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抵達暹粒參觀的時候,我對於吳哥遺跡群的了解並不多,所以當司機金林跟我說等下要去看什麼,我們要調動一下景點順序時,我總是一頭霧水。「那我們什麼時候要去大吳哥?」我曾這樣問金林。我們逛完小吳哥了,那大吳哥呢?

「大吳哥不是一座寺廟,是一個城市啦。」金林說。

原來,大吳哥 Angkor Thom中的Angkor原意是城市,Thom則是大的意思,所以Angkor Thom指的是大都城,有城牆圍著,裡頭有宮殿有寺廟的城市。所以,當行程表上面寫著要逛大吳哥的時候,指的是要到這個大都城裡頭觀光,看的是都城裡的建築。比如說我要到羅馬去觀光,看的是羅馬這個城市裡的競技場、許願池等,而不是看一個叫做「羅馬」的建築。懂了吧。

身為哥文明光輝時代結束前的最後國都,大吳哥城佔地近 9 平方公里,而在這個都城中,有不少著名的遺跡,分別在不同朝代所建立。比如蘇利耶跋摩一世 (Suryavarman I) 重建的空中宮殿 (Phimeanakas),烏達雅地耶跋摩二世 (Udayadityavarman II) 建立的巴芳寺 (Baphuon),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建立的巴戎寺(Bayon)、鬥象台 (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和癩王台 (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 等。

逛大吳哥裡頭的寺廟之前,先看看他的城牆吧。方方正正的大吳哥,最外圍是長達3公里的城牆,以及寬100公尺的護城河。

Aerial  

VT08D_06.jpg

城牆共有五道城門,門上四面皆刻有佛像,門外兩旁則是長長的一排石像,他們拉著巨蛇,像是拔河似的,組成著名的「攪動乳海」畫面。攪動乳海的故事就不再重述了,有興趣的人可以看Wikipedia的解釋 (請按此)。

VT08D_07.jpg

VT08D_08.jpg

VT08D_01.jpg

VT08D_03.jpg

拉動巨蛇的,一邊是修羅,一邊是善神,不過我不確定哪一個是哪一個就是了。

這些佛像,有的輪廓依然清晰,有的則斑駁殘破,斷頭或是斷手的。我在這裡發現一個很不一樣的佛像頭。好像是新作然後放上去的頭,呈現灰白色,在深灰色的雕像群中非常顯眼,也非常突兀。為什麼只有這顆佛像頭是新的啊? 另一面的橋邊有好多佛像都沒頭了,也沒放上新頭啊。 

VT08D_04.jpg

VT08D_05.jpg

過了橋,跨越護城河,穿過城門 (忘記這是東南西北那個門了),金林把嘟嘟車停在一邊,說要帶我看一個東西,我便拎起包包,跟著金林爬到城門邊的小丘,爬到城牆上,近距離觀看城門。。 

VT08D_10.jpg VT08D_11.jpg

城牆上有一些小石墩,金林搬動了其中一個說,「大部份的石墩,裡頭的佛像都被破壞了。這一個還在,保存的很好噢。是lucky佛!!!」金林很興奮的樣子。不知道它是何時發現這件事,或是誰帶他看到這個石墩的。

VT08D_12.jpg

好像小神竈似的,三角凹洞裡頭的佛像只是淺淺的浮雕,但是依然可以看到他閉上眼睛,似乎在沈思的模樣。

吳哥王朝的國王有的信佛教,有的信印度教,而在國教轉換之時,很多寺廟會受到破壞,比如佛像的頭被砍掉,或是整個佛像被移除之類的。也有可能是被後世盜走賣掉,現在擺在哪個富豪家的客廳當裝飾品了吧。

VT08D_09.jpg

城牆跟許多吳哥寺廟一樣,與森林融為一體,所以上頭也出現了有著好大板根的樹木。在這樣的樹木旁邊,自己突然變成小人國裡的人物似的,小小隻的,很微不足道的。

VT08D_13.jpg  

我跟著金林,摸了摸幸運佛石墩,沾沾好運氣。然後,我們爬下城牆,坐上嘟嘟車,往吳哥城的內部駛去。

--------------------------------------------------------------------------------------------------------------------------------------------

2014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吳哥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越南胡志明市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柬埔寨吳哥

   
DAY6 DAY7 DAY8
DAY9 DAY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