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到吳哥觀光,去除研究觀光行程以及尋找適合的導遊跟嘟嘟車司機外,觀光客們 (尤其是女孩們) 應該會有這個問題 : 在吳哥觀光要怎麼穿才好啊?

是啊。這可是個很重要很實際的問題。要到號稱世界七大奇蹟之一的吳哥觀光,即將看到人生難得的景色,總得留下到此一遊的照片,自己欣賞或是放到臉書放到部落格放到網路相簿上頭跟親友或是陌生人分享吧。不過,旅行畢竟是旅行,不是平常住在家裡隨時可以打開衣櫥挑衣服,而行李箱的空間很有限,無法裝下那些「可能會穿也可能不會穿不然都帶著好了」的衣服。所以,還是事先準備吧。挑幾件便於行動但是又拍照好看的衣服。

帶有主題性,比如民族風以符合寺廟背景的服飾,或是想像自己是古墓奇兵的蘿拉,正在有機關有石頭巨人的神秘地點探險打壞人,所以穿著背心跟短褲很有戰鬥力的模樣,都是不錯的選擇,可以讓個人寫真留下有趣的畫面。

VT08B_24.jpg  

不過,進入吳哥遺跡寺廟,有服裝要求嗎? 大部份的寺廟沒有管制,你想怎麼穿都沒人理你。當然若穿著比基尼或是一副想拍情色照的樣子的話就不行。會這樣說是因為曾經有外國旅客在吳哥寺廟裡拍色情寫真,被警衛抓到並逮捕了。丟了自己的臉,還丟了國家的臉。

基本上,以一般日常的穿著出現在吳哥寺廟,是沒有問題的。不過某些地點的聖堂有嚴格的規定,比如不能戴帽子,不能穿露出肩膀的背心,或是露出一大截腿的短褲短裙,總之過於顯露肌膚的服裝不行。那如果穿著短褲跟短裙,用圍巾圍住下半身的話,可以通行嗎? 這我就不確定了。不過,用圍巾圍成長裙,其實不是很好爬樓梯,所以長褲是最好的選擇。

VT09L_15.jpg

大多女孩子喜歡穿洋裝穿裙子拍照,不過這樣的穿著若要在吳哥寺廟中行動並不方便。

吳哥的寺廟有不少金字塔型建築,而他們的樓梯多半又高又陡,得跨開雙腳,雙手攀附著樓梯或是扶手,才能行動。若穿短裙的話,有曝光的危險。穿長裙的話,裙子會卡住膝蓋,不易行走,甚至會有摔倒的危險。當然可以把裙擺撈起來爬樓梯,但是這樣很不方便,對吧。  

VT07F_04.jpg VT07F_05.jpg  

柬埔寨的平均氣溫在攝氏23℃到31℃,早晚較涼,中午則可達36度,而大部份的景點都是曝曬在烈日下的地方,所以若怕曬的話,薄長袖加長褲是最好的選擇。像我很怕熱,所以選擇背心加上薄長褲,身上帶著一件長袖襯衫,坐嘟嘟車時穿著可以擋風擋太陽,或是需要進入聖堂時套上即可。

我選擇的薄長褲是寬鬆透氣的長褲,而不是內搭褲 (legging)。內搭褲會貼在肉上,流汗後會不舒服,寬鬆的長褲可以通風,舒服多了。有不少人到柬埔寨後會買當地的大象褲或是阿拉丁褲穿,也很不錯。大象褲或是阿拉丁褲的布料非常薄,所以穿著不會有沈重厚實感,又可以達到防曬效果,是很好的選擇。不過寬鬆長褲若是搭球鞋的話不太順,得配涼鞋才好看,所以若不習慣穿涼鞋暴走的人,可能不太適合。

最近韓風服飾有不少運動風的打扮,時尚又好行動,也是不錯的打扮方式。

薄紗、絲質等纖細材料的衣服不推薦,畢竟這裡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坐下來,大家若想休息都是隨意坐在地上、階梯上,很容易把衣服布料勾壞。總之,輕薄透氣、行動方便且不怕髒的服飾,是最推薦的服飾。

VT09L_14.jpg

VT09L_13.jpg

帽子也是在柬埔寨觀光的必要裝備。柬埔寨的太陽真的太烈了,走在烈日下沒多久,馬上就會頭皮發熱臉頰發紅,戴上帽子可以幫助降溫,又可以讓臉不會輕易曬黑。當然若帽子挑的好看的話,也可以讓整體造型加分噢。

VT09L_16  

可能有人習慣撐傘,覺得這樣遮陽面積更大,不過撐傘只適合在平地行動,若要爬吳哥寺廟的高聳樓梯的話就不方便了。不過雖然如此,我還是看到不少人這樣做,讓我深感佩服。

VT09L_11.jpg

薄圍巾是另一個推薦的衣物。柬埔寨的早晚較涼,所以可以繞條圍巾保暖。除此之外,我還把它當作擋風擋沙用的工具。吳哥遺跡公園的道路不是很平整,所以坐在嘟嘟車上會不時感受到煙塵滾滾而來,而沒有帶太陽眼鏡的我,一開始用圍巾把自己圍成阿拉伯女子模樣,後來受不了沙子一直想進攻我的眼睛,索性用圍巾把整個臉罩住。反正是薄紗圍巾,所以我依然可以看到外頭,至於好不好看這件事,我就不在意了。反正沒人認得我,坐車也只是個過渡時間,所以不用在乎外表了啦。

當然,如果無法接受自己變成蒙面人的妹妹,帶上太陽眼鏡就是了。

VT09L_12.jpg

噢對了。還有包包。請用後背包或是可以側背的肩包,不要拿那種逛街用的小提包。請記得,在吳哥寺廟中有不少要手腳並用才能前進的地方,所以所有的服裝都應該以這個為考量,就沒錯了。

--------------------------------------------------------------------------------------------------------------------------------------------

2014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吳哥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越南胡志明市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柬埔寨吳哥

   
DAY6 DAY7 DAY8
DAY9 DAY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