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暹粒待五天四夜,前後兩天是搭機抵達跟搭機離開,沒有太多觀光時間,不過中間的三天,剛好可以讓我一天逛大圈,一天逛小圈,一天逛外圈 (請看這裡的行程安排介紹)。大圈跟小圈距離暹粒市區較近,所以交通工具是嘟嘟車。大圈中的古蹟中,距離市區最近的是羅洛士遺跡群,但也離市區有15公里,女皇宮或是班密列寺就更遠了,要40-60公里,所以得開車才行,不然坐嘟嘟車晃過去得一路顛波,沾滿煙塵,可能還沒到景點就累癱了。還是坐轎車吧。舒舒服服的,吹著冷氣的到達景點吧。

我僱用的司機金林只有嘟嘟車,沒有轎車,所以第三天的外圈行程便交由他的叔叔代勞。

VT09B_01.jpg

外圈觀光行程的第一站是女皇宮,它位於大吳哥東北方約21公里處的荔枝山(Phnom Dei)旁,而從我下榻的旅館出發則有大約40公里的距離。「兩個小時車程。」金林的叔叔說。

「要這麼久啊?」我驚訝的說。40公里的路程應該一小時就可以到了不是嗎? 金林的叔叔英文沒有很好,只能說簡單的詞句,而他聽到我這樣問,僅微笑點頭,沒有繼續解釋。上路一陣子後,我了解是什麼原因了。

暹粒市區的交通雖然不像胡志明市一樣的紛忙混亂,但是依然有不少嘟嘟車、機車、遊覽車從四面八方湧來,而金林的叔叔便已不疾不徐的速度,好像在小河中拍著槳似的,沒有鳴笛沒有焦躁,緩緩地慢慢地在市區中行駛。離開市區,進入郊野後,金林的叔叔的開車速度快了一些些,但是也只有一些些而已。繼續如同在小河中拍著槳的行駛。

我調整了座椅,斜躺下來,看著窗外的景色。這樣也不錯。不是嗎? 不用趕行程,不用匆匆忙忙,我只要放慢呼吸,放慢腳步,輕輕鬆鬆地欣賞繁忙生活中少見的郊野景色,這樣就好了。

VT09B_02.jpg

一個多小時後,我們抵達女皇宮了。金林的叔叔在入口處停車,跟我約定見面時間,還有叫我記住他的車牌以免等下找不到他 (所以我照了張相做記錄),然後便離開了。

女皇宮雖然位於外圈,得開車才可以到達,但是他的知名度卻不亞於小吳哥大吳哥,甚至有了這兩個景點都沒有的大型觀光設施,比如可停放許多遊覽車的大型停車場、新穎的訪客中心、排排站好像購物中心一樣的紀念品商店區。這些設施應該是因應大型觀光團而產生的吧。我看著一台一台大型遊覽車,以及舉著小旗子,大聲講述景點歷史跟重點的導遊,心裡這樣想著。

 VT09B_03.jpg

VT09B_06.jpg

女皇宮於967年的羅貞陀羅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王朝開始建立,一直到於1002年的闍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王朝才完成。

女皇宮的規模尺寸與吳哥城中的寺廟相比起來,小了非常多,但是這個隱匿在山中,以紅色砂岩建造而成的寺廟,卻充滿了精巧細緻的浮雕,且保存得非常完好,所以在1914年被法國人意外發現後,引起世人注意與震撼。女皇宮會引起震撼,去除寺廟本身的美麗、驚人工藝之外,另一個原因是裡頭的四個女神像曾被法國人安德烈·馬爾羅(André Malraux) 給偷走。這個藝術竊賊的身份是法國著名作家、文化人,而他到柬埔寨的任務是考察吳哥遺跡,看看有沒有失竊古物被賣到美術館去,卻諷刺性的犯下這個的罪行,並被逮捕,更成為國際藝文跟考古界的醜聞。

安德烈·馬爾羅雖然被定罪,這個事件倒是沒影響他的文學創作。安德烈·馬爾羅于之後運用他在印度支那的經驗,發表了不少相關文章跟小說,並于1933年得到龔古爾文學獎(Prix Goncourt,是法國最重要的文學獎)。安德烈·馬爾羅後來甚至擔任了戴高樂時代的法國文化部長,且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呢。

安德烈·馬爾羅的竊盜事件為女皇宮增添了不少故事性與話題性,讓這個小小的寺廟在國際間受到更多矚目,也加強了它的維護跟修復工作。 

VT09B_05.jpg  

女皇宮距離訪客中心有一小段距離,是個可以慢慢散步過去,順便欣賞田園風光的五分鐘路程。

VT09B_39.jpg

VT09B_04.jpg

跟著觀光團人群,我來到女皇宮的最外圍圍牆。

女皇宮跟眾多吳哥寺廟比起來,是個非常小且非常低矮的寺廟。在這裡看不到好像結婚蛋糕,一層一層往上縮小,代表須彌山的金字塔型建築。也看不到繁複的迴廊,以及尖尖的高聳佛塔,在這裏只能看到沒比人高多少的牆體,以大塊紅色砂岩堆成,中間鑲嵌著好像畫框般的門。

VT09B_07.jpg

VT09B_08.jpg

不過,靠近一看,會立即發現門框上充滿著細緻無比的繁瑣浮雕,非常漂亮。

VT09B_09.jpg

女皇宮的配置跟大部份的吳哥寺廟很像,是坐西朝東,內外有3層紅色砂岩砌成的圍牆,不過外層圍牆早已毀損,只能看到一小段圍牆,也就是剛剛看到的部分。

Sreiplan01 <圖片截自網路>  

從大門到中門約50米,這個參道兩旁豎立著兩排對稱的2米多高的朱紅石柱。第二道圍牆正東有3 個石拱門,中門兩側各有一根竹節狀石柱和一根鏤花石柱,上面是一個山形門眉,刻有許多武士像,描繪的大概是什麼國王打哪個番族,或是這個神跟那個神之間的戰爭吧。第三道圍牆正東也是3個拱門,中間拱門也有鏤花門柱和雙層山形門眉。拱門之間有兩扇窗戶,每扇窗上嵌有5根竹節狀的窗欞。

