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我跟兩個友人參加了半自助旅行,到香港來玩三天。那是我第一次到香港,下榻的地方是尖沙嘴的皇家太平洋酒店,靠近海港城,所以我們每天都會經過購物商場,穿過擁擠的人潮,看著閃閃發亮的招牌,喝著維他奶,吃著叉燒飯,幻想自己是從小看到大的港片裡頭的主角,還期待會不小心撞見古惑仔。半自助旅行包含了機場接送、一頓早餐飲茶,還有載我們到海洋公園玩。噢,去海洋公園之前,我們被導遊帶去中藥店跟鑽石店。那時候的我們才二十出頭,當然買不起鑽石,對於中藥也沒興趣,所以只能癟著嘴站在街頭,一邊抱怨被騙了,一邊期待海洋公園的行程。

十幾年前的事情了,我記得在遊覽車上導遊自以為幽默一直講冷笑話的模樣,也記得車子經過一個運動場,看到裡頭有人在踢足球所以我們開心的喊著少年足球的傻樣,然而,對於海洋公園長什麼樣子,我卻只有留下非常少的記憶。應該是說,整個海洋公園的遊玩,我只記得我看了熊貓,熊貓一直在睡覺都不動,所以我很想丟小石頭過去看他是真是假。這樣而已。我只記得這樣。有沒有坐纜車,有沒有做雲霄飛車或任何遊具,或是在海洋公園裡頭吃了什麼喝了什麼,我 . 完 . 全 . 沒 . 記 . 憶。我可以記得那些微不足道雞毛蒜皮的小事,甚至我到香港玩的那幾天穿了什麼衣服,買了什麼衣服,或是晚上到超市買了泡麵沒有筷子所以用叉子吃,這種細節都記得,為什麼對於海洋公園的記憶卻這麼少呢? 真是匪夷所思。有種被下了迷藥,所以晃神且喪失記憶了的感覺。

OP_01.jpg

十多年後的2014年,我住在香港,也已經在香港住了超過四年了。這四年中,我到過香港許多地方,但是卻沒去海洋公園。並不是不想去,而是覺得那裡有點遠 (不是十分鐘之內可以到達的地方,我就會覺得有點遠),或是覺得那裡太觀光客了,所以決定等有親友造訪時,若他們要求再一起過去。

現在工作的地方,每年都會辦一些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出遊的活動,提供員工以及員工的家屬折價卷到遊樂園遊玩。今年公司選定的遊樂園是海洋公園,折價門票只需要港幣80元,與原價的320元有挺大的差距,所以我便決定跟同事兼好友妙妙,以及她的家人一起參加。就這樣,週日的午後,我來到了位於港島南區的海洋公園。

還沒正式進入海洋公園,即可看到好多遊覽車帶來的旅行團,以及像我們這樣搭計程車或是巴士前來的散客。大部份的旅行團都是中國過來的樣子,台灣觀光團不多。至少我沒注意到像我們當年那種被帶去買鑽石的傻孩子。

OP_02.jpg

門票已經事先從公司拿到了,所以我們不需排隊,可以立即進場。

OP_03.jpg

一進入海洋公園,還沒進入遊樂區或是賣店,迎面而來便見到拿著海洋公園的招牌動物 - 熊貓跟海豚的氣球小販。熊貓氣球長的普通,不過海豚氣球好像藍色水晶似的,蠻漂亮的。有不少家長一進園區,看到這氣球就買了。那之後要拿氣球走一整天,很不方便誒。幸好妙妙的小孩琳西對氣球沒興趣,所以沒吵著要。

OP_04.jpg

香港海洋公園位於香港香港島南區黃竹坑,佔地超過91.5公頃,是一座集海陸動物、機動遊戲和大型表演於一身的世界級主題公園,為全球最受歡迎及最多入場人次的主題公園之一,並曾於2012年獲得The Applause Award (全球最佳主題公園) 大獎。走進海洋公園,川流不息的人潮真的讓人立刻體驗到這裡的入場人數數量。

