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吃到柯布沙拉 (Cobb Salad) 的時候,我馬上就愛上它了。一見鍾情就是這麼回事吧。

小時候的我只知道牛排館裡的涼拌高麗菜沙拉 (Cold Slaw),以及淋了千島醬吃起來好甜好膩的沙拉。搬到美國後,我認識了凱薩沙拉,義大利卡布里沙拉 (Caprese Salad),或是簡簡單單搭配橄欖油跟陳年葡萄酒醋就很好吃的簡易沙拉。但是柯布沙拉,卻是我在美國的最後一年才認識的。

那是2008年的夏天,我依然在紐約工作的時候。那時候的我迷上做菜,常常實驗做台式泰式日式料理,每次做好多分量,得晚餐加上午餐吃好幾餐才吃得完。雖然同樣的東西吃好幾天會膩,不過這是在昂貴的城市生活的省錢之道。某一天,不知為啥,我沒有吃自己帶的便當,而是跟美國同事到附近的Le Pain Quotidien (連鎖法式糕餅餐廳) 吃午餐。同行的幾個女生都點了沙拉,而無法抵擋同儕壓力的我,壓抑住想點肉醬義大利麵的衝動,手指亂指了一個沙拉。那就是我跟柯布沙拉相遇的經過。

雖然是偶遇,但是是個美麗的際遇。

餐廳裡的沙拉,一份要十幾元美金,實在不是可以每天享用的餐點。所以,即使我愛上了柯布沙拉,卻不能常到餐廳跟他相會。因此,我學會了自己製作柯布沙拉。雖然口味跟Le Pain Quotidien的柯布沙拉有點不同,不過依然可以滿足我的胃。

香港這個地方,有很多道地的異國料理,可是我倒是沒在菜單上看過柯布沙拉。美式餐廳在香港是小眾 (義大利餐廳、法國餐廳倒是很多),所以很美式的柯布沙拉也很少見到了。沒關係,就讓我自己做吧。

柯布沙拉的做法很簡單,只是要準備比較多食材,花一些時間切菜就是了。

 

Cobb Salad

材料:

  • - 長葉萵苣(romaine lettuce,也就是凱薩沙拉裡的那種菜)一顆
  • - 義大利香菜 (Parsely) 一小把
  • - 韭菜 (Chive) 一小把
  • - 酪梨一顆
  • - 番茄一顆
  • - 水煮蛋兩顆
  • - 雞胸肉半塊 (半個手掌大吧)
  • - 火雞肉培根三條 (也可以用一般豬肉培根,火雞肉培根比較不肥,所以較健康)

 

CS_01

醬料:

  • -紅酒醋 (Red Wine Vinegar) 二至三大匙
  • -初榨橄欖油 (Extra Virgin Olive Oil) 一大匙
  • -第戎芥末醬 (Dijon Mustard) 一小匙
  • -現磨黑胡椒半小匙

 

CS_02

做法:

煮水,滾了後將雞胸肉放置水中小火煮煮至熟透 (大約15分鐘)。培根放入油鍋煎熟。

CS_03

煮雞肉、煎培根的時候,可以利用這時間切菜。番茄切成小塊,義大利香芹切碎,韭菜切成小段,白煮蛋切或剝成小塊,酪梨切成一個指節的大小。基本上就是所有的東西都切碎就是了。

有時候買到還沒熟的酪梨,皮好難剝,還會剝到手刮到,果肉也不香滑,不易入口。這次買到的酪梨成熟度很剛好,所以切開後可以輕易剝掉外皮,果肉也軟綿綿的好像奶油一樣,很贊。酪梨是很好的植物性脂肪,吃起來也很有奶油的口感,是我這個不能吃奶油的人懷念奶油口感時可以吃的替代品。酪梨可是比奶油健康多了。

CS_04

雞肉煮好後,切成小塊。培根也一樣。

CS_06

長葉萵苣切掉頭,葉子撕成小片,鋪在盤底。

CS_07

然後把其他材料一一鋪到萵苣上頭。可以很隨性的一把撒下去,或是像我一樣按照種類跟顏色排成調色盤模樣 (我也有試過同心圓排法),讓柯布沙拉美豔動人。

CS_08

最後的步驟,就是製作沙拉醬了。方法就是把所有醬料攪勻,簡單吧。

CS_09

淋上沙拉醬,就可以開動了。

CS_10  

我攪拌了柯布沙拉,打破拘謹的排列,讓所有的食材跟醬料均勻地混在一起。長葉萵苣的青脆口感,搭配軟嫩的番茄,香滑的酪梨,以及香氣濃厚的韭菜跟義大利香芹,然後偶爾吃到相對較鹹的培根,以及口感較硬的雞肉....這是一個有多重口感,多重香氣的美味沙拉。

好大一份柯布沙拉,充滿各式纖維、蛋白質、脂肪,是個營養滿分,口感滿分,飽足感也滿分的沙拉。這樣的沙拉,不愛上他怎麼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