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胡志明市的第三天,我要跟李奧出去玩。李奧是我在某個機緣下認識的朋友,住在胡志明市,他雖然跟我不熟,但是知道我要到這裡旅遊後,立即提出想跟我一起觀光的建議。「我搬到這裡一年了,對這個城市有一定的了解,可以介紹你一些地方。且我可以透過一個外地人的眼光來重新看這個城市,說不定會看到一些我沒注意到的角落或細節。」李奧這麼說。

來到胡志明市之前,我跟李奧聯絡,他告訴我他月底要搬到頭頓,是距離胡志明市兩個小時車程的海岸城市,所以不確定我抵達的時候他還在不在胡志明市。「你到了之後跟我聯絡吧,到時看看。」李奧這麼說。所以,抵達胡志明市的第一天晚上,我便傳了簡訊給李奧。李奧還在這裡,所以跟我約了碰面的時間。「我可以載你到郊外一點的區域走走。一些觀光客比較不會到的地方,讓妳看看越南的在地模樣。」他說。所以,現在的我,正坐在李奧的摩托車後座,離開第一郡,上橋跨河,往不知名的地方駛去。

VT03A_01.jpg

「我到這裡之後,買了摩托車,然後就沒事到處亂騎。沒看地圖,不知道方向,只是踩下油門,往眼前所看到的景色騎去。」李奧一邊抓著龍頭騎車,一邊跟我聊天。「因為這樣,所以我看到很多外圍的區域,很有趣喔。」

「我剛搬到上海的時候也想過要買摩托車。結果我同事勸我不要。那時候我說,可是我技術很好誒,騎摩托車騎多年了。結果他說,我不是擔心你的技術,而是路人的技術。哈哈。」我笑著說,李奧聽了也笑了起來。

「對啊。在這裡也一樣。要隨時注意路人的動作,以免他突然轉彎,我就撞上了。」他說。我突然想起滑雪時的情況。滑雪時,不管是滑雪板或是滑雪橇,都得一下子往左滑一下子往右滑 (除非你在做極速競賽),所以需要一直注意前後的人,以免跟人撞個正著,在雪地上大翻滾。本來都應該直行的摩托車騎士,有時也會跟滑雪時一樣吧,突然念頭一轉,龍頭也轉了,很容易跟後方的人相撞。

VT03A_02.jpg

李奧也告訴我他在這裡住了一年,曾被警察攔下來三次。

「一次是因為我騎在人行道上。你知道的,跟當地人一樣。哈哈。他把我攔下來,我拿了一萬盾給他,警察搖頭,我又掏出一萬頓。他就點頭走了。」李奧說。「越南是一個很很腐敗的國家,大家都只想要錢而已。沒辦法,窮嘛。又有一次,我被攔下來。因為被搞得很煩,所以我決定用德語跟他對罵。他聽不懂德語,沒辦法跟我索賄,只好揮揮手讓我離開。哈哈。」

「這裡的人均所得多少? 比如說一個大學畢業生,在辦公室裡工作的那種。」我問。台灣是22k。

「恩......行政工作那種嗎?」李奧問,然後陷入了短暫的沈思。「我知道這裡的最低薪資時薪是多少。若是以那個時薪來算的話,一個月拿到的是150元美金。」150元美金等於不到台幣五千元,港幣一千元左右。真的挺低的。

「而這裡的生活消費一個月要180元美金。所以你若拿的是最低薪資,是不夠花的。」李奧說。

「所以大家都住在家裡,以節省花費。這跟台灣或是香港一樣。」我說。

 

不確定李奧載著我騎了多久。大概十幾分鐘吧。我們離開了有著高樓的第一郡,抵達了一個靠近河畔的區域。「在這個區域,你可以看到一些很當地的生活,很在地的商店比如五金雜貨店啦,蔬果店之類的。雖然在第一郡也可以看到這些店,不過這裡不像第一郡一樣可以看到什麼時髦商店就是了。」

