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來到平常很少去的深水埗。深水埗位在九龍,是一個很傳統的老社區。有多老呢? 這裡曾發現新石器時代文物,代表這個區域從新石器時代就有人居住了。夠老了吧。經過了數千數百年,當然現在在深水埗看不到史前人物,但是老香港的模樣卻可以在這裡清楚看到。

在深水埗,你可以買到全香港最便宜的電子用品,也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布料跟皮革,還可以吃到許多便宜又大碗的傳統小吃。今天會到深水埗,就是要因為要吃著名的大排擋餐廳才過來的。我們要去的餐廳是「小菜王」。

ST_01.jpg

從深水埗地鐵站B2出口走出來,往前方的桂林街直行一個街廓,遇到福容街右轉,過沒多久,就會看到小菜王的白色招牌浮現在遠方,接著,便會看到它的黃色店面,以及餐廳前方的擁擠人潮。這是一個你絕對不會錯過的餐廳。

小菜王是間大排擋式的餐廳,物美價廉的料理非常受當地人的歡迎,所以店面已經擴張了好幾間,桌椅還排到人行道上了。

ST_03.jpg

ST_02.jpg  

我們為了避開人潮,省掉排隊時間,所以去除事先打電話訂位外,還挑了六點半這種很早的晚餐時間,所以很快就能入座。

ST_04.jpg

雖然是大排擋餐廳,但是我覺得小菜王的餐廳環境還蠻好的。桌椅乾淨,餐盤也感覺挺新的,不會有那種用很久都發黃發黑的樣子。 

ST_05.jpg

這裡最有名的是羊肉煲。我們一起用餐的有八人,所以便點了一鍋大鍋的羊肉煲。

ST_09.jpg

小菜王有火鍋,也有火鍋料。所以其實可以點羊肉煲,然後加點火鍋料,應該就可以吃很飽了。

ST_06.jpg

去除火鍋外,這裡有很多傳統港式料理,菜色很多,讓我們花了不少時間研究。最後我們點了五樣熱菜,配著羊肉煲吃。這樣應該夠吃了吧。

ST_07.jpg

ST_08.jpg  

點好菜沒多久,羊肉煲就送上桌了。這時候我們立刻發現,擔心不夠吃真的是太多慮了。好大的鍋子上頭擺了幾乎要溢出來的羊肉,每塊羊肉都好大塊,感覺光是吃這一鍋就可以飽了。

ST_10.jpg

ST_11.jpg <秘制羊肉煲>

一起用餐的友人,只有我是台灣人,其他則來自新加坡或馬來西亞。他們對於這個羊肉煲的形容是「香港版的肉骨茶」。我倒是覺得它比較像台灣的羊肉爐。

小菜王的羊肉煲,有著帶皮帶骨的大塊羊肉,滷得非常入味,不用沾醬就很好吃。 這裡的沾醬跟台灣的羊肉爐吃法一樣,是用豆腐乳。一起用餐的小群覺得羊肉煲的羊騷味很重,不是很喜歡。我覺得還好。可能我本來就對羊騷味不敏感,接受度比較高吧。

ST_12.jpg

我也蠻喜歡裡頭的羊肉湯的。濃郁且帶著各種中藥香味的羊肉湯,一喝下去讓整個身體都暖了起來,很適合這個乍暖還寒的春季夜晚。

ST_13.jpg

今天的另一個重點菜是避風塘瀨尿蝦。瀨尿蝦是一隻一隻單價來賣的,所以有幾個人就點幾隻。

ST_14.jpg <避風塘瀨尿蝦>

我很少吃瀨尿蝦。一個原因是它不便宜,另一個原因則是我不知道要怎麼吃它,每次都吃得很狼狽,卻吃不到多少蝦肉,讓我覺得性價比很低。還有,你不覺得瀨尿蝦長得很像外星生物嗎? 電影第九區 District 9 裡頭的那種外星人。有趣的是,電影中的外星人因為有節肢生物外型,所以就被稱作蝦子。 

ST_15.jpg

小群對於吃瀨尿蝦挺有經驗的,所以便教我怎麼剝殼。

一般剝蝦子,我們會把他的腳拔除,然後從蝦子的肚子開始剝殼。瀨尿蝦要反過來,得從背面剝殼。把蝦頭剝除後,從靠近蝦尾巴的部分找個蝦殼與蝦殼相接的部分,然後用力撥開,就可以一股腦把蝦殼剝掉,露出肥美的蝦肉。這時候,再把蝦肉挑起來吃就可以了。

瀨尿蝦的蝦肉挺有彈性的,口感與一般草蝦不同,蠻好吃的。

ST_16.jpg

小菜王的香酥炸大腸也蠻好吃的。有時候到餐廳點炸大腸,不是炸得太老就是腸子吃起來有點臭味,或是很韌很難咬。這裡的炸大腸炸得很輕薄,腸子的厚度也挺適中的,吃起來很爽口。

ST_18.jpg <香酥炸大腸>

青菜方面,我們點了麵醬豆角豆卜跟韭菜花炒鴨胸,每一盤的分量都很大,口味也都挺不錯的。

ST_17.jpg <麵醬豆角豆卜>

ST_19.jpg <韭菜花炒鴨胸>  

我們還有點一道椒鹽炸九肚魚。好像很普通的椒鹽炸魚,卻出人意料的好吃。不過我忘了拍照,所以沒得展示給大家看就是了。

今天這一餐,平均下來每人只要140元港幣,以餐點分量跟口味來說,著實便宜。難怪小菜王吸引這麼多人來。

不過我發現小菜王的餐點有放味精,讓我吃完之後覺得喉嚨很乾,不太舒服。哎喲大排擋就是這樣。非常入味非常下飯的菜色,讓人忍不住吃了好多,結果就吃過飽然後又因為味精而感到不舒服,真是不能太常吃的料理。偶爾來吃吃,滿足口慾到是不錯啦。

------------------------------------------------------------------------------

小菜王

  • address: 深水埗福榮街43號
  • tel       : 2776 8380
  • hour    : 18:00-02:0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