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旅行,只能一個人分擔所有費用,所以旅館的價位是決定旅館的重要考慮元素。不過,一個人的旅行也得注意安全,所以旅館的位置、旅館本身的設備、住宿旅館的成員等,都很重要。所以這次的胡志明市之旅,我花了不少時間瀏覽各個訂房網站比如Agoda、Hotel.com、Booking.com、Tripadvisor等,尋找符合我預算的旅館,並仔細閱讀旅客對於這個旅館的評價,最後才決定了「粉紅鬱金香酒店 (Pink Tulip Hotel)」。

VT01C_04.jpg

粉紅鬱金香酒店位於胡志明市的第一郡。

胡志明市分成很多郡,這個郡應該就像台灣的區的意思,比如台北的大安區、信義區。胡志明市的第一郡是胡志明市經濟,貿易,金融,行政中心。重要機關,各國總領事館都位在此郡,許多重要的觀光景點比如統一宮、西貢王公聖母教堂、胡志明市中心郵政局、胡志明市大劇院等都在這裡,漂亮的法國式建築也在這個區域大量出現。

雖然第一郡是全胡志明市最高生活水平及最繁忙的一區,有非常高檔的精品百貨街,但是也有很平價很親民的區域,比如我所下榻的粉紅鬱金香酒店所處的背包客區就是這樣。背包客區指的是緊鄰濱城市場的范五老街 (Phạm Ngu Lao) ,與其平行的裴援街 (Bui Vien)以及其中夾著的巷弄的區域。這個區域中有不少廉價旅館、咖啡店、平價小吃、旅行社、便利商店,便利且平價的住宿方式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住在這裡,包含我這個雖然不背包,但是也想追求平價旅行的人。

話說回來,我真的從沒當過背包客。我從沒住過青年旅館,沒跟陌生人一起上下鋪住在同一個房間裡,連實體的背著背包去旅行這件事都沒做過 (我都是背tote包啦,背包只有去爬山時才會背)。不住青年旅館的原因有非常多,主要的原因是不想應付各種我無法預期的狀況。比如不確定同房的人的素質,怕他們太high太吵,怕衛生習慣不好,怕聊不來等。我這個孤僻的人,很多時候寧願獨處也懶得去應付講話不投緣的朋友,何況是陌生人。除此之外,我也擔心隨身物品的安全,怕東西被偷或是被亂拿之類的。青年旅館也有單人房,不過大部份的單人房價錢跟一般旅社的房費差不多,所以我乾脆去找一般旅社。至少可以避開一些太high太吵的遊客。

所以,我選了粉紅鬱金香酒店,這個有著很少女的名字的酒店。在Booking.com下訂粉紅鬱金香酒店後,沒多久的時間,酒店的工作人員便寄了郵件給我,問我需不需要機場接送。Booking.com有不少可以先預定,不用付款,在指定日期前取消不用付罰金的旅館,所以那時候我訂了十幾家旅館,想要慢慢抉擇。但是在看到粉紅鬱金香酒店的價錢、遊客評價,以及他們積極的跟我聯絡,並安排車子的郵件後,我便下定決心,決定住那裡了。

仔細讀旅館的描述時,我發現這是間對同性戀很友善 (gay friendly) 的酒店。所以裡面應該住比較多同性戀團體吧。「這樣感覺比較不會被騷擾。」我跟朋友這樣說。雖然旅行中有豔遇是件很浪漫的事,但我不想要遇到死纏爛打的爛桃花,讓我連旅館都住不下去,那就糟了。所以桃花到街上去找,旅館就讓我好好的休息吧。

就這樣,粉紅鬱金香酒店成為我在胡志明市六天五夜的家。

VT01C_01.jpg

粉紅鬱金香酒店位於范五老街與裴援街之間的巷子裡。雖然跟熱鬧滾滾的范五老街與裴援街很近,雖然巷子裡有不少廉價旅館,也有洗衣店、餐廳等,但是它卻挺安靜的,很少聽到嘈雜的聲音,所以不用擔心晚上被吵得睡不著。

VT01C_11.jpg

粉紅鬱金香酒店的大堂非常多功能。它既是接待大堂,也是餐廳,也是腳底按摩室。大堂的裝潢很簡單,不過乾乾淨淨的,且沙發或是餐廳座位都可以讓住宿旅客隨意使用,所以常看到旅客在大廳休息、喝飲料、用電腦之類的。

VT01C_02.jpg

VT01C_03.jpg

VT01C_05.jpg

我所住的房間是小型雙人房,是這裡最便宜的房型。我所住的這段期間,加上服務費後每個晚上25美金,我住五個晚上,所以總計125美金,不到港幣一千元。這樣的價錢,在香港連一個晚上的酒店都租不到呢。

