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曾在網路上看到某個人整理的「屏東市區30間小吃美食」,其中有一些是我從小吃到大,很熟的小吃餐廳。有些則是據介紹是很有名,但是我卻不知道,從沒聽過的。當然這有可能是因為我去的餐廳都是爸爸媽媽帶我去的,而他們的口味,或是說我的口味,不能全然代表屏東人的口味。也就是說,我們常吃的小吃,是我們家愛吃的罷了。至於「別人介紹很好吃所以去嚐嚐看」這種事,似乎在小時候很小發生。畢竟美食節目或是網路介紹這種事情,是近十年來才出現的東西,所以我們幾十年來繼續吃著習慣吃的小吃餐廳,偶爾聽到鄰居朋友說哪裡新開什麼餐廳好吃所以去試試看罷了。

每次回台灣,雖然都會停留個一星期左右的時間,但是有時遇到農曆新年,得待在家裡陪家人,所以我沒那麼多機會見朋友,到外頭聚餐。且過年時期,很多店家沒開,所以即使有機會外出,也不一定能吃到懷念的小吃。這次回台灣就不一樣了。去除到台南的小旅行之外,我沒有特別安排什麼活動,所以有許多空閒時間跟久未見面的友人聚聚,也可以自己騎車在街上亂晃,並試試好久沒吃到的老味道。我也因此決定,去試試看那些網路上介紹,而在屏東長大的我卻沒去過的餐廳。「福記餛飩」便是因為這樣的原因而造訪的餐廳。

FK_02.jpg

「福記餛飩」位於屏東夜市的巷子裡頭,網路介紹的地址說明不是很清楚,只有說在巷子裡頭。不過要找到它倒不難。我騎著摩托車,在夜市的主要道路上慢慢地前進,每看到一個巷子就停下來看一下,試了第三條巷子,便看到巷子遠端,在黑暗處散發溫暖光芒的黃色招牌。

啊。巷子裡的麵店。記得小時候我也常跟媽媽到這樣的麵店吃晚餐。不過小時候常吃的那家麵店已經不在了。聽說老闆投資失敗,跑路了,麵店也隨之收起來,所以我跟媽媽的夜市巷子麵店沒了,我們再也吃不到熟悉的味道。

我把車子隨意停在福記餛飩對面,站在店門觀望了一下。這家麵店我有熟悉的街坊麵店的感覺,店門即可看到各式食材,包含好多種類的餛飩。也可看到站在櫃檯後頭揮汗煮麵的老闆。我跟老闆打了聲招呼,走到裡頭。

FK_11.jpg

福記餛飩的室內空間比我想像的大多了。穿過櫃檯區,轉個彎,我才發現福記餛飩有另一個寬敞的用餐空間,還有另一個門可以通到外頭。我突然有了某種熟悉的感覺。這個可通到另一條巷子的室內空間配置,好熟悉喔。我來過這裡嗎? 

FK_03.jpg  

我挑了個牆邊位置坐下,旁邊剛好掛了老闆跟美鳳姐的合照。福記餛飩曾上過「鳳中奇緣」,讓這間在地老店得到外地人的注意。

FK_05.jpg

我看了一下牆上貼的菜單,點了麻醬麵。其實我每次到這種麵店都是吃麻醬麵,所以看菜單只是想要確認這裡有麻醬麵罷了。我本只是想要簡單吃個懷念的麻醬麵的,後來因為店員的推薦,也點了餛飩湯。這裏最有名的是餛飩,是該點個餛飩吃吃才對。

FK_04.jpg

福記餛飩的麻醬麵如同我記憶中的麵店一樣,非常簡單,麻醬加上一些青菜,還有蘿蔔乾,便是這個麵的配料。我拿起筷子,仔細地攪拌,讓麵條均勻的沾到麻醬,再送到嘴裡。麻醬很香,裏頭應該有調了醬油跟香油,讓醬汁不會太乾,是簡簡單單的美味。

FK_06.jpg

餛飩湯是綜合餛飩湯,有常見的嫩皮餛飩,也有炸餛飩。還有魚丸呢。

FK_07.jpg

嫩皮餛飩吃起來還可以。應該是說,這個餛飩的餡料味道跟我小時候吃的餛飩不太一樣,所以我沒有很愛就是了。

FK_08.jpg

炸餛飩蠻有趣的。酥炸過的餛飩,裡頭包的是大量的韭菜,吃起來意外的清爽。應該是說,炸餛飩本應吃起來燥熱,但是因為裡頭包的是菜多於肉,再加上韭菜味道較重,反而中和掉燥熱感了。

不過我覺得炸餛飩泡在湯水裡,皮變得鬆軟了,本來該有的酥脆感沒了。下次應該點單純的炸餛飩吃吃看。

FK_09.jpg

FK_10.jpg  

那麼,餛飩湯裡頭的魚丸如何呢? 不知道為啥,我完全沒有記得我吃掉魚丸了。好像有黑洞似的,當我想要撈魚丸來吃的時候,它已經不見了。我什麼時候吃掉魚丸的啊? 我怎麼完全沒有記憶了? 不過我想,這魚丸味道應該不錯吧。如果味道不好的話,我一定會記得,並在心裡抱怨。完全沒有意見的話,代表味道很順口,順到我忘記有吃掉它了。哈哈。

FK_12.jpg

很有年紀的老闆,煮完麵,便進入店裡頭,坐在角落包餛飩。他一邊包著餛飩,一邊跟熟客聊天,說著他明天要休假,去高雄唱卡拉OK。聽著老闆興高采烈地形容卡拉OK的模樣,我也不禁笑了起來。

這樣的店家,真是讓人感到溫暖。是吧。

後來我告訴媽媽我跑到福記餛飩去吃麵,才知道,我小時候就到過福記餛飩。「我以前都會帶你去啊。」媽媽說。所以那個店面空間的似曾相識敢,不是既視現象,是真實的記憶。大概是我到福記餛飩的次數太少了,所以記憶很淺吧。

------------------------------------------------------------------------------  

福記餛飩

  • address: 屏東市興市巷83-1號
  • tel       : 08-765-5642
  • hour    : 10:30–21:0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