VT03A_03.jpg

VT03A_04.jpg

這時候,我們看到騎在我們前方的騎士,後座的人抓著一個一層樓高的架子。像在表演特技一樣。「這就是我喜歡越南的地方。常可以看到一些很有趣的畫面。」李奧說。

VT03A_31 

河畔邊出現了一些立在水上的鐵皮屋。這樣的屋子沿著河畔展開,佔據了好長一段距離。「在香港也有這樣的地方喔。是一個小漁村,號稱是東方威尼斯。當然他沒有威尼斯這麼漂亮啦,只是那樣的村落形式還蠻有趣的,值得一看就是了。」我說。

VT03A_05.jpg

簡單地繞了一下河畔,李奧最後停在一間咖啡店,帶我去裡頭喝咖啡。咖啡店似乎是用鐵皮搭建的,應該就是我們剛剛看到的那些建在河上的鐵皮屋。不過咖啡店用了木頭地板跟木製傢俱,讓室內空間不會覺得太硬邦邦冷冰冰。

VT03A_06.jpg

VT03A_07.jpg

沿著河畔所搭建的咖啡店,有著面河的大開窗,所以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賞景。雖然不是清澈的河水,雖然沒有漂亮的河岸別墅小屋,不過看著載貨小船緩緩駛過,倒是挺好玩的。

VT03A_08.jpg

VT03A_09.jpg  

李奧點了一杯酪梨咖啡冰沙。其實這個飲品是我先看到,問他那是什麼東西,他才注意到,所以決定點它的。酪梨咖啡冰沙有點像是奶昔,裡面也像奶昔一樣加了牛奶,所以有乳糖不適症的我不能喝,最後只得點了很無聊的越南冰咖啡。

「我回家後用豆奶做看看好了。」我說。豆奶酪梨咖啡奶昔。似乎是個很有趣的飲品。我一邊說著,一邊啜了一口冰咖啡。「歐....好濃!!!」我叫了出來。

「這是你第一次喝越南冰咖啡嗎?」李奧看著我皺著眉頭的表情,笑著說。可能就像我們看到外國人吃臭豆腐的時候一樣吧。

「不是。旅館的早餐也有越南咖啡,所以我喝了兩天了。但是旅館的咖啡不像這裡的這麼濃。這個咖啡好濃好苦又好甜,像是黑巧克力一樣。其實我覺得還蠻不錯的,只是剛剛沒預期到這麼濃鬱就是了。」我說。

「有可能是weasel咖啡。你知道weasel咖啡嗎?」李奧說。weasel咖啡? 是麝香咖啡嗎? 麝香咖啡又稱為貓屎咖啡,是讓麝香貓吃了咖啡豆,咖啡豆在貓的胃裡完全發酵,蛋白質被破壞,產生短肽和更多的自由氨基酸,咖啡的苦澀味會降低,之後咖啡豆隨著糞便排出,經過清洗、烘培後就成了麝香貓咖啡。

「是那個跟貓啊屎啊尿啊有關的咖啡嗎?」我說。李奧一聽我這麼形容,大笑了起來。並點點頭。恩,那我今天學到一個新的英文詞了。原來麝香咖啡就叫做Weasel Coffee。之後去市場就可以找這種咖啡了。

「麝香咖啡很貴噢。100公克可能就要幾十美金之類的。不過如果愛咖啡的人應該會覺得很值得吧。」李奧說。「你覺得,如果是人拉出來的咖啡豆,你敢吃嗎?」

我搖搖頭。「人吃的東西很雜,體內有很多毒素,這樣的腸胃所消化然後排出來的咖啡豆,應該也不會多好吧。」

VT03A_12.jpg

「在這裡工作好玩嗎?」我問李奧。李奧是英文老師,在胡志明市的語言中心教書。語言中心大概就是台灣的外語補習班之類的。

「好玩?」

「對啊。在這裡教書好玩嗎? 總是因為某個原因才會吸引你,讓你待在這裡工作對吧。」我說。李奧是美國人,來自奧勒崗州的波特蘭,之前在德國住了好多年,後來因為到東南亞旅遊,胡志明市的什麼東西引起他的興趣,所以決定搬過來,在這裡工作。