小型雙人房的空間還不錯,配備倒是挺基本的,裡頭有一張雙人大床、大衣櫥、沏茶櫃、小冰箱,以及簡單的淋浴間。 

VT01C_06.jpg

VT01C_07.jpg

住進旅館後,我把所有的行囊從行李箱中拿出來,衣物鞋子放到衣櫥中,盥洗跟化妝用品放到浴室的洗手台架上,這樣就不需要一直從行李箱中翻找東西,也可以讓旅館房間有家的感覺。畢竟住在這裡的這幾天,它就是我的家。

VT01C_08.jpg

VT01C_10.jpg

除此之外,我把電腦或是其他用品放到沏茶櫃上,並跟旅館要了張椅子,讓沏茶櫃成為我的書桌兼梳妝台。「如果你需要桌子的話,我可以搬一張給你喔。」旅館人員拿椅子過來時,很親切的跟我說。

雖然用沏茶櫃當桌子不是很好用,不過我並不需要長時間使用它,所以就沒麻煩旅館人員了。

VT01C_09.jpg

這個房間雖然很基本,也沒啥厲害的配備,不過住起來算是舒適的。看起來很普通的床,床墊的柔軟度倒是挺適中的,枕頭的厚度也很適合我,所以我睡得很舒服。房間的電視還有HBO呢。所以我可以躺在床上,一邊整理照片,一邊看HBO。就像在家裡一樣。

對於這房間,可以抱怨的只有兩件事。一個是浴室。我的浴室的蓮蓬頭有點問題,管子破掉了,所以出水不順。因此,我乾脆把它放在架上當成花灑,加減用一下。換蓮蓬頭感覺有點麻煩,也不確定這樣的平價旅館會不會立刻處理,所以我沒跟旅館人員說。有熱水,且我還可以洗澡就好了。

另一件事是插頭。沏茶櫃裡頭有小冰箱,也有電茶壺,但是卻沒有插頭。我不需要用冰箱,所以沒插電就算了,但是我需要煮熱水來泡中藥 (最近在調養身體),所以只得用床尾牆邊的插頭,把茶壺放在地上加熱。為什麼需要用電器的地方卻沒有插頭,或是提供延長線呢? 這點我真是想不通。

那麼,粉紅鬱金香酒店的早餐如何呢? 還不錯誒。早餐從早上七點到十點提供,餐點有A+B+C三樣東西 : 

  • * A - 法國麵包配煎蛋,或法國麵包配蛋捲,或法國麵包配果醬
  • * B - 水果加優格,或水果沙拉,或麥片加鮮奶
  • * C - 茶或咖啡或果汁

 

很豐富且挺均衡的一餐,讓我早餐吃的元氣滿滿的。我的早餐多半選的是法國麵包配煎蛋,搭配水果加優格,或水果沙拉,以及一杯冰咖啡。這裡的咖啡是越式咖啡。越式咖啡會加入煉奶,不能吃奶製品的我,便點了不加煉奶的冰咖啡。冰咖啡中加了不少糖漿,讓這杯咖啡又苦又甜的,好像濃鬱的黑巧克力一樣,我很喜歡。

VT01C_17.jpg

旅館中養了一隻狗。有著蓬鬆毛髮的狗狗,常在旅館大廳中走動或是休息,我在吃早餐時則會湊過來,想要趁機吃點東西。它愛吃蛋,不愛吃沒味道的法國麵包。還有,他討厭人家對他拍照。我拿起相機時,他就會呲牙裂嘴,發出低吼聲。「你給我東西吃不代表可以拍我的照片好嗎?」他大概正在嘟囔著這句話吧。

VT01C_20.jpg  

粉紅鬱金香酒店的門口常坐了幾個小姐。這附近的平價酒店,常兼作餐廳跟按摩院,粉紅鬱金香酒店也是。所以,這些小姐會坐在門口抬槓,順便招攬客人。聽起來好像有點不純,但是其實這些按摩都挺單純的 (至少我所待的這間酒店是這樣),按摩小姐也打扮平實,人也很親切。

VT01C_25  

我到胡志明市的第二天,在外觀光暴走了一整天,腳非常痠痛,所以回到旅館後,便到一樓大堂來,請一位小姐幫我按摩。一小時的腳底按摩只要100,000盾,等於港幣35元,美金不到五塊錢,非常便宜。按摩小姐很親切,雖然英文不是很好,還是儘量跟我聊天,告訴我她常看香港的電視劇,她有個表姐嫁到台灣去,本來很瘦,住在台灣之後好像吹氣球一樣變好胖.....。這個越南小姐的按摩態度挺認真的,不過技巧普通,沒能完全消除我的腳的疲勞。我想是一分錢一分貨吧。

