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份的吳哥寺廟,都可以從路邊就看到建築體。比如變身寺,高聳的金字塔型建築遠遠的就看得到。或是剛剛逛過的達松將軍廟,即使隱匿在森林之中,與土地與森林結為一體,在路邊還是可以看到他的圍牆,以及入口的四面佛塔。龍蟠寺則不同。站在路邊,我看不到任何建築體,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大水池,以及穿越水池的步道。所以,我得走過這條長長的步道,越過大大的水池,才有辦法進入寺廟的本體。是嗎? 金林? 我轉過身,問我的嘟嘟車司機。

金林點點頭,指了指遠方。我們正在趕行程,需要在某個時刻之前趕到巴肯山,所以無法在龍盤寺待太久。金林給了我十五分鐘的時間,讓我迅速逛龍蟠寺,這個據說很小,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的景點。沒想到,這短短的十五分鐘,我卻愛上了龍蟠寺。

VT07K_02.jpg

聽著搭建在水邊的茅草棚子中傳出的陣陣音樂聲,我看著延伸至遠方的木棧道,以及兩旁稀疏的樹木,感受著從四面八方襲來的熱意。好幾百公尺長的步道最後隱沒在樹林裡,而進入樹林後還要走多久才可以到龍蟠寺呢? 我想著。然後,我戴起草帽,一邊抓著帽緣,一邊加快了腳步。

VT07K_06.jpg

才走了幾步,我便因為眼前的景色而停了下來。

步道兩旁所看到的是寧靜的湖水,上頭散著浮萍或是落葉,還有不知道是因為冬季或是什麼原因而失去綠意的枯枝枯樹,孤單但依然堅毅的站在水中。如同世界盡頭般的景色,那個被遺棄了、失落了的空虛無力感,以最「空」的形態呈現,卻對我帶來更大的震撼。

好美。我忽視了從身後走過的人群,忽視了他們的歡笑聲、談話聲,還有逐漸西斜而強力照在我身上的陽光,只是看著遠方的剪影畫面,失落在美景中。

VT07K_03.jpg

VT07K_04.jpg 

VT07K_05.jpg

後來我才知道,我所看到的大水池是聖劍寺人工池 (Pre Khan Baray)。從下面的空照圖可以看到,聖劍寺在水池的西面,而長形的聖劍寺人工池中間有個方形的小島,也就是龍蟠寺的位置。所以,龍盤寺屬於聖劍寺的一部份嗎?

Neak Pean Aerial_03

龍蟠寺 (Neak Pean) 的高棉語意思為「纏繞的巨蛇」,所以他其實應該要叫做蛇寺吧。不過在中國,蛇又可以稱作是小龍,龍聽起來有氣派多了,所以還是叫他龍蟠寺好了。龍蟠寺的另一個名字是涅槃寺,不過倒不是跟涅槃有什麼關係,只是就諧音來取的。 

不管是龍蟠寺還是蛇寺還是涅槃寺,都感覺是帶有神力的名字,而我也開始感覺前方的水池似乎有什麼小龍在裡頭游動似的。

龍蟠寺是阇耶跋摩七世於十二世紀末所建立的寺廟。他不是一般的寺廟,而是一個以水療療法為主的寺廟療養院。也因此,龍蟠寺的主要建築結構是水池。從下面的空照圖可以看到,龍蟠寺是一個方方正正的人工島,島中有五個正方形水池,最中間的水池規格最大,他的四面則各有一個小方形水池,每個水池有不同的象徵。東池為「人-象徵土」、南池為「獅子-象徵火」、西池為「馬-象徵風」、北池為「象-象徵水」。

Neak Pean Aerial_02

龍蟠寺正在進行整修,開放的部分只有鄰接木棧道的北面水池。不過站在這裡依然可以看到中央的大水池,以及位在其中象徵須彌山的塔。塔上各面有觀世音菩薩雕像,及佛陀事蹟的浮雕。中央水池的東南西北水池各有一座雕像,不過雕像感覺遭受不少磨損或是破壞。或是只是我遠看所以看不清楚罷了。

VT07K_09.jpg

VT07K_08.jpg  

VT07K_10.jpg 

VT07K_11.jpg

我爬到一旁的小土丘上,俯瞰龍蟠寺的水池,想像當年的景象。

在好久好久以前,龍蟠寺的大水池中會放滿各種草藥,藥水由大水池流入東南西北池,而每個池子有著不同的療效,然後病人經由醫生診斷病症後,再到不同方位出口,跪在那裏以藥水沐浴治病。草藥泡成的藥水是不是散發著香氣呢? 還是苦澀難聞? 以藥水沐浴的療效好不好呢? 或是那是某種舒壓效果,以此治療病人? 

我爬下土丘,回到木棧道,往出口的方向走去。我想,這樣的寧靜美景,應該就有療癒效果了吧。

VT07K_12.jpg  

--------------------------------------------------------------------------------------------------------------------------------------------

2014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吳哥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越南胡志明市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柬埔寨吳哥

   
DAY6 DAY7 DAY8
DAY9 DAY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