「恩....其實有時候會遇到一些很難教的人。這些人大部分是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因為家裡或是工作要求而被逼著過來學英文的。所以他們的學習態度很差,心不甘情不願的。每次我都要一直提醒我自己,這裡的人的成長過程跟我不一樣,學習心態也不一樣。才不會一直生氣。」李奧說。

「哎。許多亞洲人有這個問題。亞洲人的家庭觀比較重,所以跟家人住在一起是理所當然的。但是也因為這樣,很難完全的獨立,也因此而成熟的很晚。或甚至到老都沒有成熟。」我說。這裡指的是心智的成熟。李奧一直點頭,深感同意。

「而且像這個地方,所得很低,大家只得一直跟家人住,靠著上一輩的庇蔭,無法學會照顧自己,無法學會對自己負責。就這樣,惡性循環,永不停止。」我繼續說。這狀況不是只有越南會發生,香港、台灣也是。

有點嚴肅的話題討論了幾分鐘,我們的飲料喝的也差不多了,所以李奧決定再帶我到其他地方看看。「我們可以去看一座大橋。不知道那裡可不可以騎車上去。」李奧說,然後攔了店員,指著手機裡的地圖,用越南話問他。李奧會說英文、德文、西班牙文,在越南住了一年後,也會說越南話了。很厲害。不過我聽不懂越南話,不知道他的越南話說得到底流不流利就是了。應該溝通沒問題吧。

「所以他說什麼?」我問李奧。

「他說他不覺得那座橋很大,不覺得有什麼好看的。」李奧聳聳肩說。

VT03A_11.jpg 

不過李奧還是覺得那座橋很有看頭,所以騎上機車,載著我往他所說的大橋的方向駛去。

VT03A_13.jpg

途中我們經過了一個很像新市鎮的地方,有著新穎的辦公大樓,以及現代的公寓建築。「很像中國。」我說。就像是中國的每一個開發中的城市一樣。

VT03A_14.jpg

沒多久,我們看到大橋了。這個大橋是2009年完工的現代化大橋富美橋 (Cầu Phú Mỹ)。富美橋總長2010米,寬27米,有六個車道,是個跨越西貢河的斜張橋。富美橋最引人注目的是那個高達140公尺的H型塔柱,代表著胡志明市 (Ho Chi Minh City的H)。

VT03A_15.jpg

VT03A_22.jpg

李奧載著我騎上橋,過了橋, 然後就找個地方調頭往回走。 所以他真的只是想上橋跟看橋而已, 並不是順路經過這座橋。往回走的時候,李奧在斜張拉索之前停了下來 ,讓我下車,然後把車子牽上人行道,停好車,讓我倆可以在此欣賞河景。

VT03A_16.jpg

我們的下方是有著黃滾滾河水的西貢河,西貢河經過了熱鬧繁榮的胡志明市中心,現在正準備轉彎,匯入納貝河 (Nhà Bè River)。 河流的對岸,靠近胡志明市中心的那一端,可以看到不少工廠模樣的建築,還有很多起重機、工作船之類的,感覺是個很工業化的區域。

VT03A_17.jpg

VT03A_20.jpg

VT03A_18.jpg

VT03A_21.jpg

低下頭, 靠近我們的地方像是個濕地,有茂密的植物, 還有在此休憩的小船。小船上去除商品之外,還掛了船夫的衣服,是個生活味很濃的小船。

VT03A_19.jpg    

「哎, 看看我們人類做了什麼。」李奧看著黃澄澄的河水, 受到空氣污染而呈現霧茫茫的城市天際線,大聲的喊著。

VT03A_23.jpg

這時候,我發現扶手上有立可白寫字的痕跡。 上面寫的大概又是誰愛誰之類的話吧。「 我每次看到這個都會想,為什麼大家好像都會隨身攜帶立可白,可以隨時用立可白留言啊?」我笑著說。

