼讓人覺得煩躁了。我跟小K逛完市集,坐在牆邊的長板凳上,盤起雙腿,搧著風,看著來往的人群,以及前方高高聳起的101大樓。

SS_10.jpg   

這個好突兀的空間,好衝突的畫面,我的心情卻突然平靜了下來。好像在鄉下的外婆家的感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