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的午後,我與友人結束三希樓的午餐,走到餐廳附近的香港動植物園,散步、賞景,並期待這些步行能夠幫助消化,讓大肚腩消了一點。持續濕冷的天氣回暖了些,艷陽高照,我們脫下羽絨衣,在公園中的小徑中漫步著,看著動物園的猴子在籠子裡跳躍攀爬吼叫,一邊遛小孩 (友人的小孩) ,心情非常的舒暢。

走著走著,我們發現了一間隱藏在樹林後、建築間的大教堂。「哇,這裡怎麼會有這樣的教堂?」我發出驚嘆聲,並決定走過去瞧瞧。

IC_01.jpg 

很有歐洲風味的大教堂,是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The Hong Kong Catholic Cathedral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這間天主教香港教區的主教座堂,於1888年落成,並於2002年進行維修工程,維修計劃還獲得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呢。

跟歐洲的教堂們比起來,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算是年輕的,不過他的建築仿歌德式設計,由磚和石建造,還是挺有老教堂的外貌跟穩重感。白色的建築隱藏在中環半山的建築群中,從外頭的街道很難發現它,但是走到教堂附近,即可感受到它的體量。

座堂呈不對稱的十字形,右邊比左邊短,建築物全長82米,闊42米,高23.7米,由38條花崗石柱支撐,中央尖塔則高10米。白色的尖塔襯著藍天,對比強烈,很引人注目。

IC_02.jpg

IC_03.jpg

本以為教堂不對外開放,走到建築側邊,才知道可以從側門進入。

我很喜歡看教堂。即使我不信奉天主教,但是每到一個地方觀光,我總會去看看那裡的教堂。教堂多半有悠久的歷史、漂亮的建築細節,也是構築城市天際線的重要角色,是個學習設計的我可以好好觀察好好欣賞的建築體。我也很喜歡一打開門,進入教堂的那一瞬間。光線從透過無數的開窗或是彩繪玻璃灑入,空間被渲染了不同的色彩,神聖、莊嚴、寧靜,讓人忍不住屏住呼吸,放輕腳步,說話的聲音也變得好細好輕,深怕一不小心,就打擾了這個神聖的空間了。

IC_09.jpg IC_10.jpg

挑高的教堂內部,中央部分是主祭壇,也就是建築外觀的尖塔部分。

IC_05.jpg

祭壇的對面,則是我們在電影裡會看到的教堂風琴。高達數尺的風琴,好像水晶管一樣透設著陽光,好像某種特殊的彩繪玻璃一樣,很漂亮。

IC_04.jpg

中軸兩側可以看到小小的祭壇,以及以「中華殉道聖人」為主題的彩色玻璃窗。雖然不確定這些聖人是誰,或是背後的故事,不過我們只要好好的欣賞彩繪玻璃的精緻與美麗就好了。

IC_14.jpg IC_06.jpg

IC_07.jpg

IC_08.jpg

去除彩繪玻璃外,好像象牙製作的浮雕圖也很漂亮。

IC_11.jpg

IC_12.jpg

「我之前住在這附近,完全不知道山裡頭藏了這麼一個漂亮的教堂呢。」走出教堂,我對身邊的友人說。要不是今天挑了個沒走過的路徑,要不是身旁有朋友一起散步,我可能永遠都不會發現這個教堂。

IC_13.jpg  

看到漂亮的建築物,真的心情很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