VT03A_24.jpg

在橋上待了幾分鐘,李奧發動摩托車,我坐上去,兩人繼續騎在人行道上,非常越南式的騎法,到了橋即將截止的地方,才騎回車道上頭。延續富美橋的道路似乎是個相對新穎的花園道路,寬敞的車道分成快車跟慢車道,還有濃密的樹蔭,挺漂亮的。

「好幾年前,我曾經做過胡志明市某個區塊的城市規劃誒。」看著林蔭大道,我突然想起這件事。那應該是三年前的事了吧。不太記得是哪一郡了,不過我記得規劃區域包含好幾個城市街廓的,那時候我畫了不少街道設計的圖,把機車、汽車、人行分流,還加入輕軌電車,試圖改善這裡的交通狀況。

「結果咧? 有實施嗎?」李奧說。

「案子停下來啦。」我說。李奧輕輕笑了出來,大概覺得這是意料中的事。

VT03A_25.jpg

沒多久的時間,我們進入老城區。五彩的商店、各式各樣的招牌出現在眼前,還有很多交纏在一起的電纜,出現在我們眼前。

「你看這些電纜,超低的。還好這裡沒有雙層巴士,不然鐵定會被這些電纜給卡到。」我說。並告訴李奧前幾天發生的事情。「前幾天啊,當我在街上走的時候,走一走遇到一坨屎,幸好我走路會看地上所以跳過了。正在我感到慶幸的同一秒,我的頭卡到一個垂下來的電纜,被勾住。哈哈。」

VT03A_26.jpg

如果電纜可以地下化的話,城市景觀應該會比較好看,也比較安全吧。不過,越南這麼窮,若有預算的話大概要先解決其他問題,電纜地下化不會是首要之急。那現在就繼續把這些低垂的電纜當作有趣的異國城市景觀就是了。 

VT03A_27.jpg

VT03A_29.jpg

我們騎經過中國城區,看到好多寫著中文招牌的店家,聞到中藥店傳來的味道。

VT03A_28.jpg

沒多久的時間,我看到熟悉的街區了。我們回到第一郡,回到我所住的背包客區域。李奧下午還要去上課,所以沒辦法陪我逛太久,便載我回到我住的地方。

VT03A_30.jpg  

「你在這裡待到幾號?」李奧停好車,讓我下車後,這樣問我。

「30號。然後到柬埔寨去。」我說。

「跟我一樣誒。我也是30號要離開胡志明市,到頭頓去。」李奧說。「如果有機會的話,再找你出來喝一杯,聊聊天吧。」

「恩。」我微笑點頭,與李奧告別。

雖然後來沒機會再與李奧見面,不過很開心他可以帶我出去,讓我看到靠我自己一人無法看到的地方,並跟我分享了在越南居住的經驗跟趣事。這短短的幾小時,我也粗略了解了李奧這個人。

李奧應該是那種無拘無束,隨心所欲的人吧。那種沒有太多物質欲望,也沒有擁有太多東西的人,所以他只要一個背包就可以搬到另一個國家,搬到另一個陌生的城市。他選擇了一個可以讓他輕易融入當地環境,與當地人接觸的工作,教英文。雖然在語言中心教書的時間不是很固定,他常常週末得上班,但是至少不是朝九晚五的工作,工作時間也不一定很長,所以他可以早上上上課,下午到公園散步,聞聞草香,看看藍天,享受人生,體驗文化。

這樣的生活方式,也挺不錯的。不知道我有沒有辦法做到。

--------------------------------------------------------------------------------------------------------------------------------------------

2014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吳哥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越南胡志明市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柬埔寨吳哥

   
DAY6 DAY7 DAY8
DAY9 DAY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