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接近尾聲,我則準備進行今年的最後一趟旅行。旅行的目的地有兩個地方,一個是越南的胡志明市,另一個則是柬埔寨的暹粒,也就是吳哥窟所在的城市。

造訪柬埔寨,到吳哥窟觀光的想法已經存在好一陣子,甚至可以說好幾年了,卻一直因為各種原因比如機票太貴、季節不對、時間沒辦法排出來,而無法成行。柬埔寨感覺離我好遠。我甚至不知道他在哪裡呢 (知道在東南亞啦,但是實際位置不清楚)。但是,每當我聽到朋友說他到吳哥窟去,好像那是一個很輕易可以成行的地方時,這個旅行想法又會浮在我的腦袋裡。所以,今年的十月,我下定決心,要到吳哥窟去。

今年我在工作上遇到不少壓力,也遭遇許多困難,甚至產生了辭職、換工作的想法。當然這還只是個想法而已。換工作並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決定或是達成的事。所以,我決定到吳哥窟去。我想要看看那些有著千年歷史的古廟,我想要看看那個電影中出現的,好像虛幻的布景般的真實場景,我想要一個人在異國過幾天,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一個文化不同,語言不同,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讓我暫時從工作上的壓力中解脫,讓我遠離現實生活。是的。這時候的我,需要一個人的旅行。我需要獨處,我需要好好的放鬆,讓我的心靈得到療癒。

查詢香港到吳哥窟的機票時,我發現很少直航航班,大多要在越南或是泰國轉機,也因此,航班的時間不好配合,比如出發的時間很糟,或是轉機需要等很久之類的。我從沒到過越南,倒是吃過不少越南菜。越南的越南菜應該更好吃吧。既然如此,那就乾脆加另一個景點,到越南玩玩好了。因此,我決定到胡志明市去。雖然不少人說河內比較好玩,不過第一次到越南去,我想去他的最大城市看看,體驗一下大家所說的混亂交通,看看越南的在地生活。

就這樣。我要去旅行了。很久沒做的一個人的旅行,且是到兩個城市,兩個國家去。

這次的旅行總共有十天,我會先從香港到胡志明市,待個六天五夜,然後第六天晚上飛到暹粒,在那裡待五天四夜,最後一天從暹粒飛回胡志明市,但是只有轉機,然後就回香港。

機票訂好了,之後我花了幾天找旅館。胡志明市的旅館是位在市中心的背包客區域,離著名景點都是步行距離,且旅館的評價挺不錯的,價位也很親民,很適合我這種想要單獨旅行,但又不想住在青年旅館跟陌生人同房,或是忍受嘈雜或各式狀況的人。暹粒的旅館我找了兩間,都是感覺很不錯,很有東南亞風情的度假別墅型旅館。這兩間旅館跟胡志明市的旅館比起來,價位高了一些,不過若是以度假別墅來說,還是便宜的。到吳哥窟觀光感覺要一直在外頭走路一直曝曬,所以我想要一個可以好好泡澡好好休息的旅館,也想要住在一個很有度假風情的地方。畢竟我是真的在度假嘛,總是想要享受一下,慰勞自己。

好了,機票、旅館都搞定了,接下來最重要的事,應該就是辦簽證了。

我上網查了一下,看如何在香港辦越南跟柬埔寨的簽證。越南跟柬埔寨都可辦落地簽證,不過搜尋了不少網站後,我發現,越南跟柬埔寨似乎都有不少收賄事件,有不少旅客提及在過海關時遇到官員刁難,想要索取行賄,才會發證件。這樣很煩。我想要一切輕輕鬆鬆的過關,輕輕鬆鬆的旅行,不想要處理什麼行賄啦還是有機會產生爭執與口角的場合。因此,我決定在香港把所有簽證都辦好。雖然會花一點功夫,但至少可以讓真正旅行時更加順利。應該是這樣吧。

那現在來講一下如何在香港辦越南跟柬埔寨的簽證好了。

 

越南簽證

1. 先到越南大使館網站 (請按此) 下載簽證表格。表格中英文對照,很容易填寫。

2. 準備申請簽證的文件。(建議打電話到越南駐香港領事館確認所有的簽證申請文件以及簽證費,以確保文件準備充足,現金也帶得夠。我辦簽證時都會這樣做,打個電話確認,萬無一失。)

  •    - 護照正本
  •    - 4x6cm 大頭照一張 (六個月內近照,黑白彩色皆可)
  •    - 剛剛填好的表格。表格記得要簽名
  •    - 簽證費,五百元港幣。需要繳交證件時付現。   

 

3. 到越南駐香港領事館提交證件。越南領事館在灣仔,從灣仔港鐵站A3出口向左轉,十分鐘的路程可以到達。

   越南駐香港領事館:

  •    香港灣仔灣仔道230號佳誠大廈15樓
  •    電話:(852) 2591 4517, 2591 4510
  •    緊急熱線:(852) 2835 9308
  •    傳真:(852) 2591 4524
  •    電郵:vnconsul.hongkong@mofa.gov.vn
  •    申請入境簽證時間:星期一至五 9am – 1pm (除星期一由9:30 am 開始), 2:30pm – 5:30pm。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表格都填好了,資料都準備齊了,我也打電話到越南領事館確認了,便帶著文件到領事館去。擔心辦簽證的人很多,需要等很久,所以我很早就出門,準備領事館一開門就進去。沒想到我多慮了。顯然辦理越南簽證的人並沒有我想像的多,所以整間辦公室去除工作人員外,只有我一個。

VT01A_01.jpg  

我把文件交給櫃檯工作人員,他立即確認證件是否完整。工作人員大叔翻著我的護照,抬起頭看了我一眼說,「沒有看護照的時候,我還以為你才二十八歲呢。」

「已經三十八了啦。」我也笑了起來。大叔真會說話。雖然有可能是因為大叔工作太無聊,所以想找人抬槓,但是這短短的對話,倒是讓早起而疲累的我笑了起來,心情也變得很好呢。

抬槓大叔把我的文件收齊,拿了簽證費,給我一張收據,並叫我幾天之後到這裡領取。就這樣,我的越南簽證辦好了。

 

柬埔寨簽證

很沒常識的我,自以為是的以為柬埔寨跟緬甸是同一個國家,只是中文翻譯百百種,所以才會有不同的說法,所以找了緬甸的大使館網站,下載了簽證表格,填完了,才發現搞烏龍了。

「是真的感覺差不多啦。」聽到我說起這件糗事,到過緬甸也到過柬埔寨的朋友這樣安慰我。不過幸好我有事先發現,而不是拿著緬甸的簽證申請表,裡面填的都是柬埔寨的旅遊資訊,然後跑到大使館說我要辦簽證。那就真的糗了。

柬埔寨簽證可以辦電子簽證。不過要注意,有很多網站標明可以申請柬埔寨電子簽證,但是卻不是柬埔寨大使館的官方網站。這件事情連柬埔寨的大使館網站都有說明。柬埔寨大使館針對電子簽證出了一張申明信,裡頭寫了只有 "https://evisa.mfillc.gov.kh" 這個網址才是他們的官方電子簽證網站,其他那些看起來名稱很類似的,都只是假裝是官網,而柬埔寨大使館不會對這些網站負責,當然也無法保證這些網站可以幫你辦到簽證。

Press_Release_on_e-Visa_signed-3.jpg   

看到這裡,我心裡起了一個疑問。所以....我現在看到的這個網站,真的是真的柬埔寨大使館網站嗎? 還是一個更厲害的騙局? 不過我也無法確認就是了。這網站是從香港的政府官網連過來的,網站看起來也很正當,所以我就用這個官網提供的網站來辦簽證了。到底辦到的簽證是真是假,等真正到柬埔寨就知道了。

現在讓我們過一下線上申請簽證的流程吧。

1. 首先,進入https://www.evisa.gov.kh/ContactInformation.aspx,會看到這個畫面。表格只有英文,沒有中文,不過需要填的東西都很簡單。想到異國自助旅行的人,英文大多有一定的程度。如果連這樣的東西都無法想辦法填寫的話,親愛的,你不適合自助旅行。

VT01A_02copy.jpg  

2. 填完基本資料,進入下一頁,也就是申請簽證的必要資料,比如你的護照號碼、護照有限日期、在柬埔寨停留的時間等。在這裡也有個空格可以上傳大頭照,所以記得準備大頭照的影像檔案。

VT01A_03拷貝.jpg  

3.預覽。檢查填寫的表格有沒有問題。

4.付款,費用為30元美金 (電子簽證費用)+ 7美元 (申請費)=37美元。在網站中填入信用卡資料即可。付完費用,申請簽證的流程便做完了。

5.過幾天,會有郵件通知簽證已經核准,到郵件中所附的網址下載簽證,印出來,帶在身上。我印了兩張,一張剪下來貼在護照上,一張帶在身上備用。

 

我從確認要去旅行,隨即迅速地訂了機票,訂了旅館,也馬上辦簽證,在兩星期內把這些旅行必備的文件,最需要處理的事情辦好了。甚至連旅遊書也馬上到書店去買了。我對於我的火速效率感到非常滿意。

剩下的就是安排觀光行程,以及整理行李啦。這些事情倒不急,可以慢慢來。所以接下來的一個月,我繼續我的日常生活,到了十二月,準備要遠行的幾星期前才開始做功課,研究要到哪裡去玩。

--------------------------------------------------------------------------------------------------------------------------------------------

2014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吳哥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越南胡志明市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柬埔寨吳哥

   
DAY6 DAY7 DAY8
DAY9 DAY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