「好熱鬧喔。這裡的人感覺比迪士尼的多非常多誒。」妙妙說。

「應該是因為有很多旅行團帶到這裡來吧。且迪士尼感覺比較適合小孩,海洋公園較多大人可以玩的東西。」我說。我想,可以得到最多入場人次的主題公園稱號,應該跟大量從中國過來的遊客有很大的關係。

過了一會兒,我們也馬上發現為什麼香港海洋公園感覺人潮洶湧,熱鬧滾滾的關係。

「動線設計太差。」我說。「海洋公園建在山邊海邊,腹地很小,所以覺得東西都擠在一起,遊園動線也都繞來繞去,造成人很多的感覺。相比起來,迪士尼公園有寬敞的大道,每一主題遊樂區也分得比較散,所以會覺得那裡人比較少。」

OP_67

OP_06.jpg

後來,這個規劃不周的動線、擁擠的人潮、社會化跟文明程度很低所以一直插隊或是在我耳邊尖聲吼叫的中國觀光客讓我們感到無比的煩躁,完全無法好好的欣賞或是體驗園內設施。這是後話了。

現在先看看海洋公園裡有什麼設施,決定一下遊園路線吧。建在山坡地的海洋公園因為地勢的關係,分成兩個大區塊 : 

海濱樂園

靠近入口區,分成三區 : 夢幻水都 (包含海生館跟香港老大街)、亞洲動物天地 (可以看熊貓)、威威天地 (專為小朋友而設的遊樂園區) 。這區適合老人小孩,較多觀賞性質的遊樂設施,也適合拍照留念。

高峰樂園

在山的另一頭,得坐纜車或是海洋列車才可到達。高峰樂園分成四區,分別是熱帶雨林天地、動感天地、海洋天地、急流天地。每個主題區有不少帶有刺激性的遊樂設施,是個可以好好刺激腎上腺素,任意尖叫,舒解壓力的地方。不過這裡有許多遊樂設施不適合小小朋友參加,較適合青少年或是我們這些老少男少女。

OP_05.jpg 

我們今天是個三大一小的組合,小朋友才兩歲,我們這些大人則都三十好幾了,所以我們不像年輕時以「能玩到最多遊樂設施」為目標,而是針對小朋友而挑選了一些景點跟遊樂設施,以不會累到小孩也不會累到我們的原則來遊玩。

對了,提醒大家,若想帶小小孩海洋公園玩的話,建議帶小孩推車。去除不用一直抱小孩把自己累到之外,推車還可以放大人的包包、水壺等,減輕身體重量,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很多地方會讓有推車 (或是老人輪椅) 的人先進場」!!!! 我們今天因為小琳西的推車而節省了不少時間跟體力。真是一舉多得。

好了。現在讓我們先到海濱樂園玩吧。

 

海洋奇觀

有著巨大藍色恐龍蛋外形的建築是海洋奇觀,也就是水生館。海洋奇觀名列世界十大水族館之一,其中的水箱容量逾52萬公升,水深達11米,展館每小時可承擔人流達3,600人。可能因為海洋奇觀是入園後第一個看到的標誌物,所以到這裡參觀的人很多,排隊隊伍也挺長的。不過雖然隊伍長,但是它一直在移動,所以不會覺得排隊排得很辛苦,也很快就進場了。 

OP_07.jpg

OP_08.jpg

海洋奇觀飼養逾400個品種,逾5,000條的珍貴魚類。不過我不確定有沒有看到什麼珍貴魚類,倒是人頭看到很多,也有好幾次當我靠近水箱想要好好觀察魚兒時,耳邊突然出現歐巴桑的驚聲尖叫,因為她想要呼喚她的同伴前來欣賞這個有趣的魚。真是吵死了。也因此,我看魚的興致都沒了,只想趕緊離開人群聚集區,求個清靜。

OP_09.jpg

OP_11.jpg

OP_12.jpg

海洋奇觀裡頭有個全世界最大,直徑達5.5米的觀賞圓頂。閃著藍色光芒,好像大型玻璃柱一樣的水箱,裡頭的魚兒像是被迷幻了似的繞著水箱游啊游的,讓圓形水箱呈現某種絢麗的迷幻光芒,很漂亮。

