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上海的法租界區,心情總是不由自主的愉悅起來。

上海租界從1845年11月設立開始,至1943年8月結束,歷時近百年,其面積廣大且管理機構也很龐大,對上海和周邊地區的近代歷史以及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上海開埠後最初共有英、法、美三國租界。1863年,英美租界合併成為上海公共租界,自此之後至1943年汪精衛政權收回租界,上海租界一直保持著上海公共租界與上海法租界鼎立的局面。

CT_16

上海的兩個租界中,佔面積最大,也最繁榮的,就是法租界了。

法租界位於盧灣區和徐匯區兩區境內,有小部分在黃浦區。春夏季節,走在法租界裡,可以看到生氣盎然的法國梧桐挺立在道路兩旁,炙熱的陽光透過梧桐樹的樹葉縫隙灑下來,熱氣消去不少,讓人從而放慢角度,欣賞著法租界裡的老洋房,逛著可愛的商鋪,悠哉閒逸的氣氛,都讓人忘了現在正身處在有著兩千多萬人口的城市。

如果當初住在上海的時候,我是住在法租界,公寓在這樣的漂亮街道邊,週末走出家門,幾步路的時間即可到帶著溫暖氣息的街角咖啡店與友人聚會,或是漫無目的的在附近散步,可能我會快樂許多,甚至在此久住了吧。

CT_01.jpg

這次到上海來出差,結束工作後,我延長在上海待的時間,借住友人家,在此度週末。因為這關係,我得以造訪武康路,這個我以前從沒到過的街區。

位於徐匯區的武康路,大致為南北走向,北起華山路,南至淮海中路,並與不少東西向的繁華道路相接比如華山路、安福路、五原路、復興西路、湖南路、泰安路和淮海中路等。不過武康路鬧中取靜,商家沒那麼多,梧桐樹街道的綠意感更加強烈,再加上馬路兩旁有不少花園洋房與歷史公寓,被評為中國歷史文化名街,亦是上海64條永不拓寬的馬路之一。

武康路上有許多演員、作家等藝文人士,或是政經界人士、租界領事的舊居,充滿人文氣息,而這些漂亮的洋房,經過改造後成為精品店、咖啡廳、西式餐館,更吸引不少上海當地居民到此遊走。我現在所到達的武康庭 (Ferguson Lane) 便是這樣的例子。

CT_02.jpg

武康庭位於武康路376跟378號,這個歷史住宅街區經由開發商的發展,發展模式有點類似田子坊或是新天地,以原有的歷史建築比如外交官官邸等,重新裝潢改造成異國料理餐廳、藝廊、設計師工作室,成為很有意思的街區。

田子坊或是新天地因為開發的較早,商業氣息變得非常濃厚,觀光團也眾多 (尤其在新天地,會有觀光巴士停在外頭),所以現在到那幾個地方,很難好好體會老建築的氣息,享受在上海街坊巷弄中遊走的趣味。剛剛開發完成並開幕沒多久的武康庭,雖然也吸引了不少人潮,不過這個街區不大,裏頭的店家也沒那麼多,會到這裡來的人,多半是想要到這裡的餐廳吃飯的,外地觀光客或是觀光團較少,所以相對安靜悠閒。

CT_04.jpg

CT_05.jpg CT_06.jpg

週末的午後,武康庭的人潮不絕,尤其是巷口的法國麵包店FARINE,排隊人潮從店內排到店外,更不用提想要找個地方坐下來喝杯熱咖啡搭配店內買的法式糕餅了。大概是現在這時間是大家逛街逛累了,想要坐下來休息的時候,所以這種小點心更吸引人吧。

CT_03.jpg

我跟友人穿過巷子,走到378號的巷底,看到好幾間相連的異國餐廳,以及其寬廣的戶外座位區。我們決定在其中的咖啡樹 (Coffee Tree) 吃個遲來的早午餐。

位於角落的咖啡樹,被濃濃的綠意包圍著,是這個區域的露天座位中感覺最舒適的。不過走了好一陣子才到武康庭的我們,滿頭大汗的,所以決定坐在室內吹冷氣,放棄坐在外頭看人看樹看風景。