按摩要給小費,我給了30%,也就是30,000盾。不確定這樣是多還是少,不過按摩小姐點頭同意了。

隔天我又為了省事,找旅館的人幫我按摩。這次幫我按摩的是個男生。本以為男生會比較有力,結果卻比前一天的小姐還沒力。哎。我看我還是去找專門的按摩店比較好。

VT01C_23.jpg 

抵達粉紅鬱金香酒店之前,我曾經寫信問酒店,附近有沒有賣電話卡的地方,如果沒有的話我會在機場買。

「旅館對面的小店就有賣,是有付網路的電話卡。」旅館人員的郵件這樣說。所以,我沒在機場買電話卡,一直到check in旅館之後,才去買電話卡,也到這時候才發現,旅館人員指示的地方竟是一間紀念品店,而不是電訊店。咦?

以猶豫的腳步走了進去,店員知道我要買電話卡後,便從櫥櫃中拿出易付卡,把sim卡裁切成適合iphone 5的大小,幫我裝sim卡,並傳送不知什麼簡訊,幫我啟動電話服務。這樣的易付卡要價200,000盾,大約七十元港幣,可以用一個月,網路是3G,有600mb的流量。

「沒有無限量的網路嗎?」我問店員。

「沒有。如果你要多的網路流量的話,要等一個月後再加錢。」店員說。重新再買一張電話卡也可以吧。

雖然很猶豫,但是錢都付了,sim卡也剪了,所以我只得用了。後來,這600mb還真的讓我用了六天。在外觀光時,我多半只有需要查地圖時才會用手機網路,到了室內比如餐廳或是旅館的話,我便用wifi,減少使用電話流量的機會,所以安然地以這600mb的流量撐了六天。挺不錯的。

VT01C_24   

粉紅鬱金香酒店所在的地點非常便利。前面提到,它位在范五老街與裴援街之間的巷子裡,所以只要走到這兩條熱鬧的商店街,就可以看到各式商店,這些店都營業到非常晚,所以不用擔心觀光結束之後,突然想買東西比如買水或是買生活用品會買不到。

VT01C_12.jpg

VT01C_13.jpg

VT01C_14.jpg

粉紅鬱金香酒店跟的隔壁條道路是提探街 (De Tham),是條較大條的馬路。這條路上有便利商店、藥局,還有星巴克呢。

VT01C_16.jpg

VT01C_15.jpg

提探街上也有著名的The Sinh Tourist,是間較有規模的旅行社,可以在這裡買一日遊二日遊行程。The Sinh Tourist的行程出發時間大多蠻早的,比如七點半八點半,不過幸好粉紅鬱金香酒店就在隔壁條巷子而已,走路兩分鐘就到了,所以即使早上很早集合,也不會太痛苦。

說到這,又得幫粉紅鬱金香酒店加分了。它的位置真的很方便。 

VT01C_21.jpg

酒店附近有間銀行,可以到那裡兌換外幣,不需手續費。我在這裡換到的越南盾匯率是1美金=21680盾,匯率還不錯呢。

換外幣時需要填寫簡單的資料,其中包含護照號碼。胡志明市的治安不是很好,所以旅館的人建議我不要帶護照出門,以防包包被搶時連護照也沒了。不過我手機裡有護照的影像檔,所以像這種需要護照資料的時候,依然沒問題。

VT01C_18.jpg 

換好錢,我提著包包,走到范老五街旁的長型綠帶公園裡頭。公園中的樹木都是非常成熟的大樹,大樹的綠蔭過濾了熱氣,也隔離了街道的嘈雜跟繁忙,讓人感覺很舒服。 

VT01C_19.jpg

 這樣的公園,就像粉紅鬱金香酒店一樣。鬧中取靜,是個讓人能在旅行中喘口氣,好好休息的地方呢。

--------------------------------------------------------------------------------------------------------------------------------------------

粉紅鬱金香酒店 Pink Tulip Hotel

  • address: 40/11 Bui Vien Street, Pham Ngu Lao Ward,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
  • tel       : (+84)8 3837 3567
  • web     : http://www.pinktuliphotel.com 

--------------------------------------------------------------------------------------------------------------------------------------------

HCMC map_01   

--------------------------------------------------------------------------------------------------------------------------------------------

2014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吳哥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越南胡志明市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柬埔寨吳哥

   
DAY6 DAY7 DAY8
DAY9 DAY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