VT09B_10.jpg

VT09B_11.jpg

VT09B_12.jpg

VT09B_13.jpg VT09B_14.jpg

VT09B_17.jpg

頗負盛名的女皇宮,成為不少觀光團的既定行程之一。這些觀光團大多是亞洲觀光團,所以在這裡可以聽到中文、日文、韓文的導覽介紹。沒有參加觀光團,也沒有請導遊的我,趁勢站在中文觀光團之間,假裝不經意地拍照,耳朵卻張的好大的收聽導遊的講解,聽他們述說眼前看到的門廊上頭的細緻圖案,是哪個善神跟惡神之間戰爭故事。

VT09B_15.jpg

穿過了幾道殘存的城牆,我來到女皇宮的主體,這個保存非常良好,又精緻的讓人發出訝異聲的寺廟。

對了,為什麼它叫做女皇宮,我卻一直說他是寺廟呢? 女皇宮這名字,其實不是這個寺廟的正名。當初法國人來到這裡,看到這個充滿許多曼妙姿態的女神雕像的寺廟,便自以為這是個跟女人有關的建築,以為它是國王嬪妃的住所,便把它叫做「女皇宮」,也有人稱是「女人的城堡」。不過,後來考古學家找到石碑,確認這個地方既不是皇宮,也跟女人沒關係,而是一個給高僧修行的寺廟。

只有低語,只有誦經,只有虔誠的研讀經書,僧侶修行的地方跟嬪妃居住的宮殿比起來,似乎無聊多了。所以,大家繼續以訛傳訛,繼續叫這個地方女皇宮,這個讓人幻想著美麗動人的妃子們穿著有精緻刺繡、金絲銀線外加寶石裝飾,走起路來叮叮噹噹的漂亮衣裳,在山裡的精巧宮殿中走動、嬉笑的模樣。

VT09B_18.jpg

一路從外圍牆走過來,便可以注意到女皇宮與眾不同的紅色砂岩建材,以及比四方門框還要大的山形門楣。紅色的山形門楣,有著精緻繁複的浮雕,描繪著什麼神話故事,訴說著古老的傳說,並以火焰般的姿態,氣勢磅礡的迎接眾人。 

VT09B_19.jpg  

VT09B_21.jpg

VT09B_24.jpg

VT09B_23.jpg  

其實,只要走進女皇宮 (我們繼續叫他女皇宮吧),看到它的格局跟配置,應該可以立即看出來這不是宮殿。稱它是宮殿附屬的祭拜祠堂還差不多一點。

女皇宮裡頭沒有寬敞的房間,沒有可以居住的地方,就如同吳哥窟裡頭沒有寬敞的皇宮,所以不是國王住所一樣。取而代之的,這裡看到的是數個小山模樣的寶塔祠堂跟藏經閣,像是正在下棋似的擺放在方正圍牆中。院落形態的祠堂跟藏經閣,外圍以繩索圍起,所以觀光客們只能站在遠方觀看,以相機鏡頭捕捉建築細部。

VT09B_31.jpg

VT09B_28.jpg 

VT09B_30.jpg

VT09B_29.jpg

我在這裡看到了好像猿猴又好像僧侶一樣的雕塑,守候在祠堂門口。應該是什麼守護神吧。

VT09B_26.jpg

女皇宮的建築體雖然不大,卻密佈著繁複的浮雕。這些浮雕與我在吳哥城的任何一個寺廟看到的都不同,他們美麗的如同精緻的蕾絲刺繡,或像是刻劃著山巒刻劃著小樹有著小世界在裡頭的象牙雕塑一樣,是更加渾圓飽滿,更加充滿生命力,更讓人感到驚歎的藝術之作。

VT09B_27.jpg

靠近西側入口藏經閣背面,假門的兩側各出現了一個女神雕像。有著飽滿的身軀、溫柔的神情、慈祥的笑容的女神,被人稱為「東方蒙娜麗莎」。就是因為這幾個美麗的女神,而讓這個寺廟有了女皇宮的稱號。

VT09B_32.jpg

小小的女皇宮,如果沒有花時間仔細研究每個浮雕,聽聽浮雕代表的故事的話,一下子就逛完了。我從女皇宮的西側走出去,沿著圍牆跟護城河,以不同的角度欣賞這個小巧動人的寺廟。 

VT09B_34.jpg

VT09B_36.jpg

散步回到遊客中心後,我到禮品區逛了一下。這裡的紀念品商家非常多,販賣的東西從佛像、雕塑、飾品、衣服都有,是個可以好好逛街的地方。不過我發現,這裡的東西比吳哥城附近看到的店家賣的還要貴。可能因為為在荒郊野外,而來這裡的多半是大型觀光團,所以想要趁機賺一筆吧。

VT09B_37.jpg

VT09B_38.jpg 

我最後在這裏買了兩隻大象木雕。小小的,但是有著細緻紋路,還有溫婉形體的大象,將跟著我跨越海洋,回到我的香港的家,加入我的小小動物園。他們可能可以告訴我家中的其他動物雕像一些故事,一些古老的,跟漂亮的女神有關的故事吧。 

VT09B_40.jpg  

--------------------------------------------------------------------------------------------------------------------------------------------

2014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吳哥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越南胡志明市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柬埔寨吳哥

   
DAY6 DAY7 DAY8
DAY9 DAY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