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個有乳糖不適症的人,可以吃的甜點選擇很少。應該是說,西式甜點幾乎都不能吃,若想吃點甜的,得吃中式糖水才行。不過,中環沒什麼中式糖水店,得花點功夫到銅鑼灣或是西環,才有得吃。其實我要到銅鑼灣或是西環都還蠻快的,只是有時候很懶,只想在住家附近走動,所以已經好久一陣子沒吃到中式糖水了。今天因為跟友人聚餐的關係,飯後大家意猶未盡,想吃糖水,才跟著到西環去,來到著名的「源記甜品專家」。

YG_01.jpg  

源記甜品專家創立於 1855 年,這間百年糖水店非常有名,客人很多,所以一走近源記,馬上可以看到在店外排隊的人龍。不過吃糖水大多不會吃太久,而這間糖水店也不是那種可以讓大家坐在裡頭聊天談情的甜點店,所以大家都吃完就走,換桌率很快,排隊不需要排很久就可以進去了。

YG_02.jpg

源記依然保有老店模樣,裡頭的座位一半是小小的卡座,一半是小方桌或小圓桌,是個大家會肩膀碰肩膀,手肘撞手肘的那種港式茶餐廳。

YG_03.jpg

源記以桑寄生蓮子蛋茶最為出名。

記得剛到香港時,跟朋友去吃糖水,那時有人點了桑寄生蓮子蛋茶,在黑黝黝的糖水中撈出一顆水煮蛋,讓我嚇了一跳。甜點裡頭怎麼會有水煮蛋啊? 真是太神奇了。不過仔細想一想,港式煲湯裡頭什麼都可以加,那糖水中加了水煮蛋,似乎也沒那麼奇怪了。

YG_04.jpg

所以桑寄生蓮子蛋茶到底是什麼呢? 桑寄生是一種中藥,有補肝益腎、強壯筋骨的功效,而蓮子健脾益腎的功效,而桑寄生蓮子蛋茶據說有安胎作用,對女孩子養顏補容亦有不少功效,喝了可以像少女一樣皮膚保持紅潤。桑寄生蓮子蛋茶對於風濕、筋骨痠痛、氣血不足也有治療功效,所以男生也可以喝。

YG_06.jpg

源記去除有桑寄生茶之外,還有核桃露、綠豆沙、芝麻糊等糖水。可以選擇要不要加蓮子,要不要加蛋。

YG_05.jpg

源記還有另一樣很有名的點心,是這個看起來很普通的全蛋雞蛋糕。感覺很傳統的雞蛋糕,吃起來味道很淡,沒有讓我感到驚豔的地方。不過這蛋糕似乎很受歡迎,我看到不少人到這裡來,只是外帶蛋糕就走了。

YG_07.jpg

今天來吃糖水的五人,三個點了桑寄生蓮子茶,一個點了芝麻糊加蛋,我則吃芝麻糊加蓮子。糖水用很傳統的瓷碗裝著,還墊著鐵盤,很古色古香。 

YG_08.jpg

我試喝了朋友的桑寄生茶。桑寄生茶喝起來帶著甘甜味,跟我最近在吃的治肝中藥味道挺像的,都有點青草茶的味道。

YG_09.jpg

芝麻糊沒有很濃郁,不過我反而喜歡那樣的口感。太濃會有一種吃了嘴巴黏在一起的感覺。這種有點稀的芝麻糊,喝起來很香滑順口,而味道也甜得剛剛好,我挺喜歡的。

YG_10.jpg  

我沒有點雞蛋,所以不知道這種放在糖水中的水煮蛋嚐起來如何。下次如果肚子比較空的話,再加顆蛋試試看吧。

------------------------------------------------------------------------------

源記甜品專家

  • address: 西環正街32號地下
  • tel       : 2548 8687
  • hour    : 12:00-23:3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