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網路出現一邊文章叫做「絕對不能錯過的19個香港美食,死前必須吃一遍,否則人生不完整」。這19間餐廳大多是新餐廳,且有不少餐廳就在我家附近而已,但是名單中的餐廳我只有吃過一家,也就是名單中最老字號的餐廳,添好運。看了這篇文章之後,我依著名單試了「唐宮小聚」(請按此),在裝潢漂亮的餐廳中吃了精緻的中式美食。我也試了「四川擔擔麵」,品嚐到嗆辣入味但是又讓人上癮的四川平價餐點,而這間餐廳也成為我的外帶食物常店了。

19家餐廳中,有一間餐廳離我住的地方很近,我常走經過,但是每次想跟朋友過去吃的時候,卻因為早已客滿而被拒絕在外。這間餐廳就是位在中環蘇豪區伊利近街的「口利福」。

HLF_01.jpg

口利福這店名很有趣。口利福的粵語發音是Ho Lee Fook,聽起來很像英文的Holy fuck,好像在罵髒話一樣。有點戲謔用意的店名,又帶著「香港人帶來口福」的意思,口利福是個以香港舊式茶餐廳以及60年代紐約市唐人街的宵夜風潮為靈感而開的中式摩登餐廳。

口利福的店面靠近蘇豪西式酒吧街區,隔壁跟對面則是傳統的香港麵店排擋,中西交雜的位置,開了這麼一間融合西式摩登跟中式傳統的中菜館,真是再恰當也不過了。口利福自從開幕以來,便受到許多人的喜愛,而每次我跟朋友想到這裡用餐,門口接待人員總是告訴我們客滿了,大概要等兩個小時,叫我們留下電話,有空桌後會跟我們聯絡。不過,我從沒接過他們的「有空位了」的電話就是了。

「要什麼時候過來比較有可能有空位呢?」我們曾經問工作人員。

「七點之前。」她說。沒人會在七點之前吃晚餐的啦。那時候可能還在加班,或是剛下班還沒回到家,或是正準備去喝個Happy Hour,總之很少人會在七點之前就吃晚餐的,難怪會有位子。

「那這裡可以訂位嗎?」我們不死心地繼續問。

「五個人以上就可以咯。」工作人員給我們一個甜甜的微笑。每次我跟住在附近的友人,總是突然想到而互相邀約的兩三人的小聚餐,邀不到五個人啊。好吧,那就找個機會,早點到口利福碰運氣吧。

這一天,我到客戶辦公室開會,會議在六點之前結束,我隨之放工,可以在七點以前回到中環,所以便跟友人跑到口利福去,詢問有沒有位子。「有位子,不過八點半之後那個位子被訂走了,也就是說用餐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這樣可以嗎?」工作人員說。一個半小時,綽綽有餘了。就這樣,我們終於進入口利福了。

推開玻璃門,進入口利福,首先看到的是迎著我們展開絢麗羽翼的孔雀壁畫,右手邊則是一排排亮晶晶且搖擺著手的招財貓,左手邊則是一個開放式的廚房,可以看到廚師們專注的準備餐點。仔細一看,會發現廚房的櫃檯是用麻將拼貼而成,很有意思。

HLF_04.jpg 

HLF_05.jpg

HLF_02.jpg

HLF_03.jpg

口利福的用餐空間在地下式。餐廳的室內裝潢走的是摩登中式風,裡頭有許多高級中菜館會看到的木桌木椅,搭配了大紅餐巾跟平價中式餐廳常看到的浮貼餐廳名字的玻璃水杯,還有表現香港街市圖樣的繪本風燈飾,既現代又懷舊,非常衝突,非常有趣。

HLF_06.jpg

HLF_07.jpg

HLF_08.jpg

口利福的老闆間大廚 Jowett Yu 是個台灣孩子,他10歲時跟父母移民溫哥華,大學畢業後在溫哥華廚藝學校進修,學習法國菜,後來旅行到澳洲雪梨,喜歡上那個城市,便待在那裡當廚師,並帶領兩家摩登中菜館 Mr.Wong 和 Ms.G's 在短短三年分別奪得澳洲版米芝蓮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Good Food Guide的一帽及二帽榮耀(最高三帽)。

有了星級名廚的稱號,在澳洲有著大好前途的 Jowett Yu,卻辭掉工作,跑去環遊世界一年,最後決定在香港停下來,在伊利近街開了口利福這家摩登中式餐館。感覺 Jowett是個風一樣的男子,知道要隨著自己的心漂流,去探險。哪一天我也要去環遊世界,然後最後隨著我的心,漂流到世界的某處去。

