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是高聳的玻璃帷幕大樓,但是有著紅色條紋的藝穗會應該也是中環的地標建築之一吧。

FC_10.jpg <照片截自網頁>

藝穗會 (The Fringe Club) 位在蘭桂坊附近,下亞厘畢道跟雲咸街交口,這座於十九世紀末興建,以磚塊砌成,樓高三層的大樓,是極少數保存至今的建築物之一。

帶有濃濃殖民時代懷舊色彩的藝穗會是個工業、商業及住宅皆可的多功能建築,原本是牛奶公司 (此牛奶公司可不是泛指隨便一間賣牛奶的公司,而是現在上市上櫃做很大的牛奶國際Dairy Farm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 的倉庫,後來還多了屠場、餡餅生產工場、牛奶分銷中心、零售冰粒雪庫、副食品工場及鍋爐間等設備,真的很多功能。1913年,牛奶公司將倉庫翻新成為總經理住所,而到了日據時期(1941-1945),這間倉庫曾被日軍掠奪一空,不過它到了1970年代,仍為牛奶公司的總部。

有許多歷史,感覺也充滿了奶香的建築,到了二十世紀末卻年久失修,破爛又漏水,直到藝穗會這個機構接管大樓,經過多年不同階段的維修,才把大樓恢復原貌,並導入藝文活動,讓藝穗會的名字跟這棟漂亮的建築結合在一起,成為中環的著名藝術表演場地。

在香港住了好幾年,也常經過藝穗會,我卻從沒到過裡頭看表演。直到今天。今天要看的表演團體跟藝穗會一樣很有歷史。我要看的是「星期六爵士大樂隊 All that Swing」。

FC_11

介紹星期六爵士大樂團之前,先看看場地吧。

FC_01.jpg

帶著斑駁瓷磚牆面的表演場地,上頭的霓虹燈寫著The Dairy,不確定是不是當年還是牛奶倉庫的時候就有了。紫色的霓虹燈光芒漾著迷幻而夢幻的色彩,讓本來慘白的壁面變得好漂亮。

FC_03.jpg

保留原有建築格局的表演空間,加了工業風燈泡,還有很華麗但是造型些微改變所以也變得很現代的大吊燈,外加沙發包廂座位、黑白爵士照片,如果沒人告訴我,真的不會覺得這裡以前是倉庫,是工廠,只會覺得是漂亮的俱樂部。

FC_04.jpg

FC_05.jpg

FC_06.jpg

表演九點半開始,我們怕沒位子所以九點就過來,也真的很幸運的拿到半圓形的包廂座位,可以輕輕鬆鬆地看表演。就讓我們好好地享受這個爵士樂的夜晚吧。 

FC_07.jpg  

好啦。拿到位子,飲料也點好了 (門票包含一杯飲料),現在來介紹樂團吧。

星期六爵士大樂團於1990年成立,1999至2011年期間,每月定期在藝穗會作公開演出,亦曾在多個本地及海外大型音樂會中演出。會稱為是大樂隊,是因為他真的很大。與我平常在Visage One看到的三四人小樂隊不同,星期六爵士大樂隊有二十名團員,薩克斯風、長號、小號有好幾個,貝斯、吉他、鋼琴、鼓則各一人,是個陣仗很大,需要好幾排座椅才座得下的表演團體。

FC_08.jpg 

星期六爵士大樂團表演的是搖擺樂,又稱為搖擺爵士樂。30年代早期發源於美國的搖擺樂,因為音樂強調小節裡的下半拍或弱拍,因而帶來搖擺的感覺。30年代是個男生梳油頭,女生穿著優雅長裙,頭髮也卷卷翹翹好有味道的年代。在那個年代,男孩女孩紳士女士聽著搖擺樂,跟著擺動身軀,旋轉,人啊心啊裙子啊都跟著音樂搖擺跟飛舞了。

搖擺樂是個讓人聽了會覺得心情很好的音樂,而星期六爵士大樂團的純熟技巧,更讓人不時露出微笑。

樂團的頭頭是個日本人,在領口綁著小領巾的他,總會在每首樂曲開始前介紹一番,只是日本腔英文不是很容易懂,再加上我對於爵士的知識並不多,更是聽的霧煞煞。不過有時候頭頭會點名某某樂手,請他介紹接下來這首歌的故事,那時候就聽得比較懂了。

演奏的時候,會出現某個樂器,某個樂手變成主角的時候,這時樂手便會站起來,方便大動作的擺動樂器,也讓大家可以注意到他。

FC_09.jpg  

表演到某個時候,有個瘋女人跑出來。這個外國女孩聽搖擺樂聽得太開心了,所以便跟朋友一起跑到前頭跳舞,後來還拉了坐在一旁的陌生男子,開始搖擺。感覺是人來瘋的女孩,開心的舞著,並不時邀請在場的人一起下去跳舞。音樂告一段落,樂團頭頭說接下來這首歌不適合跳舞,她就癟著嘴退到後頭,但是不是安靜的聽音樂,而是繼續很high的跟朋友聊天。好吵。

「這樣的人在Visage One是不是就會被老闆趕出去?」一起來聽音樂的友人問我。剛剛吃飯的時候,我提到Visage One,那個獨特的爵士樂場地,以及裡頭不准說話只准聆聽音樂的規定。

「是啊。不只老闆會生氣,還會被所有的人瞪呢。」我說。我已經看過老闆生氣幾次,也真的看過他把人趕出去過呢。

FC_12

到了今晚最後一首歌了。

「Can we dance now?」瘋女人大聲的說,帶著濃厚的英國腔。旁邊的路人開始揶揄的模仿她的腔調,重複著Can we dance now? Can we dance now? 我們可以跳舞嗎?

「Can you shout up now?」我也模仿她的腔調,但是卻是叫她閉嘴。只可惜我們離太遠了,所以她聽不到。其實不止我不滿,剛剛她在後頭吵鬧的時候,我也看到好幾個人轉過頭去噓她。

不過,可能是因為這首歌真的很適合跳舞吧,所以樂團頭頭點了頭,瘋女人立即拉了路人到前頭跳了起來,有不少夫妻情侶也拉著對方,找了個空間搖擺,互相旋轉對方。雖然這時候氣氛很熱絡,不過我還是覺得可惜了樂團的表演,因為大家的注意力都被跳舞的人給吸引住了,反而沒辦法好好的聽音樂,連有哪個樂手變成主角站起來演奏時,都沒人注意到。

我看我還是適合孤僻型的聽音樂形式。想跳舞的話,到DJ放音樂的地方跳舞就好了。

FC_13  

雖然有瘋女人搗亂,不過今天的星期六爵士大樂團真是很不錯,是那種聽完會覺得心情很好,一直微笑的那種表演。之後藝穗會有什麼表演呢? 上網查查看,再過來玩吧。

------------------------------------------------------------------------------

藝穗會 The Fringe Club

  • address: 中環下亞厘畢道二號
  • tel       : 2521 7251
  • Hour    :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 web     : http://www.hkfringe.com.hk/zh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