OP_10.jpg

這裡還有一個高8米、闊13米的巨型觀賞屏。不過這個觀賞屏跟沖繩美麗海水族館 (請按此) 裡頭的黑潮之海水槽比起來,是小孩尺寸。先不管尺寸,巨型觀賞屏的區域設計也需要改善。像這樣的水箱觀賞區,應該有較大的空間或是座椅讓大家欣賞。沖繩美麗海水族館就有這樣的設計。去除供人站立的近觀區域外,還有好像電影院一般的排排坐椅,讓遊客在此休憩、欣賞魚兒、拍照,一舉多得。

海洋奇觀裡頭的巨型觀賞屏前方沒有座椅,只有一片空地,所以所有的人都擠在魚缸前頭拍照,然後離開,無法讓人靜靜的欣賞。可惜了。

OP_13.jpg

走馬看花的逛完海洋奇觀,離開之前,我們到禮品區隨意逛逛。禮品區有不少可愛的填充玩偶,理所當然的是以海洋生物為主題,比如海豚、企鵝、海獅、海馬等,清清淡淡粉粉嫩嫩軟軟綿綿的玩偶,讓人忍不住想捏一把。

OP_14.jpg

OP_15.jpg

 

香港賽馬會四川奇珍館

海洋奇觀附近就是香港賽馬會四川奇珍館,也就是我對於海洋公園唯一有記憶的地方 - 熊貓館。

熊貓館住了兩隻熊貓,分別叫做安安和佳佳。熊貓館於2012年改建成香港賽馬會四川奇珍館,並加入由四川借出的一對國家級保護動物,川金絲猴,分別叫做樂樂和虎虎。我發現這些珍寶動物的名字多為疊字,有種在叫小朋友的小名的感覺。

OP_24.jpg

熊貓館外頭有大熊貓的雕像,很適合讓小朋友跟它拍照。不然真的熊貓很難合拍。

OP_16.jpg

記得2001到這裡時,熊貓館剛開幕兩年,所以很熱門,隊伍非常長,大家一邊緩慢的移動,一邊以熊貓為背景拍照。那時候數位相機還不流行,所以大家不會無限制地狂拍,都得找好角度,定好焦才能拍,也因此而花了更多功夫跟時間拍照。我還記得我在熊貓館拍的那張照片呢。照片中的我穿著粉紅色的毛衣背心,露出淡淡的微笑,而應該也是主角的熊貓則在照片中的小角落,一個黑白的小點而已。就這樣,這張照片是我對於海洋公園的最大回憶。

現在重遊海洋公園,回到記憶中的區域,看到熊貓展示區,可是,我卻沒有看到熊貓。原來,熊貓在睡覺啦。難怪排隊隊伍很短。

OP_17.jpg

從窗口可以看到熊貓的耳朵。

OP_18.jpg

從電視螢幕的監視器中,可以看到呈現大字型趴在房間中的熊貓。到底何時可以看到熊貓跑來跑去玩耍的時候呢? 

OP_19.jpg

沒看到熊貓,到一旁去看川金絲猴吧。

川金絲猴是中國的特有種,分布在湖北、四川、陝西、甘肅相交界的森林之中,分佈區域很小,被認為是中國的第二國寶。川金絲猴的金黃色毛皮很漂亮,所以很久以前就被視為是珍品,常被獵人補來以獲取皮毛。據說川金絲猴的的皮毛保暖極佳,還有除濕的療效,並被少數民族認為是避邪的物品。另一方面是猴骨猴肉及臟器的藥用,這都使川金絲猴成為人們捕獵獲取的對象,導致瀕臨絕種。川金絲猴現在成為被保護動物,再加上棲地與大熊貓重疊,而隨著熊貓保護區的建立,川金絲猴也得以受到保護。

