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巴芳寺觀光之前,司機金林跟我約了碰面時間,以及碰面地點。

「逛完巴芳寺後,你可以到鬥象台去。我會到那裡找你。」金林說,並順手指了面對巴芳寺的右手邊的方向。巴芳寺的前方有個橫向的平台,有點像是參道,一直延伸到遠方。所以等一下我從原路走回來,只要走到這個高起平台上,就可以找到鬥象台了。是吧。

VT08G_11  

參道模樣的平台非常寬敞,他沿著大吳哥的主要道路平行配置,像是圍牆一樣,而沿著平台走了一陣子,我遇到了一個十字廣場,廣場上頭有石獅子,以及似乎可以走到哪裡去的入口。所以,鬥象台到底在哪?

VT08G_06.jpg  

VT08G_04.jpg

VT08G_10.jpg

當我站在十字廣場上,左顧右盼的時候,金林突然出現了。所以我已經到了鬥象台了嗎? 大象在哪? 我問金林。

「你正站在上頭喔。」金林說。原來,我現在所站的地方就是鬥象台。鬥象台是個350公尺長,高3.5公尺的露台,北接癩王台,南接巴戎寺的入口。長形的露台有三個大平台,我現在我站的十字廣場就是其中一個。它是進入空中宮殿的入口。

Aerial02  

鬥象台為闍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所建,是皇帝舉行慶典儀式的地方,也是接見外賓,還有點將閱兵的平台。鬥象台上頭本來有木座建築,不過百年之後,木構造早已不在,留下的只是基台,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模樣。鬥象台會稱作是鬥象台,是因為基座牆上佈滿大象浮雕的關係。另一個說法是此處是國王於節慶時觀賞鬥象表演之處,故稱「鬥象台」。

我站在台子上,望著前方的大吳哥主要道路,以及寬敞的草地。原來這裡是閱兵臺啊,難怪前方如此寬敞。士兵們、大象們、馬兒們,從左走到右,或是從右走到左,緩慢地行進,齊步發出震耳欲聾的踏步聲,讓外賓了解真臘王國的國力,國王跟妃子則在一旁滿足的微笑點頭揮揮手。大概是這樣的畫面吧。

VT08G_05.jpg

「你看,這裡就有大象。」金林帶著我走到平台下頭,指著階梯旁,好像象鼻子一樣的柱子。

VT08G_07.jpg

鬥象台的大象雕塑很有趣。有些大象是以浮雕的形象呈現,較為平面,有的則是局部變成立體雕塑,比如現在看到的象鼻子,有種好多大象被關在牆後頭,只有伸出長長鼻子的感覺。

VT08G_01.jpg

VT08G_08.jpg

鬥象台去除有大象雕塑外,還可以看到不少雕飾精緻的伽魯達 (Guarda)。

伽魯達是印度神話中鷹頭人身的金翅鳥,他在印度教跟佛教中都有出現。真臘王朝的國王信奉印度教或是佛教,所以在不少吳哥寺廟中都可以看到伽魯達的身影。鬥象台的伽魯達有好多個,又挺大的,更引人注意就是了。

VT08G_02.jpg

VT08G_03.jpg

鬥象台前有大片草地,成為不少觀光客休憩或是當地人野餐的好地方。我在這裡看到一個遊人,腳踏車停在一旁,在草地上呈大字型睡了起來。我跟金林看著他,不約而同地笑了起來。

VT08G_09.jpg   

可以這麼自在的睡著,應該是很累了,又很放鬆的關係吧。這時候的我,也很想要躺在柔軟的草地上,聽著蟬鳴鳥叫,然後放鬆的睡去。只可惜我還得趕行程,沒辦法像這個自在的遊人一樣。改天吧。如果下次我可以在這裡多待幾天,可以更有彈性的調配行程的話,我會慢慢的在吳哥遊走,並隨心所欲地坐在草地上,沈沈地睡去。

--------------------------------------------------------------------------------------------------------------------------------------------

2014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吳哥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越南胡志明市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柬埔寨吳哥

   
DAY6 DAY7 DAY8
DAY9 DAY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