CT_07.jpg 

咖啡樹的室內空間感覺也不錯,有靠著落地窗的高吧檯座位,也有適合三五好友坐的沙發座位區,以及可併桌也可當大團體聚餐用的大長桌區。 

CT_08.jpg

CT_09.jpg

咖啡樹專賣西式餐點,餐點選擇很多,有早午餐可以吃的英式早餐、美式煎餅,或是飽足感強的正餐型餐點比如義大利麵、義大利燉飯、牛排等。若是逛街逛累了,只是想在此休息吃點心的話,咖啡樹也有不少蛋糕跟飲料可選。

這裏有早午餐套餐選擇,可以選一個前菜+主菜+咖啡,好像是138人民幣吧。挺划算的選擇,所以我跟友人決定點這個。

CT_10.jpg

我覺得咖啡樹的菜單設計看起來挺老氣的,很像那種老西餐廳的菜單,而菜單裡的照片也是,照得不是很好看,讓人連帶懷疑起餐點的口味,想說這不是間半調子西餐廳。不過,後來我跟友人吃了他的餐點後,倒是覺得挺不錯的。所以強烈建議餐廳經營者改善菜單,應該能幫餐廳多加點分。

CT_11.jpg

友人點了一份卡布里沙拉 (Caprese Salad) 當前菜。

卡布里沙拉是我很喜歡的義大利沙拉,裏頭有蕃茄切片、莫薩里拉起司( Mozzarella) 、羅勒,這三種食材的顏色剛好代表義大利國旗,所以也有義大利國民沙拉的稱號。非常簡單但吃起來非常清爽美味的卡布里沙拉,是我以前在夏日常自己做的餐點。只可惜現在的我不能吃奶製品,所以有莫薩里拉起司的卡布里沙拉也不能吃了。哎。 

CT_12.jpg

友人點的主食是香煎魚排。淋上醬汁的魚排處理得挺不錯的,魚肉吃起來很有彈性,不會太老,再加上芝麻菜沙拉,是個很美味的夏日餐點。

CT_15.jpg

我本來想要選凱撒沙拉當前菜的,結果它的醬汁混了起司,無法分離,所以我只得點不用擔心吃到奶製品的希臘沙拉。

希臘沙拉的希臘文有鄉村沙拉 、夏日沙拉的意思,是一道吃起來很清爽,很適合夏季的沙拉。希臘沙拉的食材包括番茄、小黃瓜切片、青椒、紅洋蔥、橄欖、菲達起司 (我不能吃起司,不過這一樣可以輕易取消),以橄欖油、醋、檸檬汁跟少許海鹽調味。其實他跟凱撒沙拉比起來,是在色澤、口感、味道都有較多變化的沙拉。

CT_13.jpg

我的主食是英式早餐,有麵包、煎蛋、雞肉香腸、培根、焗豆、烤蕃茄 (烤蕃茄送上來時撒了起司粉,所以我叫服務生換掉,另外送上來),是個很容易膽固醇爆表的餐點。不過我前面吃了一大盤沙拉,可以均衡掉啦。

CT_14.jpg

「以前我經過這裡,都想說這間店生意很好是因為地點的關係,覺得食物應該不好吃。沒想到還不錯欸。」住在上海的友人,吃完咖啡樹的餐點後,給了這樣的評語。

我想,難看的菜單應該是罪魁禍首。很多時候,我們看到一間新餐廳的時候,會先翻翻看他的菜單,再決定要不要進去。咖啡樹的菜單這麼醜,很容易讓人怯步。不過,今天到了這裡,真正吃了他的餐點,覺得還蠻不錯的呢。

所以媽媽說的不能以貌取人,還是有點道理的。哈哈。 

------------------------------------------------------------------------------  

咖啡樹@武康路378號

  • address: 上海市徐匯區武康路376號(近泰安路)
  • tel       : 21 64660361
  • hour    : 9:00-21:0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