川金絲猴不像大熊貓一樣慵懶,所以大家可以清楚看到他們的長相,以及活動的模樣。川金絲猴的毛皮很長很柔順的樣子,搭配扁扁的臉跟翹翹的嘴,是個非常和善且討喜的長相。

OP_20.jpg

四川奇珍館的禮品區有不少以熊貓為主題的產品,比如各種造型打扮的熊貓,或是熊貓造型包包等。水手熊貓還挺可愛的,且很符合海洋公園的主題呢。

OP_23.jpg

OP_22.jpg

OP_21.jpg

  

香港老大街

香港老大街佔地4萬平方呎,位於海濱樂園纜車站旁,於2012年3月15日正式開幕,是海洋公園中最新的遊樂區。香港老大街重現了香港1950至70年代的景緻,有早年香港常見的洋樓店鋪、唐樓,還有電車道跟老電車。以前的中環應該就是這樣子吧。現在的中環雖然還是可以找到老街市,可以看到老唐樓,但是大家對於中環的印象已被摩天大樓群跟現代的購物商場所取代了。

OP_36.jpg

OP_26.jpg

這裡也挺像周星馳的電影場景。或是澳門的老城區。

OP_27.jpg

OP_28.jpg

OP_29.jpg

OP_30.jpg

OP_37.jpg 

香港老大街中有不少傳統商鋪,比如糕餅店、茶店等。還有許多懷舊攤位遊戲,比如射飛鏢,投圈圈之類似曾相似的遊戲。

OP_38.jpg 

OP_39.jpg

老大街上的電車道上沒有電車在跑,不過一旁倒是停了一台50零年代老電車201號。201號電車裡頭的地板是樟木地板,座椅則是藤椅,非常復古非常懷舊。其實,不止在海洋公園才可以看到復古電車,在港島的街上也能看到喔。不過201號電車好像只剩下一台而已,所以要剛好看到它或甚至搭到它,可需要一點運氣才行。

我曾經不小心搭到201號電車,那時真的有中獎了的感覺,從一坐上車就泛起大大的微笑,一直到下車都覺得心情很好。

OP_41.jpg

這裡也有70多款經典街頭小食,讓遊人重溫兒時回憶。小攤子都是綠色鐵皮屋,也就是以前的大排擋的模樣。現在香港真正的大排擋很少了。到目前為止,全香港只剩下28間大牌檔,而它們主要是集中在中環、深水埗和石硤尾一帶。著名的絲襪奶茶店蘭芳園,就是少數殘存的大排擋之一。

OP_31.jpg

OP_32.jpg

OP_33.jpg

遊樂場裡的東西都不便宜,香港老大街也是。雖然標榜的是老香港的平民街邊小吃,但是這些小吃卻一點都不平民。比如一個豬扒包要四十元,一碗麵要六七十元。不過我們都沒吃午餐,所以還是決定在這裡吃點東西,填填肚子再繼續玩。

OP_34.jpg

我買了相對便宜且應該能填飽肚子的豬扒包。這個豬扒包看起來乾乾的。吃起來也真的乾乾的,讓我嚼得很辛苦。為什麼遊樂場裡的東西就要難吃呢? 這點我從以前就搞不懂。尤其是這種路邊小吃,可以弄到很難吃,真是很難理解的一件事。

妙妙點了麵,據她說很難吃,所以還叫她老公萊恩買豬扒包吃。

OP_35.jpg  

香港老大街旁邊就是纜車站,所以我們吃完東西後,便去排隊搭纜車。排隊途中依然可以看到香港老大街的一些裝飾,比如一排排的鳥籠 (這樣的畫面在現在的上海依然可以看到),或是鐘錶鋪、藥鋪等。

OP_42.jpg

「還有人在賣菜賣水果誒。」萊恩說。我們仔細一看,才發現這些扁擔裝的蔬菜水果都是假的,也就是說這只是道具,供大家拍照用的。我們看到一個阿嬤站到菜籃後頭,面無表情的讓家人拍照。

「完全沒有違和感誒。」我說。阿嬤心裡說不定在想,我在鄉下都還是在用這個菜藍,為什麼好不容易進城玩,還要跟菜籃拍照啊? 哈哈。 

OP_43.jpg  

好了。現在讓我們翻越山頭,到另一區去玩吧。

------------------------------------------------------------------------------

香港海洋公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