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Edward Nortan與Richard Gere一起主演過一部電影,Primal Fear(台灣片名好像是驚悚),內容是敘述有雙重人格的Edward Norton在不知道自己的另一個人格犯罪下被關入監獄,而Richard Gere飾演的律師則用此去與法庭抗爭,使其得到無罪釋放。當時Edward Norton的招牌無辜表情真是騙倒很多人,讓所有人相信他雙重人格的存在。最後他的陰險表情卻是讓人不寒而慄。

 Primal Fear.jpg (image from IMDB)

大一的時候讀了一本關於人格分裂的書「二十四個比利」。人格分裂,多重人格真的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從原來的溫文儒雅,變成暴唳粗魯。我可以了解因為受到壓抑,或是恐懼,壓力,因而衍生出另一種性格來保護自己,這件事情。但在二十四個比利中的比利,他擁有的多重人格不僅有不同性格,還會有不同性別,不同國籍,不同年齡,不同語言口音?這是怎樣?令人不禁覺得是跟靈魂轉世,靈體附身相關。

最近看了另一部電影「Shelter」,女主角是Julian Moore, 男主角是Jonathan Rhys Meyers。Julian Moore是一個心理學家,總是以科學的角度去判定人格分裂的真實性。以她的邏輯,人格分裂只是好萊塢塑造出來的假象,讓犯人得以用此理由逃脫罪名(就像Primal Fear的劇情)。片子一開始讓我想到二十四個比利,因為男主角的人格分裂亦是非常跳脫,個性的分歧不僅只是暴力與溫和的差別,而是生長背景,甚至生理狀態都大不相同。非常的詭異。

Shelter.jpg (image from IMDB)

 

電影一開始這些多重人格的奇異表現很引人注意,只是看到最後發現這不是只是單純的人格分裂,而是跟靈異現象相關,讓我有點失望就是了。

 

昨天看了「Paper Man」,男主角Jeff Daniels(阿呆與阿瓜裡面的另一個男主角)飾演一個中年作家,面臨寫作問題,到郊區去隔離自己並專心寫作。已經年近五十歲的他,卻仍有一個幻想的朋友正義隊長(Captain Excellance,由Ryand Reynalds飾演)。整部片子因為正義隊長的出現讓人發噱。正義隊長是很典型的美國超人英雄形象,肌肉男,金色油亮的髮型,喊著要拯救全世界的口號。

 Paper Man.jpg (image from IMDB)

因為孤單,所以有這個幻想朋友的陪伴,在需要的時候可以給他建議。「都要五十歲了,還有一個幻想的朋友,會不會太老啊?」片子裡有這樣的一段對話。

難道年紀增長,就不再寂寞了嗎?還是應該要面對現實,不管怎麼的孤單,都只有自己?不應該需要一個幻想的朋友來幫助自己?Paper Man裡描述著雖然步入中年卻仍然孤寂的已婚作家,與進入青春期仍在摸索人生意義的少女發展出的友情的故事。看似不倫的關係,卻是非常的簡單。我們只是朋友而已。不論年齡,不論性別,不論出身,我只是需要有個人可以了解我,聽我講話。就像我的幻想朋友正義隊長一樣。只有他會傾聽我的每句話。

 

我想起那個男孩。他是隔壁班的優等生,長得帥氣,非常意氣風發,也被老師、同學、家長捧在掌心。高中聯考時,他考進鄰近縣市的著名高中,但並非高分進榜的結果,讓他開始意識到他並不是站在世界的頂端。在學校中等平庸的成績與地位,一直重複打擊他的信心。無法接受這事實的他,之後就瘋了,精神失常,即使接受心理治療,也無法再度回到以前的自信及繼續學業。

聽到這消息時,對他的經歷感到非常惋惜,也一邊跟我媽開玩笑說「你看,你不能逼我,不然我也瘋了怎辦?」     但我媽只是嗤之以鼻,她知道以我瘋癲的個性,根本沒把課業看這麼重,這種事情是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的。可能吧!不然以我這種愛胡思亂想的腦袋,大概人格早就分裂不知幾百個了。

可是我媽不知道,或是很多身邊的朋友不知道,即使是看似什麼都不在乎的我,偶爾也是需要一個正義隊長在我身邊喊口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