離題了。回到口利福上面吧。

口利福雖然是針對外國人而開的中式摩登餐廳,但是餐點卻是道地且精緻的中式餐點,而不是騙老外的加了很多糖加了很多醋的重口味鹹膩老美中餐。在這裡可以看到熟悉的粵菜比如蜜汁燒鵝、大蝦撈麵,台菜比如滷肉飯,還有一些四川菜餚,都是有扎實手法的中式菜餚,但是Jowett Yu加上一些創新手法跟調味,讓這些經典菜餚吃起來更加清爽夠加容易入口,菜餚的層次跟精緻感也增加不少。

我跟友人看了一會兒菜單,外加請服務生推薦菜餚後,點了三樣菜,分別是九層塔蛤俐、怪味手撕雞、老媽白菜餃。

九層塔蛤俐應該是台菜。不過這道菜不像台菜熱炒一樣熱乎乎的,而是有點像是涼菜,且他去除帶著九層塔的香氣外,還有辣椒的嗆辣味,輕爽、辛香、嗆辣等不同滋味混雜在一起,口味很有層次,很好吃。不過吃久了嗆辣感會越來越重,舌頭有點受不了就是了。可能配點白飯會比較好。

HLF_09.jpg <九層塔蛤俐>

怪味手撕雞應該是川菜吧。加了芝麻醬還是花生醬的手撕雞,搭配生菜,吃起來非常清爽。我想這是不管哪一個國家或是哪個年齡的人都會喜歡的菜。

HLF_10.jpg <怪味手撕雞>

老媽白菜餃是個口感很扎實的水餃。口味不錯,不過我覺得驚豔感沒有前面兩道強。

HLF_11.jpg <老媽白菜餃> 

飯後,我跟友人各自點了一杯雞尾酒。雞尾酒裝在外帶杯裡頭,還附上粗吸管,很有台灣路邊茶攤的飲料的感覺。

外國人應該覺得這樣喝雞尾酒很有趣,不過我跟友人卻不是很喜歡這樣。我們到口利福來,是想在漂亮的餐廳中,吃吃看平常路邊餐廳吃到的菜餚被精緻化過後的模樣跟口味,如果他還硬把路邊飲食文化套進來,讓我覺得是在吃便宜料理的話,不就違背本意了嗎? 如果我花了這麼多錢到這裡吃飯,菜餚卻是用保力龍盤裝著,餐具是便宜衛生筷,然後告訴我這是在享受文化衝擊,我會很生氣。

外帶杯雞尾酒的包裝跟行銷手法讓我覺得不對勁之外,他的口感也不對了。用粗吸管喝雞尾酒,而不是用嘴巴靠著玻璃杯喝,口感很奇怪。就像是你若用吸管喝紅酒的話,整個感覺跟味道都不對了的意思一樣,雞尾酒的滋味都不對了。

HLF_12.jpg

飯後結賬時,賬單跟著幸運餅乾一起送上來。就像在紐約唐人街吃飯時一樣。「哇! 好久沒吃到幸運餅乾了噢。」我跟友人一起驚喜地說。雖然不喜歡雞尾酒走路邊攤風格,我們倒是挺喜歡這個幸運餅乾的。

「我很喜歡吃幸運餅乾誒。我覺得很好吃。」友人說。我也是。

「你知道嗎? 幸運餅乾可以訂做喔。可以在裡頭的幸運籤放上想要的字句。」朋友說。這我有聽說過。比如生日派對啦,公司活動啦,可以特別定製幸運餅乾,在幸運籤中寫下祝福詞之類的。

HLF_13.jpg

那我今天抽到的幸運籤是什麼呢? 

「眾人喜歡你的戲劇化的一面。」籤紙上面這麼說。恩。戲劇化啊。最近身上蠻少發生什麼戲劇化的故事的,男人故事也少了很多。趕緊出現一些戲劇化的故事,讓我可以跟大家分享吧。

HLF_15.jpg  

好啦。今天終於試到期待已久的口利福,整體經驗算是挺不錯的。不過今天只有兩個人用餐,沒辦法點很多菜,或是感覺很好吃但是很貴所以點不下去的燒鵝。下次邀多一點人,訂個位,再過來試試吧。

------------------------------------------------------------------------------

口利福

  • address: 中環伊利近街1-5號地下
  • tel       : 2810 0860
  • hour    : 18:00-深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