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普利科寺的時候,金林的叔叔把車子停在寺廟對面,某個店家前面。「要不要看小天使?」 他說。

什麼小天使啊。我抬起頭,馬上了解是什麼了。小天使指的是「小天使皮雕孤兒院」。小天使皮雕孤兒院不僅是間孤兒院,還是孤兒的寄宿學校,教導孩子們學習製作傳統皮雕跟皮製紀念品,讓他們得到一技之長,能夠獨立生活。

VT09F_13.jpg

走進小天使,我看到不同年齡的孩子,拿著工具專心地敲打著生皮,雕鑿出細緻的圖樣。小塊面積的皮雕可以由一人完成,如果是地毯一樣大的皮雕的話,就需要好幾個人一起合作才行。 

VT09F_14.jpg

VT09F_15.jpg

VT09F_16.jpg

VT09F_17.jpg

牆壁上掛了皮雕成品。這些成品有飛天女神有佛像有大象,他們如同吳哥寺廟中的浮雕一樣,各帶著不同的姿色,帶著不同的面容,細緻的花樣充滿整個版面,非常漂亮。

VT09F_18.jpg

我的行李箱已經滿載了,香港的家裡也呈現飽和,所以我沒有買任何皮雕飾品,只有在捐款箱放了捐款。

離開小天使,我穿過馬路,來到位於小天使對面的普利科寺 (Preah Ko)。普利科寺又稱為聖牛寺,是羅洛士 (Roluos) 遺址群的其中一個。羅洛士遺址是真臘王朝的舊都,而這個舊都中的三個寺廟巴孔寺(Bakong)、羅雷寺(Lolai) 和普利科寺 (Preah Ko),是真臘王朝所留下來最古老的寺廟,也是我們在吳哥遺跡公園中看到的寺廟的原型。如果要說羅洛士遺址是高棉藝術的開端,也不為過。

VT09F_01.jpg

普利科寺是羅洛士遺址中最早建立的寺廟,是因陀羅拔羅一世 (Indravarman I) 為了家人而建造的祭祖塔。普利科寺有五個佛塔,前排有三座,後排有兩座。前排中間最高的是獻給吳哥王朝開國之父闍耶跋摩二世,前排右邊 (北邊) 獻給因陀羅拔羅一世的外祖父,左邊 (南邊) 則是獻給其父親。後排兩座佛塔則是獻給因陀羅拔羅一世的外祖母跟母親。 

VT09F_02.jpg

VT09F_03.jpg

VT09F_05.jpg VT09F_06.jpg  

雖然是非常古老的寺廟,也受到歲月的摧殘,普利科寺上頭依然可以看到不少精緻的浮雕。這些浮雕的感覺跟女王宮的很類似,渾圓飽滿,也較為立體,非常漂亮。 

VT09F_08.jpg

VT09F_09.jpg

普利科寺的前方有好幾個跪坐著的牛的雕像,聖牛寺的名稱大概就是因為這些牛的關係吧。相較于寺廟上頭的浮雕,聖牛的外形較為粗糙,沒有太多細部,而這些聖牛的損毀狀況也挺嚴重的,有的連頭都沒了。

VT09F_10.jpg

VT09F_07.jpg

我在普利科寺遇到好幾個在這裡嬉戲的孩童。好像是跟著家人到這裡野餐的孩子們,開心的在寺廟裡頭爬上爬下的,發出嬉鬧的聲音。

VT09F_04.jpg

轉過身來,看到的則是捧著香蕉向觀光客銷售的孩子。 一元一元,他們嘴裡喊著手裡指著,一步一步向我逼近。我吃不下這些香蕉啊。我在柬埔寨只剩下不到一天的時間,如果要吃完這些香蕉,得每兩小時吃一根才行。

我對孩子們搖了搖頭,但是他們依然不死心地跟在我身邊,即使我已經坐到車子裡頭了,還是繼續喊著拜託拜託,甚至開始要求我直接給他們錢。「這樣我才可以去上學。」其中一個男孩說。

VT09F_11.jpg

VT09F_12.jpg 

「他們真的會去上學嗎?」我關上車門後,問金林的叔叔。金林的叔叔只有給我一個淡淡的微笑,沒有回答。

這些孩子在我關上門後的失望表情,殘留在我的腦海裡好久好久。香蕉吃不完,是不是還是應該跟他們買? 或是,直接給他們錢,就像我在小天使皮雕孤兒院的捐款一樣,或是像我在般密列寺給了小女孩一千元柬埔寨幣一樣? 困惑與愧疚感充滿了我的胸口,一直到我回到香港,都還挂念著這件事。

「你是第一次到未開發國家玩嗎?」朋友聽我訴說之後,這樣問我。我點點頭。

「以後就會習慣了。」她說。朋友到許多地方旅遊過,包含柬埔寨、寮國、緬甸等國家。

「要讓這些孩子們學會賺錢這件事情。如果他們覺得只要伸手就可以拿到錢,就無法學會自立了。」朋友繼續說。我點點頭,沒有再說什麼。

--------------------------------------------------------------------------------------------------------------------------------------------

2014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吳哥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越南胡志明市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柬埔寨吳哥

   
DAY6 DAY7 DAY8
DAY9 DAY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